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12期   

  ───────────────────────────────────────────────────

   〔工作动态〕 

  ●广西北海市“创文”考察团来我市观摩学习 

  省级文明单位市审计局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经验交流〕 

  ●驻马店:“四项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诚信建设制度化 

  ●泌阳县: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简讯〕  

  ●遂平县刘爱莲荣登4月“中国好人榜”

  ●我市举行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系列活动

  ●确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工作动态〕 

    广西北海市“创文”考察团来我市观摩学习 

    

  4月24至25日,广西北海市“创文”考察团莅临我市,对我市近年来创文工作所积累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 

  25日上午,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市民生社区,实地考察调研我市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环境干净整洁,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志愿者穿梭忙碌,好人园里绿树成荫,宣传栏随处可见,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爱心超市一应俱全,居民们在这宁静祥和的氛围中娱乐、健身、漫步。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考察团对我市基层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组织的网格化管理及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随后,考察团一行人来到了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听取汇报、观看视频、查看资料、面对面交谈等方式,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布局和功能。考察团还参观了确山县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习怎样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下午,考察团分三组乘的士分别对广场公园、公共文化设施、背街小巷进行考察。每到一处,考察团都仔细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具体推进举措,深入了解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表示赞叹。 

  考察团结束参观行程后,在市文明办召开“创文”经验交流座谈会,考察团一行观看了我市“创文”宣传片,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市情和“创文”工作经验。会上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创文”期间关于总体布局、违法曝光、公益广告、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考察团成员还就公益广告宣传等与县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交流。 

  

      省级文明单位市审计局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9年,全市审计系统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持续抓好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创建文明审计系统,更好地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审计机关整体工作开展中的重要作用,争做出彩审计人。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深入开展革命精神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人育人。 

  二是抓好价值引领。紧密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学身边先进典型、争做出彩审计人”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是激发群众热情。以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为载体,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建氛围。 

  四是彰显审计特色。树立“抓系统促审计,抓行业促文明”的理念,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促机关”的共建共育模式,积极探索推进共建共创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大力推进理念思路、载体渠道、方法手段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审计机关的创建热情,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带动全市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开花”。积极探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根据审计机关自身特点开展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建立机关文化园地,营造良好的审计文化氛围,外出审计现场设置文明创建园地、廉政文化园地和党团活动园地,通过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开展,营造健康和谐的机关环境和文明审计的良好氛围,形成具有审计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 

  

    〔经验交流〕 

  驻马店:“四项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诚信建设制度化 

  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一系列“诚信驻马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诚信驻马店”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之撑。 

  一、诚信行业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开展诚信宣传。市工商局开展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行政部门及企业共计90余家参与,接受咨询4000多人次,受理投诉32起;2018年6月,市发改委组织45家单位及4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摆放展板200余块,发放诚信宣传册3000多份;金融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征信知识宣传;市质监局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活动。二是倡导诚信经营。市旅游局召开旅行社诚信经营培训会,组织40多家旅行社现场承诺签名;7月24日,市住房管理中心召开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培训会,145家房地产企业、45家中介机构参会;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2018年驾培行业“文明诚信 优质服务”创建,评选出金牌驾校1家、文明诚信驾校10家、值得信赖驾校10家等。三是建立信用档案。市食药监局与200家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信用档案;市住建局完善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已登录企业878个,完善各类信息7572条。通过开展各行业诚信实践活动,提高了全市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相关制度,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2018年10月,平台数据对接范围覆盖82家单位,归集入库信息3亿多条,接受查询33万次。二是发布诚信“红黑榜”。2018年7月,我市发布诚信 “红黑榜”名单249个,其中“红名单”148家,“黑名单”101家。三是设立诚信窗口。市卫计委组织在市直3家医院设立诚信窗口、诚信科室,医生护士诚信行医,退还患者红包73次,金额38100元。通过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广受欢迎。一是开展诚信宣传。2018年5月,市工商局在已命名的“文明诚信示范街”和“文明诚信市场”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诚信经营,累计悬挂、张贴标语50余条,发放资料3000多份。二是设立商户“红黑榜”。对商户综合评估,设立“红榜”“黑榜”,每季度发布一次。市工商局严格按照省、市文明诚信示范街(市场)管理办法,建立“文明诚信商户”星级评定机制,今年共评选“文明诚信商户”66家。三是畅通投诉渠道。深化12315“五进”工作,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运行。2018年以来,接到各类投诉申诉225起,全部调解成功,满意率100%。通过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公平交易、以诚待人理念,规范经营者行为。 

