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26期

  ───────────────────────────────────────────────────

  〔工作动态〕

  ●我市30万各界群众收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市文明办举办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社区讲座

 

  〔经验交流〕

  ●文明服务投洽会 志愿奉献我出彩 驻马店涌动“志愿红”

 

  〔简讯〕

  ●市文明办积极组织40名“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全市“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

  ●泌阳县委组织部开展“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确山县创文办举办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培训会

  ●平舆县卫健体委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工作动态〕

 

  我市30万各界群众收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9月5日晚,中央文明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颁奖仪式,隆重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9月15日晚8时,《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我市社会各界30万名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看,反响热烈。

  9月16日21时30分《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电视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重播;9月17日下午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重播。市文明办及时下发了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省文明办要求,组织城乡社区居民、单位干部职工认真收看电视专题节目。

  连日来,全市各县区组织机关单位、乡镇(街办)、社区(村)、企业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节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物考古管理所等单位分别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系统内各单位干部职工收看节目;黄淮学院等市内高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节目。广大干部群众表示,颁奖仪式充分体现庄重感、荣誉感、仪式感,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深刻阐发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鲜明价值追求。

  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干部职工收看颁奖仪式后表示,内心十分震撼、十分感动,同时也备受鼓舞。道德模范们大多从事平凡的工作,他们靠着心中大爱,做成了不平凡的事,生动诠释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精神。广大干部职工要传承榜样力量,从小事做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市文明办举办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社区讲座

  9月12日上午,市文明办在驿城区民生社区举办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进社区讲座,活动邀请了驻马店市心理健康咨询专家王红心进行专题讲座。社区干部、家长代表等100余人认真听取了讲座。

  此次宣讲内容目的是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学习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以及生理、心理、兴趣等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讲教育,同时,王红心还围绕每个家庭普遍存在两代人沟通交流问题,向家长们讲授家庭沟通的实用方法以及亲子教育新理念,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引起了在场家长的强烈共鸣。王红心现场为大家传授知识,解答疑惑。

  此次活动,是市文明办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讲座,以充分引导和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经验交流〕

 

  文明服务投洽会 志愿奉献我出彩驻马店涌动“志愿红”

  9月6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无论是在“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主会场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还是在嘉宾入住的宾馆,我市上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默默服务着盛会,成为天中大地一道最美的风景。

  一是全面发动周密部署。市文明办围绕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经过充分调研和认真研究,在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了“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驻马店市“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志愿服务活动。8月21日上午,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志愿者助力“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启动仪式在天中广场举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四区和市直志愿服务队、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共3000余人参加活动并签名。9月2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文明办倡议全市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市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在盛会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分包路段、社区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万名志愿者立即行动,深入大街小巷,用微笑、汗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驻马店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内涵。

  二是文明单位齐上阵,展现志愿新风采。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824857人,市区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全市文明单位志愿者以“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为主题,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一线。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机关事务中心、市档案馆、市气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高铁广场等549个志愿服务队安排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一线。全市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在“中国农民品加工投洽会”期间,每天上午7:00~12:00,下午2:00~6:00深入分包路段开展“值守斑马线”活动,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在分包路段,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义务护绿、清理小广告等,同时对乱吐、乱丢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主动做文明劝导员、卫生监督员、交通引导员、秩序维护员,打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建设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奉献至诚的服务。盛会期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带领市文明办、市创文办一行,每天深入市中心城区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点和全国文明校园以及全国文明村镇,就投洽会期间志愿服务工作、文明校园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要坚守岗位,热情服务,以自身的文明素质和良好形象,争当驻马店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代言人。

  三是以青春之名赴盛会之约。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的“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活动的总体部署,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团员青年中广泛组织开展“微笑添彩投洽会青春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并面向黄淮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募了631名形象气质佳、能力素质强的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志愿服务工作中。为确保志愿者为参会嘉宾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团市委详细编制《志愿服务手册》,举办青年志愿者培训会,确保志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在驻马店各个车站、高速路口等设置服务志愿点,组织志愿者做好到会人员及车辆的引导工作,保证每位参会嘉宾准时到场。黄淮学院大学生张建是大会秘书处的一名志愿者,无论是陪着外宾参观调研还是大会召开期间文明引导,他都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他的服务赢得了外商的肯定。整个“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期间,600余名志愿者按照“热情、周到、认真、细致”的标准,为大会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微笑和激情去诠释志愿者精神,展示了当代驻马店青年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是各界志愿者踊跃参与,八方宾朋交口称赞。为进一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驻马店日报社和绿地集团携手打造“开源志愿服务大道”。先后在开源大道全段设置了15个志愿服务点,每天出动1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车队对100名雷锋车队司机提出倡议:文明经营,遵章守纪,笑迎四方宾客,以优质的服务迎接盛会,全面彰显驻马店这座全国文明之城的风采。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组织近百名义工,来到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保洁活动。活动中,天中义工志愿者拿着垃圾袋、扫把等工具,分散在会场的各个展区进行巡查保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尽管大会召开时间较短,但是对我的触动很大,参会的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对我们驻马店市的第一印象都是点赞,点赞我们成功连续举办二十二届盛会取得累累硕果、点赞我们市容环境卫生整洁、点赞我们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名不虚传、点赞我们志愿服务活动众志成城。”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深有感触地说。盛会期间,万余名志愿者受到参会嘉宾和广大市民点赞,成为盛会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青春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着时代正能量,把文明与进步献给中外来宾,这就是驻马店志愿者的风采所在,他们展示着驻马店人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为驻马店全国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品牌锦上添花。

 

  〔简讯〕

 

  市文明办积极组织40名“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全市“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9月19日下午,市体育中心红旗飘扬、歌声嘹亮——驻马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界两万名干部群众代表一道,用嘹亮的歌声抒发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之情,凝聚全市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在由200余人组成的驻马店市英模人物荣誉方阵里,40名“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随同现场两万名观众同声高歌,用歌声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泌阳县委组织部开展“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为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营造单位内部“创文明,争先进,学典型”的良好氛围,近日,泌阳县委组织部按照年初制订的方案开展2019年度“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表彰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严格投票、评审、考核、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文明股室2个,文明职工3名,文明家庭3名。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接受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程度,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确山县创文办举办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培训会。近日,确山县创文办举办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培训会。创建职能部门、各级文明单位、街道、县直单位分管创文工作的同志共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围绕道路、车辆、机动车、非机动车、交通信号、标志、标线,如何安全步行、骑车、乘车的通行规定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路引导服务的目的和职责等,进行了专业解读,声情并茂地为大家上了一堂交通安全文明教育课。

  平舆县卫健体委助力文明县城创建。近日,平舆县卫健体委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助推文明县城创建。该委在系统内各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居民公约和守则、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并开展文明创建进社区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同时,该委还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加强对系统内人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创建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文明良好形象。该委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工作与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社会公益性活动有机结合,常年组织医务志愿者定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义务植树、爱心帮扶、健康体检、健康义诊、健康咨询、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