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36期 

───────────────────────────────────────────────────────────  〔经验交流〕

  ●上蔡县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汝南县多举措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简讯〕

  ●新蔡县举行“庆元旦 迎新年 绿风尚 健步走”活动

  ●西平县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活动

  ●正阳县开展评选“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

  ●开发区举办“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经验交流〕

  上蔡县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近年来,上蔡县创新形式、用活载体,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发展活力逐步增强,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城市称号。至目前,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16个,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7人、河南好人3人,评选出县级文明乡镇15个,县级文明村138个,涌现出数百户星级文明户和数千名“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

  一、全方位立体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宣传氛围浓厚。充分利用广告灯箱、宣传栏、大型塔吊等基础设施,张贴、绘制、刷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区主干道、城郊环线和乡镇公路沿线利用灯杆悬挂宣传道旗400余幅,绘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100余处。

  二是宣传方式创新。运用网上宣传,上蔡县积极利用微博、网站、电视台等新老媒体,组织网络传播志愿者加大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短信平台,向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定期发送“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将宣传教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运用讲堂宣传,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共开展道德讲堂近200场,如县民政局以“心系扶贫 为民解困 ”为主题,县委宣传部以“敬业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都扎实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践行形式多样。着力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修订完善《市民文明公约》,向社区居民编印发放《市民礼仪手册》等资料,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局面。在社区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和机关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开展结对服务,形成社民手牵手,社区手拉手,社会手接手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区风气;在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入团仪式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学生关爱社会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导向。

  二、强文化重实践,提升城乡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一是树立重阳文化品牌。自2003年以来,上蔡县每届的重阳文化节都要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已开展了十余场以“天下重阳源上蔡”、“尊老敬老与构建和谐社会”等为主题的理论研讨活动,结集出版了《重阳节发源地——上蔡》、《天下重阳源上蔡》、《重阳文化研究论文选》等书籍,并广泛开展尊老敬老模范乡镇、尊老敬老模范村、尊老敬老先进单位和尊老敬老好家庭、好儿女、好媳妇及孝道家庭、孝心模范等评选工作,在全县形成了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村组主导、群众主体作用,成立农村乡规民约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协会,并要求每个行政村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文明餐桌、俭约婚丧,力求形成“新人新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的乡风文明新气象。三是开展多种创评活动。开展上蔡县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2017年度道德模范8人、提名奖4人,评选出2018年度文明家庭10户,以模范的榜样作用带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风气,在全县范围内树立了“人人学模范”的良好价值导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文化传播活动,举办知识讲座和培训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广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观念;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家风带动城乡民风,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涌现出了大量先进典型,其中我县的“马雪梅家庭”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众多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口碑较好的志愿服务团队。上蔡志愿者联盟以空巢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三类特殊人群为服务对象,2018年各类公益活动30多次,有千余人得到帮助。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路口,协助交警进行文明出行宣传,创造了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百度贴吧上蔡吧爱心团队本着“为百姓”的宗旨先后组织了“抢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关爱送给流浪少年”、“救助尿毒症患者”、“同心梦圆寒门学子”等公益活动,近年来救助了49人。

  三、强组织抓队伍,丰富基层党员群众文化生活。一是夯实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组织以乡村党员带头参加、群众积极参与的民间新时代文化宣传队,在村小广场、小游园等处,以传统戏曲、快板、舞蹈等形式赞美党的好政策,热情讴歌近年来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认真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春节、元旦、清明、端午、重阳”等主题实践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我县是重阳文化之乡,自2003年以来,已精心组织举办了16届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中国·重阳文化节”活动,创作了《老娘亲》、《漆雕开》等文艺作品数十部,其中,微电影《黑脸姐夫》和小品《爱心路口》荣获“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铜奖,微型电视剧《家有老娘》在全省微电影大赛中获奖,出版了《百行之先——孝》等教育读本,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发挥远教站点作用。积极发挥村级远程教育终端站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收看技术培训、法律知识、惠农政策等节目,及时帮助党员群众学习政策法规,了解市场动态、农业科技,切实发挥远程教育站点惠民作用,使远程教育成为党员群众了解市场的“望远镜”和增收致富的“指明灯”。

  四、抓阵地强建设,提高基层思想阵地建设水平。一是抢占宣传文化“主阵地”。加强舆论阵地建设,政府投资611万元,在全县448个行政村全部实施农村无线广播、安装大喇叭10000个,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宣传,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对评选出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建设乡村文化墙。在全县460个村(居)委都设置了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倡导文明新风尚·打造人居新环境”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为主题的文化墙,将农村“空白墙体”变成传播文明的窗口,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农村文化大院, 2017年累计投入1200万元建设村文化大院49个,做到了投入资金规模化,2017年底中宣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2个已完成。县财政出资近两千万元,分两年在全县69个整村推进村高标准实施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部分完成。四是建设“新时代文明所站”。按照“六有六传六结合”的要求,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4个,开展531次宣讲活动。五是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按照省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的要求,我县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25所(四个办事处不要求),极大改善农村未成年人学习实践条件。

  汝南县多举措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018年初以来,汝南县王岗镇认真落实关于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文明创建的内容和形式,为汝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一是入户宣传提氛围。为提升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意识,该镇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及帮扶队员、党员志愿者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文明创建相关知识,让全民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去。

  二是生态家园美环境。为进一步美化亮化乡村环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改水、改厕、改圈、改厨工程,开展全民“五净一规范”活动,做到改善环境从每家每户做起,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是道德讲堂助创建。以“从德向善、自立自强”为主题,汝南县王岗镇在村级开展道德讲堂,以身边发生的人和事,来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全镇村民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从德向善,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共建和谐美丽乡村。

  四是红黑榜晒出好民风。对那些家庭和睦的好夫妻、孝老爱亲的好媳妇、道德模范户、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中的“好媳妇”、“好婆婆”等,让他们上“红榜”,对好逸恶劳、不孝敬老人、不讲诚信的失信户,被晒上“黑榜”。开展“红黑榜”进乡村活动,积极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借助社会舆论,惩戒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正能量。

  五是志愿者服务添风采。为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步伐,该镇志愿者服务队在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在集镇、村居、校园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他们还参加助学、助残等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添风采。

  〔简讯〕

  新蔡县举行“庆元旦 迎新年 绿风尚 健步走”活动。12月28日上午,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在北湖公园举办“庆元旦 迎新年 绿风尚 健步行”活动。活动现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不畏严寒,不惧路远,以昂扬的斗志、一流的精神状态,走出检察人员的激情和活力,尽展新时代新检干警的新面貌、新作为、新风尚。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强身健体、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展现了检察干警奋发有为、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西平县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活动。12月26日,西平县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老王坡管委顾庙、陶庄村委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活动。活动中,西平县政协机关干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以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向群众耐心讲解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从思想上、认识上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改陋习、树新风,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凡事从简的原则,着力解决农村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有效地提升了老王坡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

  正阳县开展评选“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近日,正阳县吕河乡大高村举行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近年来,正阳县通过评选“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美丽新乡村建设,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身边事例激励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推脱贫攻坚。

  开发区举办“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12月21日,开发区关王庙乡举行2018年“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夫妻”、“好儿女”等表彰仪式。此次评选活动通过组织推荐、综合评定、考察公示等环节,评选出10户“文明家庭”、10户“十星级文明户”、10对“好婆媳”、10对“好夫妻”及13名“好儿女”,并现场为他们颁奖。受到表彰的家庭和个人以优良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发挥了孝老爱亲典型示范作用,彰显了关王庙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文明乡风,激励全乡干群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携手共促文明、和谐、友爱社会新风。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