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7期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第一季度“驻马店好人”评选

  ●我市“寒冬送温暖”行动圆满收官

 

  〔简报〕

 

  ●我市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我以雷锋为榜样”义务劳动

  ●泌阳县安监局开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文体活动

 

  〔经验做法〕

 

  ●西平县提升软实力 扎实推进文明西平建设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第一季度“驻马店好人”评选

 

  日前,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季评“驻马店好人”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季评“驻马店好人”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不断发现新典型、宣传新典型、学习新典型,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群众践行道德规范,感受道德力量,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知荣辱、讲正气、学先进、做好人,凝聚正能量,汇聚起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风正气和不竭动力。

  此次评选活动共设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的“驻马店好人”。凡是在驻马店工作、生活、学习的所有市民,包括外来人员和驻地官兵,在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驻马店籍市民,均可参加此次评选。

 

我市“寒冬送温暖”行动圆满收官

 

  为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2017年入冬以来,我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着重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克难攻坚,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自2017年11月9日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出动7750人次、2776车次,街面巡查2639次,共救助973人次。我市救助工作人员践行为民爱民工作理念,行程约10万公里跨省护送193人,较好地维护了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泌阳县安监局开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文体活动

 

  3月9日泌阳县安监局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动倡导人人参与、团结交流,组织了乒乓球、仰卧起坐、跳绳、踢毽子、二人三足跳等活动。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安监干部队伍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充实了安全生产文化内涵,增强了安监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展示了团结拼搏、积极进取、争先创优的浓郁活动氛围和良好机关作风。

 

  〔简报〕

 

我市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日前,省委宣传部公布第三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驻马店市驿城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和驻马店高级中学两家单位入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驿城区教体局妇联主任彭亚玲荣膺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第三批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涵盖了企业、机关、窗口单位等基层单位,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命名公布这批示范点和标兵,旨在运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推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用雷锋精神的强大感召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

“我以雷锋为榜样”义务劳动

 

  近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组织教师文明志愿者和六年级学生开展“我以雷锋为榜样”义务劳动。全校教师文明志愿者和六年级的300多名少先队员,带着扫帚、灰斗、手套、夹子等劳动工具走进学校附近的文明社区,开始清扫工作。劳动中,同学们个个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雷锋精神。通过本次活动,学校将学雷锋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孩子们在动手洁净家园、传播雷锋精神的同时,还小手牵大手,带动家人,带动社区人共同爱护自己的家园。

 

  〔经验做法〕

 

西平县提升软实力 扎实推进文明西平建设

 

  今年以来,西平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文明西平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软实力、聚集正能量,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富裕、文明、平安、美丽西平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通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文明家园和文明村镇建设。2017年,共表彰各级文明村镇(社区)49个。

  二、通过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是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依托文化站、道德讲堂、基层党校等阵地,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诚信制度等知识,展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除旧布新。二是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组织“五老”和党员代表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参与民间事务讨论、监督和服务,在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上发挥作用,推动形成互谅互助、真诚相待、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三是培育文明和谐风尚。以培育“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最美保洁员”、“平安文明家庭”、“优美庭院”等评选创建活动。2017年,西平县表彰2016年各类模范典型170余名;四是加强对各类模范典型的宣传力度。将典型事迹制成版面宣传,制成宣传页宣传,在公民道德宣传栏中播放宣传,旨在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

  三、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驻马店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驻文明﹝2017﹞17号文件)下发后,西平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引发《西平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移风易俗的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变婚丧大操大办的不良习俗,反对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的社会风尚。二是抓好移风易俗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在全县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打击封建迷信、查禁赌博。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并把这项工作列入乡村干部的目标管理和年终考评。

  四、继续深化道德讲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按照道德讲堂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建设高品质的道德讲堂。继续在各类文明创建考评中实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一票否决”制。要求省、市级文明单位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期道德讲堂,并上报现场视频、图片、信息、备案表等资料。我县道德讲堂在规定环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贴近群众、让群众参与,增强艺术性、表演性、感染力,力争在每个环节上都出彩。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道德讲堂100余场,受众约2万多人次。5月份柏亭街道徐香娥成功入选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2017年 “天中最美母亲”称号。至此,西平县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模范人物已有5人。

  五、加强志愿者培训,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组织西平县志愿服务骨干进行培训。3月15日,西平县邀请省团校、黄淮学院讲师在产业集聚区办公楼一楼西头会议室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全县350多名志愿服务骨干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志愿服务骨干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志愿服务精神及内涵,掌握了志愿服务法律法规,扩宽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域,开拓了志愿服务工作思路。二是组织部分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家庭的“三夏”生产,帮助收打、播种;是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严防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三是组织专业志愿者搞好科技、法律、文化三下乡工作,使广大群众提高自身素质。

  六、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自西平县县委、县政府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县五项重点工作后,县文明办及时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在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各乡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修建文化广场,建设高标准文化墙,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各乡镇共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000多人(户),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