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7期

  ───────────────────────────────────────────────────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启动

  ●我市各地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好评

  〔经验交流〕

  ●西平县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

  

  

  〔简讯〕

  ●新蔡县“好媳妇”王霞荣登2月“中国好人榜”

  ●市科协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科普进校园活动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启动

  3月5日上午,由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行,出彩新时代”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我市经济开发区金山办事处举行。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倡议书”,河南驿站科技有限公司为金山办事处翟庄社区“四点半”课堂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爱心物品。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爱心文艺演出,各级志愿者开展义务诊疗、义务理发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团市委积极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动员我市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 踊跃参与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让天中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凝聚青春力量。本次活动内容是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法规宣传,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的方式方法、服务范围、权利义务等,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健康天中”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我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向社会公众提供健康宣传教育、健康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科普、文化体育活动等公益服务。

  我市各地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好评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连日来,我市各地开展了非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市纪委:3月4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了“传承雷锋精神,凝聚道德力量”主题文化讲堂活动。机关1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共同学习雷锋精神,感悟信仰和道德的强大力量。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观赏了影片《雷锋》,现场朗诵了《雷锋日记(节选)》,一起合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之后,志愿者们在市体育场向群众发放宣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并对体育场环境进行了清洁美化,身体力行,用行动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遂平县:3月5日,遂平县隆重举行“志愿学雷锋 共创文明城”2019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旨在该县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形成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启动仪式上遂平县志愿联合会负责人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建造一个温馨和谐、文明繁荣的家园,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确山县:3月5日上午,确山县卫健体委组织县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确山赵文龙中医院、确山建业医院、确山县孙飞强心脑专科医院等7个中医医疗机构开展“3·5”学雷锋日中医养生保健志愿者义诊咨询宣传一条街活动,活动共发放中医养生保健宣传资料800余份,量血压近400人次。现场开药方20多人次,并摆放了中医药文化宣传版面。

  西平县:3月5日,正值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以“学习雷锋,做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歌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观看了雷锋传人——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先进事迹短片,重温了当年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学习了国学经典“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雷锋精神的了解和认识。

  泌阳县:3月5日,由泌阳县文明办、共青团泌阳县委、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主办,以“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当天,共有50多个文明单位和20多个社会公益团体7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500多志愿者在城乡社区开展活动。发放文明创建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移风易俗宣传页3000余份,健康知识、安全警示教育和法律知识类宣传页5000余份。

  上蔡县:3月5日,上蔡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全体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开展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该县审计局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为该县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汝南县:3月5日上午,汝南县农商银行组织志愿者深入菜园王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该行志愿者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宣讲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并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标准,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整理摆放家中生活物品,为贫困户创造了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组织两名志愿者在文化广场义务为30多名村民理发,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

  新蔡县:3月4日下午,新蔡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学习雷锋日座谈会,在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中,提升了干警的思想道德境界,并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后,该院组织了两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一队干警到新蔡县“劝学园”开展“清洁家园”学雷锋服务活动,另一支志愿服务队员带着慰问品到龙口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平舆县:3月5日,平舆县总工会组织志愿者在舆新广场开展学雷锋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和法律咨询、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劳模们利用自己的特长、专长,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疑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份,接待前来市民500余人次。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联合举办学雷锋助创建、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舆新广场耐心接待前来咨询的市民,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传授科技、卫生、法律知识,引导市民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争当志愿服务先行者,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

  〔经验交流〕

  西平县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

  近年来,西平县牢固树立“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持续发展、美丽文明”的理念,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美丽乡镇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投入力度,部门联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县271个行政村全部按照“三无一规范”要求进行了整治。

  一是广筹资金,多元化投入。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发挥县财政引导、撬动作用,财政列支各类资金2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工作进度、观摩评比结果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给各乡镇,作为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奖励资金。整合项目资金,集中使用。整合扶贫开发、美丽乡镇建设、公路养护、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项目资金1.7亿元。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作用,鼓励群众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共同整治环境。仅去年,该县群众自筹资金850多万元,成功人士出资2300万元。

  二是突出重点,集中整治。该县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以“整干净、摆整齐”为目标,以国道、省道、县乡道、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整治和达标村、示范村创建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精品村、特色村,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抓住春节前后、麦收前的农闲时机,组织乡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目前,全县各达标村、示范村均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栽植了风景树,整修了村舍,建起了娱乐文化广场和小游园,完善了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构建了长效保洁机制,涌现了一批明星村。在集镇、村庄村民集中活动区域,绘制文化墙,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展现了村容整洁、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文明和谐的新风貌。该县筹措财政资金235万元用于贫困村中的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工程,按照每个贫困户5000元的标准进行实施。

  三是完善机制,保障常态化。着眼长远、统筹协调、标本兼治,建立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制定下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纳入目标管理范围进行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工作推进奖补资金、干部提拔使用相挂钩。

  四是观摩评比,促提升。县4个班子领导平均每月观摩督查一次;在三夏、三秋秸秆禁烧期间,把改善人居环境和其他多项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对位次靠前的乡镇表扬,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排序后三名的乡镇,安排县“两办”督查室进行督导问责。县委农办组织相关部门和本单位人员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环境整治工作再加压、再鼓励、再推动。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清查,彻底铲除陈年垃圾。完善环卫保洁机制。全县271个农村行政村(居委会)全部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组建保洁队伍,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形式,确保垃圾有人清运、卫生有人管理。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平时督导和年度目标考核情况,严格按照考评办法进行考评,重奖重罚,对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村进行重奖,对落后的乡镇、村进行电视曝光,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简讯〕

  新蔡县“好媳妇”王霞荣登2月“中国好人榜”。3月1日,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共102位(组)身边好人荣登 2月“中国好人榜”。我市推荐的新蔡县练村镇甘湾村村民王霞以“女白领放弃高薪回家尽孝”的感人事迹荣登孝老爱亲类2月“中国好人榜”。王霞是山东省诸城人,千里远嫁新蔡县练村镇,跟随丈夫扎根在甘湾村。面对穷苦婆家,她不要彩礼、不要车子、不要房子、不要婚宴;她自学刮痧、针灸、食疗,减轻患病婆婆病痛,主动要求和80多岁的姥姥、姥爷同住一起,细心照顾饮食起居,与丈夫创办养殖合作社,从两头母猪发展到现在几百头的养殖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王霞被评为第三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

  市科协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科普进校园活动。3月5日上午,市科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科普志愿者,在黄淮学院开展了以“参与志愿服务 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和科普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活动主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参与师生近500人。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