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3期  

  ───────────────────────────────────────────────────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最美护士”“优秀护士”颁奖典礼举行

  ●遂平县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市委办公室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新蔡县举办“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经验交流〕

  ●驻马店:持续深化城市创建 倾力打造文明幸福之城

  〔简讯〕 

  ●泌阳县文明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好人”事迹

  ●开发区残联举行学雷锋事迹报告会

  〔工作动态〕

  我市2019年“最美护士”“ 优秀护士”颁奖典礼举行

  5月9日,驻马店市2019年“最美护士”“优秀护士”颁奖典礼在市文化馆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副市长冯玉梅,市政协副主席张勇刚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受表彰的“最美护士”“优秀护士”颁奖。

  为激励广大医护工作者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崇尚医者仁心,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打造健康驻马店,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市卫健体委、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2019年驻马店市最美护士、优秀护士评选活动。经过两个月的基层推荐、网上投票、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数轮激烈角逐,最终从全市各医疗机构中选拔出最美护士10名,优秀护士20名。

  “最美护士”是: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井荣,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〇医院的王凤仙,泌阳县高邑乡卫生院的李燕,西平县人民医院的李苗苗,汝南县人民医院的张洁,驻马店市中医院的陈贺荣,上蔡县妇幼保健院的张秋芳,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吴翠萍,遂平县人民医院的赵静,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娄彦玲。

  确山县人民医院的马骁啸等20人被评为“优秀护士”。

 

  遂平县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近日,遂平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誓师大会,安排部署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擂响创建战鼓,力争实现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目标。

  近年来,遂平县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县城”目标,加大规划和投入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县城绿化、亮化、美化,着力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气污染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力度。在绿化、卫生、文化建设和综合服务等方面得到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今年该县将紧扣创建标准,重点启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作为关键点,把完善公共职能作为着力点,把提升城市品位作为立足点,把培育第三产业作为结合点,把提高公民素质作为切入点,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落脚点,把加强城市管理作为支撑点,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整体推进,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变,把遂平建成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生活舒适、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办公室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近日,市委办公室系统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圆满成功。

  就开展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付自成指出,一要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把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深化宣传普及,增强价值认同;突出抓好“四德”教育,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二要牢牢把握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这一载体,按照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普法宣传教育、诚信建设等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推动机关文明风尚形成。三要牢牢把握建设模范机关这一目标,将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测评项目与业务工作紧密对接融入,细化目标措施,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以文明创建为模范机关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新蔡县举办“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五一”假期期间,为进一步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良好风尚,提升新蔡县社会文明程度,展现新蔡县人社局省级文明单位良好形象,结合新蔡县人社局开展2019年度“六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四德建设教育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安排,由该县人社局、文明办联合局工会、团委于4月30日组织8名文明单位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先后来到该县市民之家广场、月亮湾公园、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开展“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活动中,新蔡县人社局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向公园过往群众、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发放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宣传单,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承诺书等形式,号召大家在假日期间践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理念,文明绿色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争当文明游客,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为祖国七十周岁生日献礼。

  〔经验交流〕

  驻马店:持续深化城市创建 倾力打造文明幸福之城

  在中央、省文明委的关心支持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市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幸福感,不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压驱动,着力在创文范围、内涵、宣传、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确保了我市在2018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创建范围再扩容,满足市民新期待。围绕满足群众新需求、回应群众新期待,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六城联创”的基础上,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创建范围,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去年以来,中心城区累计实施重点城建项目650多个,完成投资180多亿元。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规划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将山水引进城市,构建驻马店组团发展新格局。实施了高铁广场现代商业商务区、老火车站特色商业区、练江湖(皇家驿站)文化旅游休闲区、清河湖现代文化商业休闲区、城市北部新区、职教园区6大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增强城市建设的整体性。在练江河、小清河、北部新区等区域,启动了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科学布局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气象科普馆、体育中心等建成投用,市科技馆、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积极推动健康驻马店建设,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城镇扩容”规划,今明两年计划投资20多亿元,加强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目前,深受市民热切期盼和关注的“新四城”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创文内涵再丰富,“好人之城”凸显新亮点。近年来,我市围绕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不断丰富创建内涵,进一步叫响“好人之城”品牌。一是每季度积极组织开展“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去年以来先后有55人被评为“驻马店好人”,并成功举办“驻马店好人”颁奖典礼。二是组织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近30万人参与活动。三是2018年驻马店市共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四是全年身边好人综合宣传考评分值排名连续6个月居全省第一位。五是抓好市区主街道的316块固定“公民道德宣传栏”阵地,及时更新,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线。六是从2014年开始,每年市财政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先后对全市200多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了帮扶和慰问,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良好风气,使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进一步在全省、全国叫响。

  三、公益宣传再提升,融入城市新景观。围绕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发动工作,坚持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和媒介,对市中心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广场、公园、社区进行提档升级,形成了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持续性的文明创建宣传格局。一是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文化宣传长廊等创文公益广告近20万平方米,更换路街名牌、公交站牌公益广告5000余块。二是对城区内所有户外大中型广告进行规范整治,集中清理低俗商业广告,同时要求所有商家发布商业广告时必须保持30%以上的公益广告。三是在市“两报两台两网”,开辟了“建设文明驻马店”、“创文进行时”、“大家谈”、“曝光台”等专题栏目,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四是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开通了“文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编印了《文明言行指南》、《驻马店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崇尚文明、遵德守礼,极大地提高市民对创文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四、创建机制再完善,加压担责增添新动力。去年以来,围绕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规划》、《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考核问责办法》、《驻马店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市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创建一线督导推进,全力攻坚克难。实行重要时段创文月例会、周例会制度,坚持市领导约谈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的工作部署,市创文办成立七个工作组,常态化对中心城区“创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坚持推行网格化管理、智慧化管理、市场化管理,并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加压增责效果显著,为创文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简讯〕

  泌阳县文明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好人”事迹。5月8日,泌阳县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好人”候选人张雅惠同志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泌阳县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自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亲属在手机客户端文明中国及中国文明网上开展学习好人事迹,为好人点赞活动,并积极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充分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典型,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开发区残联举行学雷锋事迹报告会。近日,开发区残联举行了以“弘扬雷锋精神爱岗敬业争做河南出彩人”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报告会。各乡(街道)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村(居)残协委员,康复站、托养中心负责人、残疾人自强模范及区残联机关全体人员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者王妮和开发区残疾人自强模范托养中心工作人员信娅娟、张彦群用自己的经历作了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事迹报告。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