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5期 

───────────────────────────────────────────────────────────────

  〔工作动态〕

 

  ●市公安局广泛开展“创文明交通 助农洽盛会”活动

  ●我市10名“天中最美教师”受表彰

 

  〔经验交流〕

 

  ●我市“五个着力”稳步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汝南县:评、奖、帮、展、学 全面培育新时代好人

 

  〔简讯〕

 

  ●市红十字会、市公交公司举办公众场所救护员培训班志愿服务活动

  ●平舆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动态〕

 

市公安局广泛开展

“创文明交通 助农洽盛会”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为第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成功举办和我市全国文明城市顺利复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农洽会期间,市公安局开展“创文明交通 助农洽盛会”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一让、两闯、两牌、三驾、四乱”12项整治重点,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联手行动,形成合力。工作责任再夯实,全警参与、齐抓共管,全面优化道路交通秩序,不断夯实交通安全基础,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第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顺利召开和全国文明城市顺利复检营造了良好交通环境。

  活动主要采取六项工作措施:一是依法查处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机动车“一让”、“两牌”、“三驾”、“四乱”方面的违法行为。二是依法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治理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随意翻越道路隔离设施、拦车散发小广告等交通乱象。三是依法查处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和大货车超载交通违法。积极配合城管、环保、交通等部门,坚持全天候勤务模式,常态化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积极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对途经城区及周边的超载超限大货车进行治理,依法惩处超载超限、尾气排放超标等行为。四是大力治理市区易堵点段。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机动车拥堵路段及交通复杂区域进行排查,加强现场疏导,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五是加强和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对设置不合理的交通安全设施和标线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对破损信号灯、交通隔离设施等及时修缮。六是狠抓文明交通宣传提示。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整治市区交通秩序的必要性,教育人民群众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我市10名“天中最美教师”受表彰

 

  9月8日,我市举办2018“天中最美教师”颁奖典礼,10名教师荣获“天中最美教师”殊荣。

  “天中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体局主办。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深入挖掘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并通过报纸、网络和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优秀教师事迹,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天中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聂凤、平舆县老王岗乡第一初级中学赵刚、泌阳县春水镇马庄小学贾丽辉、西平县出山镇焦之纲小学孙天福、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黄沂娅、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羊晶、遂平县玉山中学黄洲、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吴月霞、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乔中勤、汝南县第三初级中学罗新丽等十名优秀教师荣获“天中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在颁奖典礼即将结束的时刻,当天荣获最美教师的10名教师和全市新入职教师代表在舞台上完成了他们庄严的宣誓,这也是我市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和诺言。

  “天中最美教师”名单出炉后,市教体局发出号召,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各县区、各学校要深入挖掘 “天中最美教师”的崇高精神,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教师的风采,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验交流〕

 

我市“五个着力”稳步推进新时代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创新载体,大胆探索实践,突出“五个着力”,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农民向善、向上、向前,使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是着力深化农村文明创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培养新型农民,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农村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农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近年来先后选树农村各类先进典型4万余名。全市乡村两级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巡展和各类宣讲活动3万多场次。截止目前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村镇5个,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级文明村镇27个;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的市级文明村镇154个。

  二是着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以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深入开展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建设工程。为加快推进步伐,采取试点先行工作思路,从每个县区选择一个乡镇,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引领带动全市“四美”乡村建设,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形成建设“四美”乡村工作的强大合力,力争2020年前建成“四美乡村”示范乡镇3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左右。截止目前,已涌现出了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平舆县西洋店镇老湾村等一批农村“四美”乡村样板村。

  三是着力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组织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等惠民工程,长期坚持开展的道德讲堂进乡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品牌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市、县宣传文化系统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以文化大院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依托,扎实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教你一招”等活动,大力培养群众文体活动带头人和骨干队伍,让文化成为农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农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县区结合实际,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主要突出“三化一改”,即净化乡村环境、硬化农村道路、美化村庄面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体现当地民居建筑特色的改造方案,引导需要翻新建房的村民采用节地、节能、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整乡整村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生态清洁绿化美化,建成风貌统一、色彩一致、宜居宜业的农村居所,实现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各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垃圾分类减量、垃圾资源化利用、政府购买保洁服务等方面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全市90%以上乡镇实现了垃圾清运及时,地面整洁卫生,垃圾集中回收。汝南县罗店镇邢桥村、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泌阳县高邑乡余洼村、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等不少村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办法和措施,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五是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乡镇。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驿城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抓住时机,打造了一批富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乡镇。如,驿城区胡庙乡古文化特色的街道建设、开发区关王庙乡汉风小镇的街道建设以及蚁蜂镇、老河乡、水屯镇、古城办事处等街道建设富有特色和影响,为全市县、乡、村联动创建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汝南县:评、奖、帮、展、学

