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9期

──────────────────────────────────────────────────────────────────────────────────

  〔工作动态〕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深入我市调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文明委主任会

  ●我市举办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

  ●我市启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

  〔经验交流〕

  ●汝南县文明单位三举措打造出彩窗口

  〔简讯〕

  ●我市组织200多名志愿者赴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信阳师范学院培训

  ●商丘市文明办来我市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上蔡县10户文明家庭受表彰

  〔工作动态〕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深入我市调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0月16日,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一行,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陪同下,先后来到上蔡县、平舆县,就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在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扬村,王飞一行认真观看了优秀共产党员、拥军模范、孝善光荣榜、善行义举榜等版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仔细查看相关的活动记录,详细询问村民办理婚丧嫁娶所需的花费、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当听到朱里镇负责同志以及全国道德模范、“农民工司令”、拐子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全收的介绍后,王飞给予肯定,同时指出,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富裕起来的村民逐步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崇尚文明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新风尚、好习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在全收希望小学,王飞与师生亲切交谈,希望学校越办越好,让留守儿童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在平舆县,王飞一行首先来到平舆县一中,听取了该校负责人的有关汇报,仔细察看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并给予充分肯定。随后,王飞一行又察看了奚仲公园、蓝天芝麻小镇中国白芝麻博物馆、平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舆县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对平舆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加大力度解决,表示满意,同时对平舆县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飞表示,平舆县文明城市建设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城市发展规划科学、建设标准高、亮点多。下一步,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做到认识再强化,标准再提高,督导再严格;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平舆以更加优美的城市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

  戚存杰要求,上蔡、平舆两县要按照省文明办的要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结合各县实际,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从各个环节入手,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引导全民参与新时代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文明委主任会

  10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朱是西主持市文明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全市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考评情况汇报,并就相关事项进行认真研究。

  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李宝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明委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冯玉梅、王明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明委副主任王秋霞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同志关于对2018年全市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考评的情况汇报,并对今年省级文明单位复查的具体事项进行了审议。

  在认真传达学习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后,朱是西指出,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文明单位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排头兵”,还要争当本行业、本系统、本职业务工作的“领头雁”。近年来,全市绝大部分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省、市重点工作中攻坚克难、勇于争先、成效显著,但也有个别文明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工作滞后,甚至受到省、市通报批评,这些单位工作表现与文明单位称号相差甚远。市文明委要对存在问题的这些单位约谈提醒,切实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提升改进。

  朱是西强调,各级文明单位一定要强化履职尽责、争先创优意识,全力以赴把本职工作搞上去,全力争做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表率。市文明办要抓紧修订完善市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把履职尽责、争先创优,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为重要标准之一,把重点工作被省、市通报批评这一项纳入市级文明单位负面清单内容之一,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指挥棒”的作用,努力促进文明提升、工作提升。

  朱是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百城办与市创文办抓紧时间拿出方案,积极组织筹备好全市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尽快在全市全面推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市举办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

  10月16日上午9时,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开幕式暨“鹏宇杯”全国首届孝老爱亲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上蔡县蔡明园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与数千名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体会中华孝道的内涵与魅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市二届政协副主席徐群才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上蔡县四个班子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与现场数千名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们向9名“老寿星”代表敬献鲜花。出席领导共同为“老寿星”颁发了长寿金。随后,上蔡县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中国好人”陈琰、刘续攀、陈纪青,“中原十大孝子”刘黑,天中最美母亲张红玉等分别为上蔡县五龙镇敬老院职工郭献荣、杨屯乡魏楼村村民魏红亮等10人颁发“孝心模范”奖,上蔡县第一届文明家庭获得者王志伟、韩巧等人为党店镇小翟庄村民庄国旗家庭、和店镇和店村村民邹燕冰家庭等10个家庭颁发“孝道家庭”奖。

