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30期

  ───────────────────────────────────────────────────

  〔工作动态〕

  ●我市4个家庭入选第二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

  ●西平县赴驿城区、确山县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经验交流〕

  ●平舆县六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简讯〕

  ●泌阳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上蔡县志愿者联盟开展“学会感恩 与爱同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

  ●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送法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动态〕

  我市4个家庭入选第二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我省文明家庭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新时代文明家庭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文明家庭创建活力,根据省文明委工作安排,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经过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宣传发动、逐级遴选推荐、专家评审,推选出50户第二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我市4个家庭入选第二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

  李勇良家庭。李勇良家庭是个孝老爱亲、奉献爱心的家庭。李勇良是当地有名的孝子,父亲因病卧床11年,夫妻俩陪在身边洗衣喂饭、按摩翻身,从无怨言。儿子李科举是驻村第一书记,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先后帮助36户贫困家庭脱贫。全家带头捐资为本村铺修2000多米长的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自发组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每年给孤儿、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达32万多元。李勇良获河南省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河南省民办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第四季度驻马店好人。

  越玉环家庭。越玉环家庭是个热爱教育、关爱弱小的家庭。2006年越玉环筹措资金创办了一所寄宿制学校(射桥镇第一小学),成立留守儿童之家,招收留守儿童,开通亲情电话,让孩子保持与父母的联系,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同时先后为12名孤儿学生免除学费和就餐费,为上百个贫困学生家庭赠送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注重离异、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疏导,开设心理课堂,让他们充满自信地融入班集体大家庭。每逢六一,给孩子们置办新衣,带领学校少年队员走进敬老院,开展主题队日活动,帮老人解忧。丈夫和儿子为支持她的事业,主动承担家务,积极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解除越玉环的后顾之忧。越玉环先后获2015年中国好人,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王彦秋家庭。王彦秋家庭是个见义勇为、投身公益的家庭。王彦秋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2019年春节前夕,王彦秋前往医院看病途中,突遇一名学生落水,他不顾身体有病,毅然跳入冰冷河水中,救起落水学生,事后悄悄离开。全家人互敬互爱,孝敬长辈,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妻子张云是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的成员,常年坚持做义工,多次获得“遂平县优秀吴房义工”。儿子王晨曦在扶贫办上班,工作任劳任怨、履职尽责,坚持深入为贫困户家庭送温暖、献爱心。王彦秋获2019年中国好人,2019年4月获驻马店市劳动模范、2019年9月获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

  王新生家庭。王新生家庭是个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家庭。2018年王新生夫妻成立泌阳县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乐善公益协会。夫妻俩积极筹建各类慈善公益微信群、流浪人员爱心救助站,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粥、鸡蛋,给农村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送米面等,安装电具、配置家电,看望抗战老兵、援助贫困学子,义务为贫困户推销农产品。一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家庭100多户,捐钱捐物10多万元,深受群众赞誉。王新生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

 

  西平县赴驿城区、确山县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近日,西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织柏城街道党工委、柏亭街道党工委、盆尧镇党委、宋集镇党委、文广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赴驿城区、确山县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考察组一行赴确山县朗陵街道办事处、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三里河街道后楼社区等地,现场察看了基层志愿者服务站、阅览室、乡贤工作室、党员活动室等,详细了解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功能设置、工作机制、品牌特色、平台运行以及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中央、省、市文明办部署的一项文明创建重要工作,具体目标定位是以区、街道、社区、学校为单元,以精准帮助关爱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整合现有基层阵地,把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成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经验交流〕

  平舆县六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文明村镇创建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平舆县高度重视,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将文明村镇创建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积极打造环境美、民风美、生活美的“三美”新农村,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做好规划设计,广泛宣传动员。平舆县制定了《平舆县2019年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印发《平舆县2019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深入宣传文明村镇创建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设置宣传栏和公益广告,运用农村广播喇叭、手机、网络、村庄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高度重视,切实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坚持两手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平舆县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列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每年年初专门召开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县文明办、县农办、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文广新局、县公路局、县水利局、县国土局、县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合力推动。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丰富创建载体。建设美丽乡村,既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之一,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承载体。要借势全县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文明村就创建到哪里”的思路,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四是评选星级文明户,实现内外兼修。各乡镇高度重视“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美丽平舆、整洁村镇”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由点到面,层层推进的乡镇、村联动的良好创建格局,推动创评活动广泛、深入、有序开展。各乡镇还研究制定了“星级文明户”奖励办法,对评出的“星级文明户”除在精神上给予表彰外,还要在信贷、就业、入学、参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与好人评选结合,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还把“星级文明户”与“道德模范”、“平舆好人”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做文明人,争当星级文明户”的浓厚氛围。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不仅是“美丽平舆”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强力推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环境。

  六是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组织全县各乡镇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报送工作,主要反映文明村镇创建安排部署,群众发动、活动进展、活动效果等情况。对活动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大力宣传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精神办好这件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确保全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平舆县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21个,县级文明村镇57个。

 

  〔简讯〕

  泌阳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近日,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在湖北十堰举行,我市泌阳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泌阳县是此次我省3个创建成功县之一。目前,我省共有5个县获此殊荣。

  上蔡县志愿者联盟开展“学会感恩 与爱同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11月28号,上蔡县志愿者联盟、上蔡县清华书屋共同开展了“学会感恩与爱同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走进上蔡八小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去了1000册图书,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盒、手套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感恩课。本次活动中赠送给上蔡八小的1000册图书是大连志愿者联盟的数千名志愿者捐赠的四万册图书的一部分,这些图书将陆续分发到该县15个图书资料缺乏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乡村学校。

  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送法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近日,遂平县检察院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玉山镇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此次送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来自该院的法治宣传志愿者将各种主题的宣传册发放给广大群众,内容涉及检察职能介绍、扫黑除恶知识、未成年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