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4期

───────────────────────────────────────────────────────────────────

  〔工作动态〕

  ●遂平县2019年春节团拜会暨“感动遂平”2018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确山县把关爱道德模范落到实处

  ●“中国好人”张全收、贺新义等春节走访帮扶困难群众

  ●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系列表彰活动

 

  〔经验交流〕

  ●西平县多管齐下全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简讯〕

  ●我市举行“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汝南县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

 

  〔工作动态〕

遂平县2019年春节团拜会暨

“感动遂平”2018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1月31号下午,以“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主题的遂平县2019年春节团拜会暨“感动遂平”2018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该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隆重表彰了“感动遂平” 2018年度十大人物和集体,他们是:对医术精益求精的大河医疗集团妇产科首席专家蒋清阔;潜心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的副研究员关东山;原济南军区精武标兵、出色完成非洲维和任务的遂平藉战士郑炯明;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家人的坚强女性李秋平;精心照护家人、热心帮助本村农民和贫困户就业增收的箱包厂厂长刘爱梅;用柔弱双肩挑起全家人生活重担的农村妇女刘爱莲;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党员于水根;将遗体器官全部无偿捐献的农民工王俊文父子;齐心协力勇救落水者的孙红军、王留记;看病途中不顾严寒勇救落水女孩的退伍兵王彦秋;驰骋天中大地、甘洒热血的先进集体——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

 

确山县把关爱道德模范落到实处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负责人看望慰问“中国好人”孔继满、卢军令等,并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

  孔继满是一名乡村投递员,多年来跋山涉水行走在投递的路上,甘于吃苦,敬业奉献,被誉为“大山深处的绿色使者”。在孔继满家,慰问组一行人详细询问了她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对她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她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精神,是全县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在2018年“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好人”卢军令家中,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询问了她家中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叮嘱她们保重身体,并向她表达了敬意,希望她把孝老爱亲的优良品质继续传承下去,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更好地传递正能量,营造文明新风尚。

 

“中国好人”张全收、贺新义等春节走访帮扶困难群众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张全收为老人发孝善红包

  1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名扬全国的“民工司令”,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全收回到村里给乡亲们拜年,谋划新的一年村里的发展。

  “村里老人和贫困户是我的牵挂。”拐子杨村会议室里挤满了村里的老人,张全收的话让老人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他说,每年春节,他无论多忙都会回村里给老人发贺岁钱,为贫困户发红包,置办年货,今年,他把给老人的贺岁钱变成了孝善红包。张全收长期关心关注农村养老问题,他不仅个人出资建设了全收敬老院,每年春节还不忘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贺岁红包。去年,张全收在拐子杨村率先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把每年的贺岁红包变成了孝善红包,并从2018年11月开始,月月在村里举办孝文化节,让村里的老人看节目、吃饺子,打造上蔡孝心第一村,引领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中国好人”张银良下乡送轮椅

  1月31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中国好人”张银良带着轮椅、拐杖开展送温暖活动。张银良踏着泥泞来到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将几辆轮椅交付给该村的残疾人。了解到还有残疾人需要轮椅、拐杖、假肢时,他立即对随同的工作人员说:“把群众的诉求记下来,逐一落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送给每一名残疾人。”“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这些因病致贫、因伤残疾的残疾朋友。借给他们送轮椅的机会,我一定挨家挨户看看,这样我才放心”张银良说。

 

“中国好人”贺新义回乡拜年

  2月3日,在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委大院里,该村74位八旬以上的老人,32户贫困户及该村党员齐聚一堂,畅谈未来,畅想孟庄村村民心中的2019年。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中国好人”贺新义与每一位老人亲切握手,给他们发“压岁钱”、送礼品。新年临近,村里的贫困户牵挂着贺新义的心。贺新义一一上前与他们握手攀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脱贫情况,“贫困不可怕,要自我加压,争取早日脱贫,增加内生动力才是脱贫的源泉。我期望你们根据自身情况,有劳动能力的跟着我干,我给你们找工作,一人劳动全家脱贫。”

  贺新义是我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新义始终信守“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条,他“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扶贫”的思路,成立了自己的“扶贫车队”,20年来,他把诚信融入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家乡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达5000余万元,输送160多万人(次)到南方就业,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想方设法先后协调5家企业进驻孟庄村,圆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梦想;他热心公益,先后为修路架桥、建校助学、抗震救灾、资助困难学子等捐款300多万元。近年来,贺新义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南省“豫籍优秀外出务工创业人员”、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榜样天中“公益慈善企业家”等称号。2018年1月,贺新义光荣地登上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张大生开展“送温暖”活动

