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期 

───────────────────────────────────────────────────────────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

  ●我市隆重举行“最美农村公路人”颁奖典礼

  ●市残联系统启动2019年冬季送温暖活动

  〔经验交流〕

  ●确山县“孝善文化+”为脱贫攻坚凝聚合力

  〔简讯〕

  ●2018年第四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11个“红榜”91个“黑榜”

  ●平舆县“最美医生”李锋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集中示范活动启动

  1月10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春节期间“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系列活动仪式在我市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启动。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主持启动仪式,汝南县县委书记彭宾昌致欢迎词。市“三下乡”活动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及汝南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仪式的还有来自市区和汝南县“三下乡”活动成员单位的专家、工作人员和演员,老君庙镇的农民朋友和社会各界群众。

  在“三下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村民们发放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知识等方面的资料,并组织专家为村民义诊。志愿者还向村民发放了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方面的图书、宣传册,现场解答村民的提问。市文联组织书画家,现场为村民义写春联。精彩的文艺演出也吸引了周边的村民前来观看。活动当天共发放青少年法律维权和自护教育宣传资料2000余份,青春红丝带防艾健康包、环保购物袋、围裙等宣传物品500余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是驻马店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主会场,其余各县区所设分会场同步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驻马店市2019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春节期间“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各参会单位在会场进行了宣传展示及礼品馈赠活动。

  我市隆重举行“最美农村公路人”颁奖典礼

  1月8日下午,由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举办的驻马店市“最美农村公路人”颁奖典礼在市群艺馆群星剧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何晞,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驻马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庆华参加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2018年5月以来,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社、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首届“最美农村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全市农村公路系统各单位申报推荐、微信投票和评委会初评、复评、终审,并向社会公示,决定授予仲新春、郑三杰、杨新生、支国成、庞海洋、王继平、李锦、曹现玲、赵强、张东升10名同志及泌阳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女子养护队1个集体为驻马店市首届“最美农村公路人”荣誉称号;授予侯素良、魏霞、姬胜利、杨保伟、陈静伟5名“优秀农村公路人”荣誉称号。此次获奖的“驻马店市最美农村公路人” 、“驻马店市最美农村公路人(集体)”、“驻马店市优秀农村公路人”,他们有潜心专研、攻坚克难的技术尖兵,更有一批来自全市农村公路系统各基层养护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农村公路人。他们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他们作风优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业绩突出,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此次活动展现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就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彰显交通系统的榜样力量,为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市残联系统启动2019年冬季送温暖活动

  1月3日上午,全市残联系统冬季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残联举行。市委副秘书长谢富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主持启动仪式。市文明办相关人员,市残联全体人员及县区残联理事长和有关人员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残联、省残联七代会精神,帮助贫困残疾人温暖过冬,切实解决好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对广大残疾人的关心送到残疾人家中。此次活动的慰问物资由市助残先进集体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2018年1月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贺新义捐赠面粉7万斤。2019年1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候选人何文礼捐赠大衣1300件、棉被1300条。县区残联同等匹配,将会给残疾人发放棉衣、棉被共5200件,面粉14万斤。市残联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组成11个慰问组,利用一周时间,分赴11个县区慰问贫困残疾人2600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家中,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同时,对全市204个乡镇(办事处)和408个村(社区)残疾人工作目标进行了调研,总结基层残疾人工作经验、发现典型,推动工作。

  〔经验交流〕

  确山县“孝善文化+”为脱贫攻坚凝聚合力

  近年来,确山县围绕扎实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把弘扬孝善文化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引领贫困村逐步形成良好的民风家风,促进家庭和睦、村民和谐,为精准扶贫凝聚了合力,增添了动力,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全方位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人心。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孝善文化、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内容,通过《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台电视台、《红色确山》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组织全县各文明单位在各自的帮扶村设置以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2000多块、不锈钢宣传栏1000多个、宣传道旗1800多块、脱贫攻坚标语10000多条,这些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宣传品,不仅营造了孝善文化和脱贫攻坚浓厚的宣传氛围,而且还成为农村村容村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三是镇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各级文明单位和帮扶单位还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组织志愿者逐户走访的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和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利民惠民政策,让群众知晓赡养老年人是责任、是义务,引导赡养人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并积极参与脱贫工作。

  二、大力度推进,确保农村孝善文化落地生根。一是村两委根据实际,拟定《养老敬老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涵盖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多个方面。二是组织老年人户与其子女签订赡养协议,对贫困老年人户规定除固定收入外,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400元的部分由子女解决;对没有经济收入的贫困老年人,由子女每月定期给予一定的赡养资金,保障贫困老人生活。三是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赡养人年度应尽的义务,对履行赡养义务不好的家庭批评曝光,对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追究法律责任,从而使赡养义务尽得好的赡养人更有自豪感,履行不到位的赡养人有了压力感、紧迫感。四是全县各镇村在对贫困户子女家庭经济条件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就低不就高及子女相对平均的原则,以老人贫困户为单位,填写《养老信息卡》,精准掌握老人供养状况,并把建档立卡60周岁以上的老年贫困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分类建立台帐,与子女签订赡养承诺书,保障贫困老人生活。至目前,已签订赡养承诺书2000余份。

  三、多渠道表彰,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一是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按照先村评、后镇评、再县评的模式,逐村、逐镇评选表彰,最后再择优报县里评选表彰,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无死角,全县共表彰了先进人物2000多名。二是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文明之星”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脱贫攻坚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包括“孝善文明星”等10名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十星级文明户”4600多户。三是在全县树立标杆,掀起“学习榜样、争做模范”的高潮,在整个农村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双河镇凌楼村村民卢军令,10年来悉心照顾公婆、丈夫前妻父母和自己父母6位老人,她用爱心和付出温暖着6位老人,被6位老人赞誉为”贴心孝女”。2018年11月,卢军令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封面人物。

  四、立体式教化,焕发农村家风乡风文明新气象。一是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尤其是省级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教化感化作用来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教育和教化,引导和鼓励文明单位把道德讲堂“搬”进了乡村,实现了道德讲堂在乡村的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县开展道德讲堂下乡活动130余场次,场场爆满,场场精彩,引起强大的轰动效应。二是各镇村把“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人物”“好媳妇好婆婆”和“致富带头人”等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与道德讲堂相结合,让受表彰人物披戴红花,走上舞台,接受表彰,领取奖品,让广大村民在参与中接受熏陶教育,促进了家风乡风文明建设。三是立足文化扶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目标,组织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各乡镇、街道办的行政村和社区,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活动,这些文艺巡演节目涵盖了歌曲、舞蹈、小品、三句半、相声等,接地气、提精神,寓教于乐,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

  〔简讯〕

  2018年第四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11个“红榜”91个“黑榜”。目前,市发改委、市住房管理中心、市环保局、市人社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公布我市2018年第四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其中,其中驻马店国药物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驻马店市雅居园置业有限公司等91家企业和个人列入“黑榜”名单。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不仅要向社会公开曝光、披露失信败德行为,还将按照国家发布的联合奖惩备忘录要求,对其采取限制措施,真正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平舆县“最美医生”李锋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1月9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举行。我市推荐的扎根乡村27年的“最美医生”——平舆县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锋光荣上榜。至此,2018年我市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圆满收官。2018年1-12月,先后有贺新义、赵四妮、翟春蕾、平恩东、陈凤伟、吴月霞、刘续攀、李玉荣、闫妮、张银良、卢军令、李锋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形成月月有人上榜的喜人局面,全年中国好人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