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32期   ────────────────────────────────────────────────────────────────────────────────── 

  〔工作动态〕

  ●我市创文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召开

  ●全市2018年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召开创文公益广告集中宣传督导推进会

  〔经验交流〕

  ●确山县七大专项行动做实文明细胞工程

  〔简讯〕

  ●“2018年文明西平·欢乐西平”第六届广场健身舞大赛决赛举行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文主题文化演出受欢迎

  

  

  〔工作动态〕

  我市创文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召开

  11月2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出席会议。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城建副县长、文明办主任、住建局局长、城管局局长;市“十城联创”办和市创文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干部;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职,主创单位班子成员;驿城区四大班子成员,其它三个区班子成员;各区文明(创文)办、教体局、综合执法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四区所有乡镇(街道办)书记、乡镇长(主任);四区所有社区书记、主任。市中心城区各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各派出所所长和分管副所长近900人参加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我市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展示了驻马店的良好形象,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特别是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有力推进了全市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成绩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但是,光荣毕竟属于过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当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大考即将到来,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端正创文态度、增强责任感,清醒创文形势、增强紧迫感,发扬创文精神、增强荣辱感,严格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责任措施,补齐短板弱项。要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斗志,迅速掀起新一轮文明创建新热潮,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迎接创文年度测评,努力交上一份高质量出彩新答卷。

  陈星要求,要以科学高效的方式方法迎接创文年度测评。要加强学习研究,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明确测评要求,吃透测评标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网上申报工作,严格标准程序,夯实主体责任,确保精准可靠、全面翔实;做好实地考察工作,集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专项整治,确保高质量全面整改到位;做好问卷调查工作,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市民参与率、满意度大幅提升。要紧扣负面清单,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陈星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紧抓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机遇,突出项目重点,完善长效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科学谋划项目,按照“四城”“四治”要求,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坚持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落实好今年任务,谋划好明年项目。要提升管理水平,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促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现代化。

  朱是西在讲话中要求,要迅速行动,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攻坚战。充分认识严峻形势,清醒认识问题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对标整改、专项集中整治等各项迎检工作,以滚石上山的拼劲、攻城拔寨的干劲,坚决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攻坚战。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以“十城联创”为抓手,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建设提质,坚持更新观念抓提质、完善规划抓提质、加快建设抓提质、规范管理抓提质、强化保障抓提质,全力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李宝清就会议的贯彻落实进行了部署。戚存杰传达了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宣读了全市创文迎检工作方案。驿城区、经济开发区和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交通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全市2018年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11月15日下午,驻马店市2018年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明威主持会议。

  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宣读了市文明委关于《驻马店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方案》。市发改委、市人行、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市法院、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7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戚存杰指出,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建设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我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着力打造“诚信驻马店”品牌。

  戚存杰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推进诚信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特别是牵头单位要建立好联席会议制度、协同作战制度、宣传教育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红黑名单奖惩制度等,不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统筹推进工作。要把严厉打击诚信缺失行为与诚信制度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诚信驻马店”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强化督促检查。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打造“诚信驻马店”品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治理诚信缺失工作,全面构筑社会信用体系,以新环境、新形象、新作为,为建设文明诚信驻马店、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戚存杰指出,要切实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把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打造“诚信驻马店”品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搞好宣传引导。市新闻媒体要加强对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宣传报道,设立专题栏目,深度挖掘跟踪报道,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加强协作配合。诚信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全市各领域、各区域和各单位,必须同心协力、全民共建。

  市政府副市长王明威就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强调,与会的各级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造“诚信驻马店”品牌对于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强力整治,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基固本,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打好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攻坚战,切实把诚信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我市召开创文公益广告集中宣传督导推进会

  11月14日,我市公益广告集中宣传督导推进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并讲话。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主持会议。

  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创文公益广告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戚存杰强调,今年以来,我市创文办先后多次通过实地督导推进、印发督办通知等形式,使市中心城区公益广告宣传总体上保持了全方位覆盖、全领域展示,公益广告已成为城市风景,受到了先后20多批次来我市参观的省内外同行的赞誉。进一步抓好我市中心城区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坚决做到“提档升位”。要强化思想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进一步提升创文公益广告宣传质量和水平。在突出问题整治上,要坚决做到“争先晋位”。要把握好设置比例、完成时限和发布内容,严格掌控发布标准,注重工作细节,各区、各单位务必于11月20日前对辖区公益广告宣传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和整改,创文公益广告宣传比例要占70%以上。在强化责任措施上,要坚决做到“全面到位”。领导和责任一定要靠实、督查和考评一定要跟进、巩固和常抓机制一定要形成,推动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查考评。

  会前,戚存杰带领四区分管领导、市文明办(创文办)、住建、城管、公安、交通、民政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市中心城区,先后对原中原高速收费站、富强路北段青少年宫、西园街周边及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营业部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

  〔经验交流〕

确山县七大专项行动做实文明细胞工程

  今年以来,确山县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大力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细化创建工作,提升夯实文明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县创建品位。

  一是开展环卫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更换中心城区果皮箱700个,改造提升公厕32座、拆除旱厕129处,改造垃圾中转站22座,对城区49条主次干道及附属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治理污染水体7条。

  二是开展早市夜市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小吃城及早夜市卫生状况检查力度,升级改造城区内市场;狠抓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关闭活禽销售市场,基本做到划行规市。

  三是开展小广告电缆治理专项行动。对路面、墙面张贴、喷印小广告的行为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制作便民信息张贴栏方便市民发布信息;组织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部门对各种横跨街道巷道电源线、电话线、闭路线等按照入管、贴墙、捆扎、走直线等方式进行整理敷设。

  四是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城中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硬化、绿化、亮化和墙体粉刷等工作。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35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80余处,疏通污水沟渠7条,有效改善了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脏、乱、差”现象。

  五是开展“三小”、“五小”专项整治活动。共排查整改全县1380多家生活超市、饭店、副食店及238个小浴室、小歌厅、小旅馆、小美发厅等。

  六是开展主次干道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强制拖离违停汽车560多辆次,电动车1800多辆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文明停车的意识。

  七是开展宣传、亮化专项行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户外电子屏、宣传车及其它民间宣传队等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创文工作宣传,不断烘托文明县城创建的氛围。

  

  〔简讯〕

  “2018年文明西平·欢乐西平”第六届广场健身舞大赛决赛举行。11月11日,“2018年文明西平·欢乐西平”第六届广场健身舞大赛决赛隆重举行。从该县各乡镇400支参赛队中选拔出来的22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决赛,代表了西平城乡广场舞的最高水平。活动的举办,不仅让西平县广大群众感受到健身活动的乐趣,也对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推动群众文化事业不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文主题文化演出受欢迎。11月11日下午,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刘阁街道办事处承办的“与文明同行,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演出隆重开演。演出节目精彩纷呈,有宣传反腐败的快板《扫黑除恶》,有广为流传的河南豫剧《朝阳沟》,有精彩美丽的扇子舞《天美地美中国美》,有赞美美好河山的《大中国》。《与文明同行》诗歌朗诵向我们展示了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示范区的新城面貌、市民素质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为创城建城的实现谱写了新的篇章。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