  1月29日,确山县总工会在生香园大酒店开展“给下岗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中国好人”张大生为近50名下岗困难职工准备好了米、面、油以及生香园就餐卡四大件,共计25000元。2月1日,张大生及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一行,驱车前往抗战老兵家,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给老兵们送去春节的祝福。张大生说:“我们将把关爱抗战老兵的活动持续下去,把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把革命精神弘扬下去。”

  张大生曾经也是一位下岗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现生活大有改观、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他、深知下岗后生活的困难,为政府排难、为下岗困难职工解忧、张大生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希望下岗职工们,能个个发挥带头作用,实现再就业,为确山县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好人”平恩东携蛟龙救援队新年献血

  1月10日,为支持驻马店市中心血站春节期间血库应急储备,泌阳县红十字蛟龙应急救援队组织本队符合献血条件的28名队员集体义务献血。泌阳县红十字蛟龙应急救援队队长、“中国好人”平恩东说,自该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曾多次开展集体献血活动,此次做为跨入2019年的新年献礼,乐显蛟龙队活力。

 

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系列表彰活动

  近日,市审计局负责同志一行来到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村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系列表彰活动。活动现场对8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2名好公婆好媳妇进行了表彰,并为他们送上了市审计局捐赠的棉被和大衣,鼓励他们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为村民做表率、为村里做贡献。

  市审计局对黄寨村的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黄寨村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二是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三是把“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四是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努力把黄寨村得村容村貌发生更大改变,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更大得成绩。

 

  〔经验交流〕

西平县多管齐下全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近年来,西平县一直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全面掀起文明村镇创建高潮,取得了初步成效。该县2015年以来共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2个,占全县乡镇总数的75%;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119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47.8%。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一是建立组织,明确责任。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进程,2016年5月3日,西平县文明委下发了关于印发《西平县文明村镇评选标准》和《西平县文明村镇百分考核表》的通知(西文明〔2016〕5号),就文明村镇创建评选工作做出了更具体,更合理,更具有操作性标准。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实行“一把手”主抓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做到了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二是领导重视,纳入目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并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营造浓厚气氛,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西平县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等传统手段和短信、微信、手机报等现代科技平台,广泛深入宣传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努力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文明村镇创建的良好氛围,炒热了干群思想,提高了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多管齐下,丰富载体。一是建设文化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乡镇在各村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一系列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使“讲文明树新风”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人心,通过漫画、图说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入脑入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形成了处处都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在全县范围掀起文明新风,使居民处处得到提醒、受到教育。二是推荐评选好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西平县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宣传活动,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身边好人向中央、省、市文明办推荐。2015年以来,西平县共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分别是赵铁锤、尹维雨、李到信、刘慧琴、徐香娥) ,入选河南好人1人(王亚丽),入选驻马店好人9人,天中最美母亲4人,西平好人20人。三是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文明家庭”、“文明户”等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该县制定严格的“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文明家庭”、“文明户”等评选标准,要求各村严格程序,认真做好张榜公示、宣传推介,切实做到逐户见面、逐人评议。目前,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常态化,每年评选各类先进模范典型2000多人,各乡镇对评选的各类先进模范典型召开表彰大会予以表彰,大力弘扬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四是严抓移风易俗及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继续深化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鼓励厚养薄葬,杜绝丧礼恶俗,倡导文明、低碳、庄重祭奠,树立新型丧葬观和祭奠观;严抓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要求各村实事求是进行村规民约修订,广泛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扩大村规民约知晓率,引导群众在村规民约中合理制定标准,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五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智能广播、广场舞队伍、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资源,通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广场舞大赛、大铜器比赛等方式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活动,充实精神生活,推动文化生活美起来。

  通过文明镇创建活动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蜿蜒前伸,一栋栋农家小院鳞次栉比,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河湾坑塘碧波荡漾,两岸花木随风摇曳,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欢乐的嬉闹声和优美的广场舞曲,全县人民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简讯〕

  我市举行“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2月12日,驿城区橡林街道“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演出在世纪广场举行。舞龙、戏狮、抬花轿、旱船、扭秧歌等一个个精彩的表演内容满足不同居民对艺术的追求,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艺术修养。“春满天中”系列文化活动以内容健康向上、形式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着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汝南县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2月1日,汝南县南余店乡举行感动南余店人物颁奖仪式,大力表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中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在全乡脱贫摘帽、决胜乡村振兴之际,南余店乡隆重宣传并表彰道德模范,旨在激励人们追求崇高、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深入持久地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南余店乡蔚然成风。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