全面培育新时代好人

 

  近年来,汝南县以“文明汝南”建设为总统领,以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五进三评一考核”为总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县树立了一大批新时代身边好人。近年来,该县先后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成功入选“河南好人榜”,1人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12人荣获“驻马店好人”,70多人被评为“汝南好人”、“道德模范”,特别是见义勇为的黄道笑,救火英雄王力宏、李献华,勇救被卡女童的“托举哥”马小印、张保华等英雄人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褒扬。

  一、严格标准“评好人”。2016年年初,汝南县以道德建设“五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三评”(评“阳光少年”、“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一考核”为主要内容,在全县开展了“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任组长的“五进三评一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工作推进。在评选中,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互荐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从基层一线推荐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并将所有入围名单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公示,确保评选结果真实可信。

  二、大力表彰“奖好人”。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汝南好人”,汝南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在春节前夕进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县委书记亲自参与颁奖授牌,发慰问金。县电视台对表彰活动进行全程录播,并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时段高频率播放。优先从道德模范、各类“身边好人”中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近年来,该县先后有12名道德模范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还实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制度及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礼遇措施。

  三、走访慰问“帮好人”。汝南县以重大节日、传统节

  日和重大活动为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慰问和礼遇、关爱活动,实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访慰问全覆盖,同时采取奖励、赠送、补贴、捐助等形式提高帮扶水平。一是开展帮扶困难活动。汝南县制定了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县文明办经过调查摸底,确立了帮扶人员名单,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由县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帮扶资金。同时县文明办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低保、贫困救助等。二是开展节日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一是由县领导带队,深入全县道德模范、“汝南好人”、“阳光少年”家中进行慰问。二是由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进行一对一结对慰问,并结合部门的优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由乡镇(街道)、县直机关组织开展慰问。对县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由各乡镇(街道)和所在机关单位领导带队组织慰问,确保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无遗漏。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生活困难、有实际需要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县文明委组织各街道、县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以挂钩结对的方式对其进行系列志愿服务,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应有的礼遇。

  四、街头巷尾“展好人”。汝南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

  宣传栏、电子屏幕、政务微信等宣传平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公众视线,拉近百姓生活。一是在媒体上开设专栏、专题,浓墨重彩地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二是投资900多万元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设置宣传路标牌、公民道德宣传栏,对评选出的“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常年不断进行宣传展播,并选取身边优秀典型事迹,制作宣传版面,在全县进行巡回展出。三是组织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好人登台亮相,走进基层、走进百姓。四是结合道德讲堂建设,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入道德讲堂的宣讲队伍,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五是以“身边的好人”为主题,组织文艺宣传队在全县102个贫困村进行了教育巡演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五、全县上下“学好人”。2017年10月,该县村医

  邱长兴以“身残志坚为村民健康守护30年”的先进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得知消息后,县委书记彭宾昌迅即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学习宣传邱长兴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邱长兴同志学习,并要求将该项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县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汝南县文明委在全县下发了向邱长兴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好人光荣、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

 

  〔简讯〕

 

  市红十字会、市公交公司举办公众场所救护员培训班志愿服务活动。9月5日,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走进市公交公司,举办公众场所救护员培训班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的传统工作和法定职责,是一项惠及民生的爱心工程项目。市红十字会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救护培训师授课,讲授了“公交车常见急症的处置:突发疾病--脑中风、心肌梗死及AED除颤仪的使用等内容。公交公司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平舆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平舆县创建办组织三个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们前往县舆新广场和体育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等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常识、意义,并对参与调查问卷的群众发放印有创建文明知识的提袋、抽纸等小礼品,整个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调查问卷、小礼品等3000余份。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