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8期 

───────────────────────────────────────────────────────────────

  〔工作动态〕

 

  ●商丘市党政考察团到我市考察创文工作

  ●我市“寒冬送温暖”行动圆满收官

  ●我市开展“平安校园行”主题活动

  ●我市表彰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

 

  〔简讯〕

 

  ●我市翟春蕾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西平县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善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

  ●泌阳县举办第一季度道德讲堂

 

  〔工作动态〕

 

商丘市党政考察团到我市考察创文工作

 

  3月27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率领商丘市党政考察团深入我市中心城区,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陪同考察,并就有关创文工作与考察团进行座谈交流。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市政协主席曾昭宝一同考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市政协主席陈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副市长王明威等参加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当日下午,商丘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我市青少年宫项目建设工地、建业市场、天中天街、火车站广场、胡庄新村、皇家驿站、高铁商务中心区、开源公园、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清河湖等现场观摩。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记得专心,纷纷对我市创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赞赏。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星向商丘考察团一行介绍了我市市情和创文工作经验。

  陈星说,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建为人民、创建促发展”的理念,科学统筹谋划,集中力量攻坚,完善体制机制,严格督导问效,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走出了一条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创建之路。

  一是下定决心不动摇,中心城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凝聚起了强大创建合力。

  二是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城市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市民在自觉参与和践行中提高文明素质,打好了一场创文攻坚战。

  三是对照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重点专项整治,打造了优美城市环境。

  四是把握创建重点,克难攻坚,特别是对背街小巷、无主管社区、农贸市场等进行升级改造,使原来的“老大难”变成城市“新亮点”。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创建短板,提升了城市形象。

  陈星说,通过创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干部工作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创文,凝结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成为我市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近年来,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是黄淮四市的领头雁。这次商丘考察团来我市考察指导、传经送宝,给我们增添了工作的持久动力,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商丘市考察团的各位领导,多到驻马店走一走、看一看,多对驻马店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王战营说,在驻马店考察时间虽然短,但印象很深。驻马店创文的做法为商丘创建工作开阔了思路,尤其是以创文为抓手,带动全局工作,使中心城区建设有了飞跃式发展,特别是驻马店在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创文精神,为商丘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考察团学到了真经,不虚此行,祝愿驻马店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市“寒冬送温暖”行动圆满收官

 

  2017年入冬以来,我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着重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取得初步成果。

  一、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市上下迅速、有序、高效开展救助工作。

  二、坚持上下联动。春节期间,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冲在一线,靠前指挥,他们走上街头,带头开展街面主动救助工作。全市还实行日报制度和夜巡制度,确保了救助工作底子清、情况明。

  三、坚持克难攻坚。2017年“寒冬送温暖”持续时间长,环境恶劣,特别是我市持续遭受暴雪袭击,全市上下克服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专项经费短缺等困难,不等不靠,抽调人手,租用车辆,加班加点,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处”的原则,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一台救助车夜间巡查全覆盖,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自2017年11月9日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出动7750人次、2776车次,街面巡查2639次,共救助973人次。我市救助工作人员践行为民爱民工作理念,行程约10万公里跨省护送193人,较好地维护了全国文明城市形象,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我市开展“平安校园行”主题活动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日上午,由市教体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在驻马店实验小学北校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孩子们还通过诗朗诵、舞蹈、小品、快板、小交警交通手势表演等表演形式,诠释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我市表彰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

 

  近日,我市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大会举行。会议宣读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驻马店市委联合印发的命名和表彰决定,对我市6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和60名青年岗位能手进行表彰。

  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建设“四个驻马店”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一大批优秀青年集体和青年岗位能手。为大力弘扬职业文明,激励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技能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带动作用,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驻马店市委考核评定,决定授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遂平国槐路支行等60个集体为驻马店市青年文明号、王艺澍等60名同志为驻马店市青年岗位能手。

 

  〔简讯〕

 

  我市翟春蕾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3月30日晚,中央文明办在商丘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3月“中国好人榜”,104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我市推荐的市交通局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主任翟春蕾以精益求精在岗位15年零失误、义工金牌主持人温暖残疾儿童的感人事迹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并作为我市好人代表参加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西平县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善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近日,西平县师灵镇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平安和睦家庭”、“文明家庭”、“好邻居”、“孝善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本次活动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109名,“好邻居”46对、“文明家庭”47户、“孝善之星”42人、“最美务工青年”26人、“脱贫模范户”3户、“立志脱贫户”18户、“美丽庭院”49户。

 

  泌阳县举办第一季度道德讲堂。近日,泌阳县国税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了2018年第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全县国税系统干部参加。 活动以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学模范、诗朗诵、省吾身、谈感悟、作点评、送吉祥等九个环节有序推进。大家一起合唱了歌曲《大中国》;观看了短片《公仆之路》;诵读了《论语·颜渊篇》中的名句“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共同感受先贤道德文化的润泽;一起学习了身边的道德模范,讲述了李岩同志的先进事迹;朗诵了诗歌《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在省吾身环节,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反思:面对同事,我们是否做到真诚对待;面对纳税人,我们能否做到热情周到;面对工作,我们是否真正做到爱岗敬业。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