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3期──────────────────────────────────────────────────────────────────────────

  〔工作动态〕

  ●驿城区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开发区部署下一步创文攻坚工作

  ●汝南县拉开道德“五进”活动

  ●泌阳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平舆县2017年“文明相约?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成功举行

  ●确山县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简讯〕

  ●正阳县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

  ●西平举办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

驿城区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4月22日,驿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来抓,对照创文标准,全面行动,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驿城区的创文工作实际,该区要求,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针对下一步的创文工作,该区要求,要在认识、目标、任务、责任、标准、投入、机制、奖惩上下功夫。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区创文工作精神上来,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来抓;树立争第一的目标,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争取多得分、得高分;明确任务,进一步明确分包网格、帮扶单位等部门任务,找短板、补差距;夯实责任,做到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细化到人;对照标准,对照创文工作标准逐条研究,逐条整改,高标准完成创文任务;加大投入力度,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工作台账,算好投入账,做到大变化、大投入;建立战时机制,启动战时例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时间节点上报工作情况;严格奖惩,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树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思想,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开发区部署下一步创文攻坚工作

  4月20日上午,开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党委书记栗明伦出席。

  会上,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和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分析开发区创建形势,查找薄弱环节,部署创文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尤其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冲刺。

  就如何做好开发区下一步创文攻坚工作,栗明伦要求:认识要再提升,提高创文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行动落实。措施要再细化,列出八项攻坚行动时间表、任务表,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动员要再广泛,各项活动要突出文明创建主题,不断走向深入,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创建。督导要再强化,建立党委创文周例会和攻坚单位日碰头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创文问题,全区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为全市争创第一作出开发区应有的贡献。

汝南县拉开道德“五进”活动

  汝南县以道德“五进”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1日,在汝宁街道办事处康宁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号召全县上下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进机关。以“转作风、抓落实、争先优”为主题,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

  进农村。组织开展农村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建设新环境。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活动,积极开展“好家庭”、“好婆媳”、“好邻里”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村镇;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

  进社区。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设计、制作一批优秀公益广告,在主要道路和县城主街道设置大型广告牌,在公交车、出租车设置车体广告,在电台、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弘扬正能量。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

  进企业。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以诚信承诺为切入点的诚信创建活动,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文明理念;通过开展“每日一善”活动,增强企业广大职工的道德感、荣誉感,倡导职工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引导企业职工践行“勇于进取、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等时代要求。

  进学校。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阳光少年”评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道德实践活动,增强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有道德的人。

  汝南县还将在“五进”活动中评出10名“汝南好人”和10名道德模范,并举办颁奖晚会进行颁奖,在全县掀起道德建设高潮。

泌阳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4月21日,泌阳县食药监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官庄镇寺东小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寺东小学师生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县食药监局志愿者服务队为学校的留守儿童带来了书包、铅笔、作业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具40多套,为孩子们发放了食品安全手册300多本。志愿者服务队有针对性的向师生讲解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和法规,分析不安全食品的乱象、危害,演示如何鉴别假冒伪劣食品,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药品安全课。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不再购买和食用“五毛食品”,并积极在“拒绝‘五毛食品’ 珍爱身心健康”的横幅上签名。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是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努力促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平舆县2017年“文明相约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成功举行

  4月26日,平舆县2017年文明相约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这是该县继2014年、2015年、2016年之后成功举办的第四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

  来自全县16个乡镇街道和县城区的37支广场舞队、近千名队员参加比赛。开幕式上,37个来自乡镇和城区的广场舞代表队先后登场,带来的一个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广场舞曲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经过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评委组评出大赛金奖4个、银奖7个、铜奖11个。

  近年来,平舆县高度重视广场舞的推广普及,把此项工作作为文化惠民和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都选派出优秀的广场舞骨干赴省市学习培训,在县文化馆组织对全县的广场舞骨干开展业务培训。仅去年一年就先后组织广场舞骨干培训四期,培训农村及县城广场舞骨干近300人次。这些广场舞骨干又回到全县各个乡镇,县城区各个公园、社区进行广泛普及,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广场舞的推广与普及。

确山县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为切实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作用,打造全县脱贫攻坚的样板村、示范村。4月21日,确山县省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拟脱贫村(社区)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2017年省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拟脱贫村(社区)工作方案》,对全县省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拟脱贫村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具体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努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将公益广告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扮靓乡村环境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三是继续整治村容村貌,优化农村生活环境,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全面提升帮扶村文明程度。四是县镇村要落实责任、上下联动、搞好协调配合,县文明办要成立帮扶工作督导组,帮助19个村(社区)如期完成脱贫,时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简讯〕

  正阳县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为加快推进正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该县以“生态家园?美丽庭院”为主题,以改善庭院环境为根本,以提升农村妇女素质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开展了“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动员全县妇女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庭院美、室内美、生态美、生活美、平安美。

  西平县举办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4月26日晚,西平县举办第十届“西平县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为荣获“西平县十大杰出青年”的胡俊杰、魏洪松、白豪杰、杜红丽、焦逢春、陈俊杰、陈苗、苗建华、白伟红、王建勋颁奖。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