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简报

  第21期

  ───────────────────────────────────────────────────

  〔工作动态〕

  ●2019年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揭晓

  ●我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材料工作推进会召开

 

  〔经验交流〕

  ●市审计局“六抓六到位”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简讯〕

  ●我市泌阳县张海燕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2019年第二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100个“红榜”119个“黑榜”。

  ●上蔡县2名90后的哥广州深夜跳江救人受好评

  ●经济开发区开展“树清廉家风”微家书、座右铭征集活动

 

  〔工作动态〕

  2019年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

  评选活动揭晓

  近日,由市文明办组织的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揭晓。

  2019年4-6月份,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评委会评审、综合评定等程序,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研究,决定授予苗旺等10位同志2019年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称号。

  2019年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名单:市盐业管理局稽查二大队队员苗旺,市残联康复部干部王晓英,市保安公司特勤队员朱伯懿,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路政管理科科长胡俊峰,市税务局驻潘店村第一书记韩文浩,平舆县发改委干部王中杰,新蔡县尖峰眼科医院院长杨西强,上蔡县小岳寺乡郭七村支部书记陈建伟,泌阳县马谷田镇下河村后韩庄村民王景慧,驿城区林栖园小区居民涂善珍

  市文明办希望荣获“驻马店好人”称号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坚持做好人、行善事,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引导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引领社会风尚、传播精神文明。各级各单位、社会各界要大力宣传“驻马店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努力营造学习身边好人、崇尚身边好人、关爱身边好人、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好人,在日常生活中争当好人,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道德支撑。

 

  我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材料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30日,我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材料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金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宣读了市创文办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材料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就深入扎实地做好2019年创文档案资料报送工作,郭金枝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今年是我市参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创文档案资料成绩得分事关我市能否成功冲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成败所在。各区、市直相关单位一定要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材料组,切实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确保创文档案材料工作优质、高效。二是要严格标准。各区、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创文档案资料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档案资料分解表中材料审核的标准和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测评标准的内涵,严谨细致地收集整理材料。三是要夯实责任。创文档案资料是开卷考试,一定要做精、做优、做细,在这上面丢分是最不应该、最不能容忍、最不可原谅的。因此,各区、各责任单位在测评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中,必须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做到有据可查,对因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一经查实将严格问责。

  会议还就创文档案资料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区、市直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经验交流〕

  市审计局“六抓六到位”扎实推进

  文明创建工作

  近年来,市审计局按照“全员参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六抓六到位”,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支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团结和谐的审计队伍,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已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抓领导班子到位,重在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创建的大格局。该局党组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审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统一考核,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协作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是抓创建制度到位,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大落实。对照创建目标、标准和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制定了30多项机关管理制度。在年度预算中,明确保障文明创建活动所需经费,把文明创建目标责任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初步形成了文明创建制度建设体系。

  三是抓活动载体到位,营造文明氛围,展现文明创建工作的大效应。该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定期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文明出行劝导、法律宣传、义务献血、绿化山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开通驻马店市审计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对文明创建动态进行实时宣传,传播正能量;利用机关电子显示屏,在机关大厅、楼道、走廊制作展板,确保创建活动入脑入心;积极开展“文明科室”“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境界和文明素养;开展文明共建结队帮扶活动,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先后10多次为该村村民送政策、科技、法律知识材料5000余册,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为该村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捐赠价值近万元的物资,与75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帮助病患家庭就医,该村已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四是抓价值引领到位,坚持全面融入,助推文明创建工作的大提升。该局建立“党支部+审计组”的组织模式,在一线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抓到哪里,实现党员组织生活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抓廉政建设到位,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审计廉政防控的大体系。该局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着力点,通过强化学习、强化监督、强化配合等举措,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建设独具审计部门特色的“廉政文化走廊”,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软软的信》《白发亲娘》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到豫南监狱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法、常敲警钟,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六是抓审计监督到位,突出重点工作,服务驻马店经济大发展。该局紧扣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以突出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监督好、维护好、优化好驻马店发展环境,自觉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深化财政、投资、民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重大项目建设、规范财政资金使用、防范经济风险、推动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简讯〕 

 

  我市泌阳县张海燕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7月31日,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我市泌阳县古城街道办事处新兴居委会居民张海燕以“6年精心照顾300多名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荣登助人为乐类7月“中国好人榜”。

  2019年第二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100个“红榜”119个“黑榜”。目前,我市2019年第二批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其中,其中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中心店、欢乐爱家超市有限公司、河南省爱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驻马店市华联超市有限公司、牛中华诊所、驻马店市宇浩物业有限公司等119家企业列入“黑榜”名单。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不仅要向社会公开曝光、披露失信败德行为,还将按照国家发布的联合奖惩备忘录要求,对其采取限制措施,真正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上蔡县2名90后广州深夜跳江救人受好评。7月21日,广州水警接报在沿江路天字码头江边有人跳江,迅速出警,及时在珠江救起了4名落水群众。后经了解,是2名90后“的哥”见义勇为,主动下水救援2名跳江的女子,挽救了两条生命。先后跳江救人的两名广州“的哥”王海超和邓伟强,都是来自我市上蔡县。26岁的王海超,是上蔡县杨集镇中吕村人;25岁的邓伟强,是上蔡县东洪乡万庄村人。两人为了追求梦想先后来到广州,成为广州“的哥”。7月24日,两名见义勇为的“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受到所在出租车公司以及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的表彰奖励。王海超和邓伟强2人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影响广泛,社会反响强烈,这是我市打造“好人品牌”的又一次出彩。

  经济开发区开展“树清廉家风”微家书、座右铭征集活动。为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文明家风,让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大家生活,近日,开发区妇联开展“树清廉家风”微家书、座右铭征集活动。活动推出后,得到了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大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静下心来总结归纳一下各自家庭所承袭的家风家训,回忆生活中家风家训的点滴故事,用心记录并及时报送。妇联组织专家评委,对各单位报送作品进行逐件研讨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座右铭15条、微家书11封。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