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8期

─────────────────────────────────────────────────────────────────────────────────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精心组织开展“国庆节”系列活动

  〔经验交流〕

  ●我市交通管理支队深入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

  ●西平县:“四个围绕”助推乡村工作上台阶

  〔简讯〕

  ●我市“中国好人”翟春蕾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确山县启动“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暨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

  ●上蔡县举行孝善基金发放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仪式

  ●经济开发区举行“传唱志愿者之歌”歌咏比赛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

  10月1日至7日,我市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活动在皇家驿站项目区举行,来自湖北、安徽、山西等地和省内各地的游客欢聚于此,共同感受“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驻马店的文化魅力。

  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仪式并宣布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开幕。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公司副总裁左坤,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分别致辞。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驰,以及王红旭、陆学伟、王军等企业嘉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副市长何晞,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等出席开幕式。何晞主持开幕式。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是享誉中外的千年古驿站,经过厚重历史的文化沉淀,驿站文化已成为天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皇家驿站旅游文化节以突出驿站文化、民族文化为中心,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彰显驿站文化特色,致力构建一个民族性、生态性、综合性的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打造完整的驿站文化展示平台。

  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旨在为广大游客打造一个体验传统民风民俗及特色商业的载体平台,皇家驿站项目将复建皇华宫、驻马驿、马王阁、马神广场、游客码头等历史文化景点,形成集文化旅游、特色购物、民俗美食、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互动式体验型古镇”,并构成以皇家驿站为中心,连接嵖岈山、铜山、金顶山、乐山、薄山湖、宿鸭湖、南海禅寺等全市知名景区的旅游商圈,形成轮辐式天中旅游新格局。

  适逢国庆黄金周,首届皇家驿站旅游文化节为广大游客精心安排了历史情景剧《成化帝回师驻马驿》、《崇简王选妃》、豫剧《皇家驿站》等经典演出,进行了打铁花、手工编织、捏面人、川剧变脸、皮影戏、马戏等民俗表演,设计了驿站文化展示、驿站文化论坛、马文化体验等特色活动,确保了节会期间每个时段都有重点活动、每项活动都有特色亮点。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精心组织开展“国庆节”系列活动

  国庆节期间,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共同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各校利用校园广播循环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经典爱国歌曲;在校园宣传栏、宣传橱窗布置了以“国庆”为主题的文字、图片资料,奋进激昂的旋律和主题鲜明的宣传使整个校园充满浓厚的国庆气氛。各中小学、幼儿园以“我为祖国喝彩”为主题,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诵读、诗歌创作、书画征文、观看革命历史剧等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各中小学还以网上签名寄语为载体,开展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爱国情感。近20万未成年人踊跃签名寄语,用生动的语言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

  市实验幼儿园举行迎国庆主题教育活动。国庆前夕,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浓浓爱国情 共筑中国梦”迎国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大班年级组开展了“祝福您,祖国妈妈”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欢聚在长廊上,在不同主题的装饰墙前,聆听老师的讲解,通过剪剪、画画、贴贴,了解祖国的地大物博、物产富饶,让“了不起的中国人”在孩子们的头脑中留下永恒的痕迹;中班年级组开展了“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各民族的孩子穿上节日的盛装,跳着自己民族的舞蹈、弹着自己民族的器乐,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小班幼儿在老师的组织下,通过认识国旗、欣赏漂亮民族服装、观看天安门前解放军的阅兵等,加强幼儿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幼儿懂得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通过自己动手给国旗涂色,培养幼儿热爱祖国妈妈的情感。

  市实验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国庆前夕,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了“小小祝福送祖国点点祝福庆国庆”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在各班的主题班会上,老师们以长江、长城、黄山、黄河等祖国秀美山川的图片为载体,为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中国高铁、深海探测、航母技术等重大科研成果,让青少年学生客观地了解了祖国发展的历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并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与此同时,孩子们通过认识国旗、制作国旗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之情。

  市第八中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国庆期间,驻马店市第八中学团委通过发送校信通短信、班主任在班里讲解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在学校机房,同学们登录驻马店市文明网,共同写下对祖国浓浓的爱。“向国旗敬礼”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强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激发报国志向,树立坚定的信念,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时时刻刻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

  〔经验交流〕

我市交通管理支队深入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我市交通管理支队大力治理城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全面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礼让良好习惯,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周密部署,增强工作措施执行力度。为确保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顺利开展,交警支队下发《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实施方案》并纳入“迎农洽盛会创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行动”考评。成立文明礼让斑马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及实施工作。支队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作为维护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的切入点、突破口,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细化整治措施,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态势,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不断完善常态管控措施,着力抓执法、抓教育、抓养成,努力构建“部门联动、行业参与、媒体助力、全社会发动”的共治文明交通环境良好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以教促管”、“罚教结合”,紧抓“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主题,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

