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6期──────────────────────────────────────────────────────────────────────────

  〔工作动态〕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我们的节日·端午〕

  ●驿城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确山县开展“关爱贫困户,共度端午节”主题活动

  ●平舆开展“端午粽飘香·情系老年人”活动

  ●正阳县组织端午节慰问老人活动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遂平县地税局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5月26日,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全力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副市长王明威,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军分区副司令员顾苏河等出席会议。

  余学友指出,要紧紧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实践,是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全过程的主线。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贯穿始终,教育每个公民都能熟知熟背熟会,真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创建工作,指导每个公民的具体实践。在全市层面上,要把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个主题;在社会层面上,要大力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个理念;在个人层面上,要引导全体公民认真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个要求。

  余学友强调,要切实抓好文明创建的重点任务。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头号任务和重点工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性的冲刺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紧张起来,中心城区各单位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按照创建方案提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压推进,真正把各自的事情办好,把各项任务完成好,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成效迎接国家考评验收。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对基础设施的考量,更注重对城市文明软实力的考评。各责任单位要紧盯标准做好工作,既要严格对照标准整改落实,做到得高分、不失分,又要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文明道德素质。要注重打造好品牌和特色,特别是围绕驻马店“好人之城”这个品牌,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叫响“驻马店好人”这个品牌。

  余学友要求,要把狠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所有工作重在落实,要干成事、干好事,必须把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奋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星在总结去年创文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一是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建设文明驻马店为目标,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为重点,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富有成效,“好人之城”品牌效应凸显,文明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整体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许多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突破、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明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高度重视,凝神聚力,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二是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工作主线,以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为统领,围绕“一主线、三品牌、五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具体工作中,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条主线,努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志愿服务品牌、未成年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三是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牢固树立“重在坚持、贵在长效”的观念,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认真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转化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运用媒体宣传、广告宣传和街头宣传等宣传方式及途径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持续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格局。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努力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

  会上,张昕宣读了省、市表彰决定,戚存杰传达了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会议对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各县区文明委主任、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到省、市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我们的节日·端午〕

  

  

  驿城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端午节期间,驿城区人民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大家在动手包粽子的同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社区贫困居民和孤寡老人得到了众人的关爱。

  在风南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工作人员准备好粽叶、糯米、馅料等,社区里的包粽子能手一展身手。活动中,居民把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一些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建新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社区党员、义工、志愿者、热心群众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家里,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

  在中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端午趣味游戏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社区志愿者为辖区残疾居民送去慰问品。

  在向阳社区,居民们聚在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居民纷纷拿出绝活儿,在欢声笑语中包出一个个造型精美的粽子。活动中,社区还为居民带来健身操等节目表演,同时社区购买了一些香包免费送给参加活动的居民。

  在健康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 迎端午”比赛火热进行。大家有说有笑、互帮互助,既注重速度,又看重质量。一会儿工夫,成堆的粽子便呈现在居民眼前。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把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大家庭的关爱。

  

  

确山县开展“关爱贫困户,共度端午节”主题活动  

  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端午节,推动脱贫攻坚志愿帮扶工作开展。确山县各文明单位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积极开展以“关爱贫困户,共度端午节”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慰问活动。

  确山县纪委监察局:5月23日—24日,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陶玉强带领县纪委志愿帮扶队,分批次深入帮扶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粽子、白糖、草帽、毛巾等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贫困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佳节。志愿帮扶队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将慰问品一一送到他们手中,并与他们亲切交流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人员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正值繁忙的三夏工作来临之际,帮扶队员们认真询问贫困户在三夏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给他们想点子、出主意,嘱咐他们有困难就及时联系,帮扶人员会像亲人一样尽自己最大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帮扶队员还鼓励贫困户要积极勇敢地面对困难,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积极发展生产。受访贫困户纷纷表示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一定努力劳作,力争早日脱贫。

