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5期

───────────────────────────────────────────────────────────────

 

  〔工作动态〕

  

  ● 平舆县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 泌阳县多措并举为民建设宜居环境

  ● 汝南县“五进三评一考核”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验交流〕

    

  ● 正阳县积极推进“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

  ● 确山县多举措组织开展乡村好媳妇宣传推荐活动

  ● 西平县“四强化”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工作动态〕

  

平舆县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平舆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双创知识推广”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双创”工作。今年以来,县文明办组织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工商局,县质监局等有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在公园、沿街门店、步行街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双创”知识问卷调查和创建宣传品的发放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引导市民填写“双创”调查问卷,向过往市民讲解“双创”知识,讲解调查问卷填写方法。

  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县文明办、星火志愿团、义工协会的60余名党员志愿者赴老王岗乡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为老人们修剪头发、剪指甲、洗脚,听老人们讲故事、为老人拍照,拿起抹布和扫帚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给老人们捶背按摩。

  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祖国下一代。6月1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彬带领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县义工协会、县星火志愿团等一行50余名志愿者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关爱孩子们的同时也勉励在场的党员志愿者们都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爱心降温”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工作助力。今年7、8月份,县文明办、团县委和义工协会的党员志愿者们决定为高温下坚守的人们奉献一份爱心。党员志愿者们相继携带80个西瓜和70件饮用水根据慰问点位、对象和行进路线及活动注意事项开展活动,并采取现场微信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市民全方位展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

  

 

泌阳县多措并举为民建设宜居环境

  

  

  为让泌阳人民共享碧水蓝天、过上健康生活,努力改善全县人民的宜居环境。近日,泌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执法局、环保局等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联合开展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为环保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明白卡、有奖举报等形式,深入“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协同治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治污排污工作。二是实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县主要领导亲临污染治理一线,顶烈日冒酷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体力行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实施城区、乡镇(街道)、片区、村(居委)四级网格化管理,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整治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健全治污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并完善治污环保工作措施,采取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良好的工作制度,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制度。按照整治标准和时限落实整治任务,对排查发现的不符合环评标准的企业及时列入台账,确保整治到位,责令责任人,限定期限整改,否则坚决予以依法强制拆除;对瞒报、漏报、逾期整治不到位的各级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照有关法规进行严格问责,用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全力抓好环保工作。

  自全县“小散乱污”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先后共发放宣传单5300份,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128家,出动执法人员和乡村干部300余人次,强制拆除污染点43家,责令停产整治85家,清理污染沟渠10余公里,停产断电整顿1家,取缔14家;对全乡污染养殖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取缔规模养殖厂3家,整改养殖户102家。

  通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达到了还泌阳一片蓝天的目的,为让泌阳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汝南县“五进三评一考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进一步深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汝南县积极开展“五进三评一考核”活动,即道德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评选“阳光少年标兵”,“汝南好人”、“道德模范”榜样,并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当中,形成富有汝南特色的“五进三评一考核”体系。上半年,为进一步推进“五进三评一考核”向纵深发展,道德建设进农村暨“百姓宣讲直通车”预巡演50场,现已巡演30场,活动内容围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打击“黄赌毒”,树立文明乡风作为重要宣传对象,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倡导勤劳致富、节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过全县乡村的持续宣传巡演,农村盲目攀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有所改善,农村孝敬、节俭、诚信、勤劳等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开始扎根于农村这片土地上。

  

  

  〔经验交流〕

  

  

正阳县积极推进“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

  

  

  近年来,正阳县把开展“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创建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拓展的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调动广大家庭创建的积极性。2016年以来,该县有多批次“十星级”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受到表彰。

  一、选树和睦榜样引领家庭新风。以和睦、安全、明理、卫生、文明为倡导方向,持续20年开展“文明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评选,举办“尊老敬老”表彰会。通过群众自荐、组织推荐的形式,共表彰和宣传了335个“十好”先进个人,380个“五好文明家庭”、500个平安(和睦)家庭示范户,其中,有全国“最美家庭”刘小丽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智小新家庭,“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杜明兰家庭、“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张红荣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邓小想家庭、驻马店市“十佳最美母亲”潘德芳和胡振萍等表现突出、公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并已为全县数千户平安和谐家庭示范户授牌。每年还对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和睦家庭示范户”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