  本届重阳文化节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市文联以及上蔡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由相关的单位承办和协办,以“尊老、爱亲、尚善”为宣传主题,旨在弘扬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倡导和气致祥、睦邻友好的社会风尚。以重阳文化系列节庆活动为载体,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扩大上蔡知名度,努力把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系列节庆活动包括“重阳寿星”及全县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评选、“三关爱一帮助”(关注、关爱、关心困难老人,帮助困难老人解决实际困难)、“点亮微心愿,温暖身边人”、为五保老人义诊康检等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上蔡县第一届文明家庭、上蔡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上蔡好人”不断涌现,先后有1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1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被评为“中原十大孝子”;全县上下形成了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我市启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

  10月19日,我市2018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市群艺馆举行,正式启动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存杰,市政协副主席张新领出席报告会。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文明办主任、市中心区各办事处、社区和各学校负责人近400人聆听了报告会。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10多年来牵线搭桥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向各类慈善机构、弱势群体和家乡捐款2000多万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农民工贺新义,多年来他信守承诺反哺家乡,带动3000多个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中国好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董英俊入伍15年来,累计参加抢险救灾多达2800余次,救出群众220余人;中国好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张大生20多年来帮助抗战老兵、军烈属、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2万多人次,累计捐助公益款150多万元;中国好人平恩东和他组织的爱心团队2010年以来先后救助特困家庭162户,救助孤儿、失学儿童12名,常年照顾抗战老兵19名,成立义务救援队救援5次救出8人;中国好人、村医邱长兴身残志坚,30年来如一日不辞辛苦,为乡亲们送医送药,为贫困乡亲慷慨解囊,为五保老人义诊;中国好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郭小多自幼失去双腿,自强不息照顾病重的丈夫、年迈的公公婆婆,供养女儿完成学业。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秦晓辉、王珂、杨航、王雪娴、陈琳、屈林等饱含热泪、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令人为之动容的先进事迹,赢得了全体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前,参会领导和观众集中观看了驻马店市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展览。市领导戚存杰、张新领亲切接见了张全收、贺新义、张大生、董英俊、邱长兴、郭小多、平恩东等7位中国好人并合影留念。

  〔经验交流〕

汝南县文明单位三举措打造出彩窗口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汝南县税务局以党员干部自觉承诺、主动亮诺、积极践诺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办税服务厅形成了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一是领导带班靠前协调。进一步强调和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每天确定一名党委成员在岗值班,保证值班领导不断岗,强化值班领导对征缴相关事项的指导协调,在现场第一时间发现苗头问题并及时化解,加快窗口办结速度,通过关注各项数据,随时灵活调配窗口人员和导税人员,使窗口工作量保持均衡,以领导值班制度推进办税服务效率最大化。

  二是强化素质提高效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办税大厅全员自觉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具体办事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强化导税人员业务和礼仪培训,积极提升导税人员素质,做好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咨询、政策辅导,主动帮助复印资料,指导其规范填写业务表格,对材料审核先行,提升窗口工作效率。

  三是提供个性化服务。优化申报“一窗式”管理和征缴事项“一站式”服务,同时对下班后仍等候办理征缴手续的征缴人实行无限延时服务,直至全部事项办结;对业务数量较大,由纳税人、缴费人或办税服务厅发起双向预约,对涉及的材料进行预审,提升服务效能;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群体给予优先办理相关事项。

  〔简讯〕

  我市组织200多名志愿者赴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信阳师范学院培训。10月10日至12日,由市文明办组织的2018年驻马店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在信阳师范学院举行。市文明办副主任田野及我市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各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市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志愿负责人共238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志愿者骨干培训。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涵盖当前河南省志愿服务的现状、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志愿服务条例》解读与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

  商丘市文明办来我市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0月15日,商丘市创文考察团106人深入我市中心城区,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商丘市创文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我市黄淮学院、开发区金河办事处东高社区、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前王社区、西园街道办事处文明路社区、人民街道办事处、橡林街道办事处张楼社区,详细考察学校社团工作、居民社区建设、背街小巷整改、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

  上蔡县10户文明家庭受表彰。10月11日上午,上蔡县召开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会, 隆重表彰10个文明家庭。从今年6月份开始,上蔡县文明委启动了全县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初选、评审、考核等环节,最终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了10户文明家庭。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