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28期 

  ───────────────────────────────────────────────────

  〔工作动态〕

  ●平舆县2019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新蔡县发布诚信“红黑榜” 32家单位列入“红名单”111家单位列入“黑名单”

 

  〔经验交流〕

  ●驻马店市驿城区四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简讯〕

  ●确山县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观摩交流会

  ●正阳县召开创建文明县城志愿者培训会

 

  〔工作动态〕

 

  平舆县2019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10月29日下午,平舆县2019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平舆县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会议号召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

  近年来,平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六城联创”,不断改善生活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提升市民素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标准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国家园林城市进行了验收,在去年文明城市测评中,平舆县取得了优异成绩。更为重要的是,各级各部门坚持为民服务,尽心竭力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共创、积极参与的高涨热情,为冲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强调,要严明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县四个班子领导要对分包的乡镇(街道)履行好督促指导职责,带头抓好分管行业、责任路段各项年度测评工作的落实。县直单位、乡镇(街道)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整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方方面面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打赢创城攻坚战。要强化督导问责,坚持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创建工作先进的要鼓励表彰,对措施不力,影响创建大局的单位和人员,将严格追究责任。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要求,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着力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大合力。要做好网上申报材料报送、实地测评点位提升、创建宣传氛围营造,提升建设标准、环境标准、服务标准、社区标准,做好社会宣传、活动宣传、新闻宣传,查缺补漏,全力做好文明城市测评准备工作。各级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强化督促检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这场硬仗。

  会上,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通报了目前平舆县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县委文明办、城管局、清河街道办事处、交警大队四个单位作誓师发言。

 

  新蔡县发布诚信“红黑榜” 32家单位列入“红名单”111家单位列入“黑名单”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近日,新蔡县举行2019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诚信单位法人名单和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单位法人名单。

  发布会上,新蔡县环保局、新蔡县税务局、新蔡县人民法院、新蔡县人社局等单位分别发布了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A级纳税人、失信被执行人和劳动保障“红”“黑”名单。未来能源、麦佳集团等32家法人单位进入“红名单”。111家失信法人单位和2324名失信自然人被列入“黑名单”。按照规定,该县将对列入诚信“红名单”的法人和自然人予以褒奖;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法人和自然人,不仅依法惩戒、公开曝光失信败德行为,还将在就业创业扶持、低保困难救助、享受政策优惠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予以惩戒。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中央文明委和国家发改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自开展信用建设工作以来,新蔡县积极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及各类自然人、法人基础信息,建立了科学的信息归集、信用修复制度,启动了联合奖惩系统,实现了与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嵌入。该县还将以本次诚信“红黑榜”发布会作为先行先试的突破口,建立定时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评价筛选的诚信“红黑榜”名单制度,并明确联动奖惩措施,褒奖诚信、惩戒失信,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者荣、失信败德者耻”的市场经营环境。

 

  〔经验交流〕

 

  驻马店市驿城区四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驿城区注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倡导勤劳致富、节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和舆论动力。

  一、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驿城区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驿城区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对各项主要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并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的指标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良好局面。

  二、舆论宣传到位。一是由各分包扶贫村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多角度多方位深入宣传解读扶贫政策,并做到政策讲得更清楚、群众听得更明白。二是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站、文化广场、道德讲堂、文化墙、宣传栏、善行义举榜、公益广告等,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劳敬业、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共育文明新风。

  三、结合文章到位。驿城区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工作同时,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一是开展第四轮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本照与扶贫帮扶同步结对的原则,将区直51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所帮扶的贫困村同步确立为结对帮扶对象,重点开展了宣传教育、文体活动、各类文明创建及移风易俗活动。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区教体局注重从未成年人抓起,在各个农村中小学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其入脑入心;各乡镇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并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标准,在各个行政村、乡镇政府所在地大力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四、典型引领到位。以市级文明村镇蚁蜂镇为先行试点,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成员和理事长,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孝善理事会,全面负责蚁蜂镇孝善敬老各项工作。同时,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排查,对本村贫困户具备赡养能力的子女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建立赡养台账。并在各个行政村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选树道德模范5人、好媳妇30人、文明家庭60户。

 

  〔简讯〕

 

  确山县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观摩交流会。10月25日,确山县18个申报省级文明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对该县纪委监委和县检察院两个单位的资料整理、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此次观摩交流会,不仅为各单位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地开展助了一把力。各创建文明单位负责人将同心协力,以学促干,补齐短板,积极投入到创文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助力确山县创文成功。

  正阳县召开创建文明县城志愿者培训会。10月29日,正阳县召开创建文明县城志愿者动员培训会。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正阳义工联合会200多人参加了动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的目的在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正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培训会就青年志愿者文明劝导、安全出行、交通维护、志愿者礼仪、志愿者自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参会志愿者们将以青春、活泼的形象,规范、文明的用语,真挚、热情的服务,在服务中展示正阳青年的魅力风采,为正阳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贡献力量。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