  二、树立文明家风营造社会氛围。扎实开展“宣讲直通车”活动,通过和妇联、政法等部门沟通协调,运用报刊、电视台、网站等传播渠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整合宣讲内容,把“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巡回宣讲同脱贫致富、改善人居环境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谈文明家风家规,引导更多家庭立规立训。开展家风征文、小戏小品、故事会、公益广告、“美在我家”卫生评比、“和谐家庭”演讲比赛等“接地气”的群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家风优良、家庭和睦、文明有礼”的和谐氛围。

  三、扶贫帮困促进幸福目标实现。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帮困助学、公益课堂等公益志愿活动,提升公众平安幸福指数,共筑爱心温暖之家。支持家庭从事个体经营,加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脱贫;举办农业技术、月嫂家政、电子商务培训等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重点培育刘敬等“妇字号”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个,发展巾帼种植示范基地10个。在基层评选“创业标兵”、“致富模范”,一批致富明星脱颖而出。

  四、建设基础设施增添美丽元素。在社区建立文化书屋、文化广场、听证议事馆、志愿服务驿站等场所,使群众学习有阵地,文体活动有场所。坚持把“美丽家园”环境整治作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推进道路、绿化、路灯、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扮靓街巷小路,再包干到户美化家庭环境,打造清洁、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全县软硬件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五、普法调解力促平安创建。联合司法、法院、综治办等部门深入乡村开展维权宣传活动,组织法律志愿者在各村(居)开展7场次 “法律乡村行”主题活动,分发宣传资料3000册,设立咨询站三个,6名律师现场解答问题数百人次。从干部、律师、人大代表中招聘100多名家事调解员,为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免费法律援助,为创建和谐乡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该县各级民调组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确山县多举措组织开展乡村好媳妇宣传推荐活动

  

  

  为深入做好乡村好媳妇的推荐工作,确山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乡村好媳妇”遴选宣传推荐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推荐活动的同时,学习先进,接受教育,提升素质,争做模范。

  一、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全县高度重视,成立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河南省乡村好媳妇”的通知》,要求各镇(办事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把推荐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动员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对待,真正把好人推荐上来。

  二、层层推荐,严格遴选。全县从扩大推荐人选的覆盖面入手,把乡村好媳妇推荐评选标准印发到各单位、镇、村及群众手中,使广大群众对照标准进行推荐。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和县妇联专门组织人员对拟推荐候选人事迹认真对照比较,在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确定10人为推荐候选人,最终依据群众投票情况综合考量,确定“河南省乡村好媳妇”推荐人选再择优进行上报。

  三、广泛宣传,注重实效。全县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广告牌、宣传栏对初选的10名“乡村好媳妇”的感人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红色确山”微信公众号创新形式,把10名拟推荐候选人的主要事迹在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并设立投票栏,组织全县干部群众进行投票,对于积极参与投票和转发链接者,赠送老乐山旅游门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大力推介,10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很快在全县广泛传播,全县上下形成了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西平县“四强化”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为切实抓好当前治脏治乱,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工作,使乡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变,西平县谭店乡深入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和纪律要求,“四强化”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人居环境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全面统筹处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促使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群众赶集日、联系点干部入村、群众干部会议等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张贴海报、刷写墙体标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强提升人居环境知识宣传,营造上下联动、乡村并进、家喻户晓的整治氛围。截至目前,谭店乡共刷写墙体标语30条,悬挂条幅10余条,发短信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民众的环保意识也有了很大改变。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提升人居环境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提升人居环境工作责任落实到各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把工作分配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做到责任无盲区、落实无死角,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为确保提升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推进,谭店乡成立督查组,严格纪律要求,定期不定时对各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力、整治不到位的坚决进行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使人居环境工作监督检查更上一个台阶,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