  确山县委宣传部: 5月27日上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确山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和县志愿者协会联合在瓦岗镇芦庄村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20多名干部和志愿者与芦庄村25户贫困群众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共同感受端午的韵味,共度端午佳节。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煮熟的鸡蛋、大蒜和飘香的“爱心粽”摆满了桌子,村民们其乐融融地围在一起,一边吃粽子、包粽子,一边闲聊,还不时交流包粽子的心得……活动中还进行了包粽子比赛和脱贫知识问答互动,通过与贫困户谈心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给他们想点子、出主意,共同寻找脱贫方法,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困难,积极通过自身努力和相关政策帮扶早日脱贫致富。现场还为25户贫困户每户送上一份“爱心粽”。

  确山县检察院: 5月26日上午,该院在帮扶村瓦岗镇常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迎端午包粽子”比赛,组成了三个村民组代表队,选取了30名村民参赛,调动了村民们极大的兴趣,从中感受传统佳节带来的浓浓暖意。此次比赛分为三队:常庄队、勇敢队、辣妈队三个组,经过半个小时的激战,优胜队辣妈队荣获第一名;勇敢队包的质量最好,荣获第二名。常庄队则以微弱差距屈居第三名。

  确山农商银行: 5月25日,该行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中层干部20余人,带着慰问品和劳动工具来到定点帮扶贫困村——确山县留庄镇崔楼村。在村委会,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对全村当前扶贫工作进展和三夏生产情况的介绍。随后,大家带着粽子、毛巾、香皂、蚊香、清凉油等夏季日常用品,并按每亩小麦50元的机收费用,分别送到崔天军等43户贫困户家中。

  

  

平舆开展“端午粽飘香·情系老年人”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5月30日上午,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带领县委宣传部志愿者、星火志愿者、义工协会志愿者和老王岗乡志愿者20余人,赴老王岗乡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粽飘香·情系老年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

  活动中,李彬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和大家一起来到了老王岗乡敬老院,看望慰问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一进敬老院,志愿者有的拿起抹布和扫帚打扫卫生,有的洗衣服、晒被子,有的为老人捶背,陪他们聊天。敬老院内呈现出一片欢乐氛围,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到处充满了笑声和快乐。

  李彬说,志愿服务活动不能流于形式,贵在长期坚持。每名志愿者都要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共同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温暖他人、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践行价值,真正让“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平舆大地开花结果,进一步推进全县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发展、向农村延伸。

  

  

正阳县组织端午节慰问老人活动  

  5月28日上午,正阳文明办牵头组织县君义公益联合会协同、县瑜伽协会、县小哈佛舞蹈学校、县永红家店、县正骨医院等23个爱心组织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到正阳县吕河乡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的温暖。

  爱心人士为老人们送去了粽子、大米、鲜花、洗衣机等慰问品,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及身体健康情况,随行的医护人员帮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肝肾功能和心脏等,志愿者为修剪指甲,打扫敬老院卫生。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来自社会各界组织的爱心文艺节目登上舞台,为老人们表演了架子鼓、京剧、幼儿舞蹈、拉丁舞等精彩的节目,老人们高兴不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5月27日,端午节来临之际,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上午组织干警包粽子,传承传统文化、活跃机关文化氛围,下午将干警亲手包的、煮好的热腾腾的粽子和鸡蛋送到柏苑街道办事处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

  西平县柏苑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宏伟同志代表五保老人向检察院干警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保持环境整洁,让老人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在敬老院,检察干警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等情况,给老人梳头、整理床铺,帮助老人干农活,气氛和谐、其乐融融。

  

遂平县地税局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  

  端午节将至,为了培养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温馨愉快的节日氛围,5月27日,遂平县地税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一是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诵读屈原的《离骚》、《九歌》、《天问》等名篇佳作,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二是开展了包粽子比赛。27日下午,在县局三楼活动室举办包粽子比赛,有经验的同志向大家示范讲解了包粽子的正确步骤,向大家传授经验,帮助大家把粽子包的又快又好。该局党组成员也亲自参与,比赛氛围热烈又欢乐。

  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不仅增进了同事们之间的感情,更加深了大家对端午节的认识。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