  优化组织,发挥基础设施保障功能。一是全面分析研判辖区交通流量、流向、流速信息和时空分布情况,精确把握早晚高峰、日间平峰、晚间低谷等时段流量变化特点,明确信号灯配时转换时间节点,完善现有配时方案,灵活调整信号控制策略,对短距离路口、复杂交叉路口、学校周边路口等特殊路口进行精准优化,确保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二是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灯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斑马线缺失、模糊不清、斑马线旁设置停车位遮挡视线等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及时修复和调整行人过街信号灯无法使用或者不齐全、不规范等情况,让“礼让斑马线”有线可让。三是在城区主干道设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抓拍系统,目前在市区解放大道与学院路口和文化路二高门前设置两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增设直观、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交通标志78余块、连续地向驾驶人传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的提示信息,督促形成良好驾驶习惯。

  加强管控,有力震慑交通违法行为。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支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围绕城区交通违法的重点时段、路段和交通乱点、难点,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一是加强现场管控。加强对示范路段、重点人行横道线、重点车辆的管控,严格对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查处。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现场执法的力度,切实改善和规范路面交通秩序,增加威慑力。二是突出管控重点。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以及转弯机动车不礼让绿灯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全覆盖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等突出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人行横道前未避让的车辆,及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摄像取证,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用足罚款、记分手段,严格执法,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截止目前,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2031起。

  积极引导,推动安全教育全面渗透。交警支队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在深度、广度、力度上做文章,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一是利用市区主干道路口公共大型显示屏常态化地开展交通违法尤其是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活动,并及时更换内容。二是积极借助驻马店广播电视台FM102.4广播频道《爱华说交通、晓楠在路上》栏目、“驻马店交警122”双微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曝光,扩大曝光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三是根据交通秩序大队等相关部门提供的现场查处的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典型案例在路口大型显示屏进行曝光,并进行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提示。四是对电子警察抓拍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截图曝光。五是对市民随手抓拍的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甄别曝光。

西平县:“四个围绕”助推乡村工作上台阶

  针对当前工作多、任务重的实际,西平县重渠乡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围绕四个“重点”,助推全乡工作上台阶。

  一是围绕“美丽”抓乡村环境。该乡组织村“两委”和各村民小组精干力量,分4组深入各村的重要路段、陈年垃圾堆放点,对照考评细则,内业外业兼顾,全面铺开环境整治、废物整理、坑塘清理、台账建立等工作。通过集中整改,已拆除旱厕、破棚等90多处,清理大小坑塘30多处。

  二是围绕“精准”抓脱贫攻坚。该乡始终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以重渠乡丁寨村、武海村为中心、以贫困户和脱贫户为重点,坚持月走访、月考评,并通过制作电子扶贫手册、鼓励筹划建设扶贫超市等,创新工作方法,改善精神面貌。

  三是围绕“增绿”抓林木管护。该乡严格要求各村护林员尽职尽责,以环境和树的成活率为重点,定期护林浇水。密切关注林木生长情况,看悬挂警示牌是否到位,有无破损,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确保林木健康茁壮成长。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与承包林下土地的个人或组织签订护林协议,配合护林员做好林木管护。

  四是围绕“提升”抓党建工作。该乡对照县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近期督察重点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梳理,详细了解每项工作的要领,要求各村对照清单,逐项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档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它是一切工作的总抓手。要求各村正视问题,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参照示范村优秀样板,全面提升。

  〔简讯〕

  我市“中国好人”翟春蕾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10月7日,我市“中国好人”翟春蕾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翟春雷对待本职工作尽心尽责,16年零失误,资助残疾儿童,主持募捐义演,长期的生活磨练和工作经历,不仅使她养成自强不息、勇挑重担、正视现实、战胜挫折的精神,同时用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奉献社会。2018年3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确山县启动“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暨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10月10日下午,确山县在朗陵街道八里岔社区八里岔小学举行“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暨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风尚,更好的展现文明新风,打造和谐文明村风,传承良好家风。启动仪式结束后,县文联及县书法家协会组织本县6名知名书法家在八里岔小学开展了“传家训 送墨宝”活动,为八里岔小学师生和八里岔社区党员群众现场书写了“与人为善 和睦乡邻”“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书法作品。

  上蔡县举行孝善基金发放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仪式。10月7日上午,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举行孝善基金发放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仪式。仪式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发放了孝善基金,向评选出的孝心模范、孝道家庭、文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颁发了奖牌和奖品,并为日间照料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精彩的民间文艺汇演,为广大父老乡亲送去国庆假期的欢乐。

  经济开发区举行“传唱志愿者之歌”歌咏比赛。近日,开发区关王庙乡举行“传唱志愿者之歌”歌咏比赛活动,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评委、各参赛团队及群众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活动歌颂了志愿者积极服务社会的精神和乐于奉献的品格,进一步宣传了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激励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全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