   四、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一是开展先进企业评选活动。市住建局开展先进企业评选,2018年评选出优秀施工企业62个、施工质量管理先进企业56个、安全管理先进企业44个,建设工程优秀项目部1个。二是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店”评选。2018年1月,市工商局组织联合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评选,评选出“文明诚信 守法经营”示范单位86家。三是推进诚信宣教。市食药监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2018年以来,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食品经营者2000人次。通过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 

  

     泌阳县: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以来,泌阳县结合实际,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确保通过持续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一是突出垃圾污水处理治“脏”。在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根据要求,各乡镇(街道)以齐全的设施设备、成熟的治理技术、稳定的保洁队伍、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完善的监督制度等相关标准,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目前,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协议签订,正在全面实施。在污水处理上,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立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对周边村庄的粪污进行收集处理,真正管控好河渠污水、处理好生活污水、治理好畜禽粪污,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同时,对农村垃圾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泌阳县结合实际,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确保通过持续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治“差”。在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入学难等基本需求的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快公厕建设,推进户厕改建。巩固创森成果,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推进村庄绿化,以村旁、宅旁、路旁、田旁、水旁绿化为重点,开展通道、宅院、空地、田间、坑塘绿化,填空栽树、见缝插绿,有条件的村庄配套建设小花圃、小花园、小游园,创建绿色村庄,打造秀丽田园。 

  三是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污”。通过严控化肥农药用量,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力度,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等为抓手,控制好农业面源污染。为积极拓宽秸秆利用渠道,该县招引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秸秆制板、有机肥、固化燃料等新技术、新产业。加大食用菌生产基料的科研力度,引导菌农利用秸秆作为基料种植发展食用菌。通过多管齐下,力争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0%以上。 

  四是突出农村规划管理治“乱”。坚持规划先行,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修编乡镇总体规划,建设乡村规划展览馆,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不低于三分之一的村庄规划。为解决乡级财政困难,规划所需经费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承担60%。同时,积极开展集镇、道路和村庄“三整治”行动。在集镇整治上,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对街道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集中整顿,凡整治不到位的将予以一票否决。在村庄整治上,重点对村内公共空间和庭院的违法建筑、坑塘沟渠、庭院、菜园、厨房、管线、杂物进行整治。加强审批监管,坚持关口前移,规范农村建房行为,逐步建立起“户申请、村规划、乡审核、县审批”的机制,避免农村无序建房。 

  五是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治“本”。按照上级要求,试点推进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工程。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按照“四美”标准,突出抓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坑塘和沟渠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一批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实施乡村产业提升工程,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有机食用菌栽培类核心区、有机种植类核心区、有机畜禽养殖类核心区、有机水产养殖核心区和有机产品加工核心区。实施文明乡风培育工程,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精神载体,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为重要内容,以开展文明户、文明村镇和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确保今年年底前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乡镇总数的70%以上,文明村占行政村总数的25%以上。 

  

    〔简讯〕 

  遂平县刘爱莲荣登4月“中国好人榜”。4月29日,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行。我市推荐的遂平县和兴镇大刘庄村村民刘爱莲以“伺候多病公婆30多年 精心照料聋哑二伯哥”的感人事迹荣登孝老爱亲类4月“中国好人榜”榜 。 

  我市举行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系列活动。4月24日,由市文明办、市公路管理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全市干线公路系统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从即日起到5月1日止,开始对入围的16名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市民可关注“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层层选拔、认真筛选,做到好中选优,真正把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大的先进典型人物挖掘出来。 

  确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月23日,在确山县瓦岗镇芦庄村,确山县委宣传部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芦庄村“五好一光荣”表彰活动。县乡干部群众一起聆听感人故事,感受孝善之风,传递真善美,弘扬文明新风。近年来,确山县坚持把孝善文化植入脱贫攻坚,找准双扶的切入点,通过推广孝善文化,引领农村逐步形成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表彰仪式上,对选出的芦庄村“好媳妇”、“好婆婆”、“脱贫光荣户” 等进行了表彰,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