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32期

  ───────────────────────────────────────────────────

  〔工作动态〕

  ●我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我市赵进前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

  ●市文明办领导前往开封看望慰问救人英雄“中国好人”赵进前

  ●我市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市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爱心帮扶我市困难“身边好人”十万元

 

  〔经验交流〕

  ●项城市文明城市观摩团到平舆县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简讯〕

  ●驿城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荣获“河南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泌阳县开展贫困家庭捐赠志愿服务活动

  ●我市多个单位组织观看特别节目《德耀中原——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河南省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工作动态〕

  我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12月26日晚,“德耀天中”第三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亲切接见道德模范并合影留念,勉励他们要倍加珍惜荣誉,发挥示范作用,凝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让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更加出彩,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戚存杰、王志华、何晞、王秋霞参加接见或出席颁奖。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4月份,市文明委启动了第三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深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活动严格按照遴选上报、审核公示等程序进行,最终评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共10位道德模范。他们是:助人为乐模范何文礼、平恩东,见义勇为模范王彦秋、王炜,诚实守信模范陈琰、贺新义,敬业奉献模范李玉荣、翟春蕾,孝老爱亲模范吴月霞、王霞。

  陈星在接见时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非凡成就,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也迈出了坚实步伐。你们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你们是优秀天中儿女的杰出代表,彰显了全市人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向你们当选道德模范表示祝贺。

  陈星指出,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既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又要树立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风尚。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宣传,倡树典型,持续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尊重道德模范、关心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让英雄辈出、好人常在。希望大家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倍加珍惜荣誉,严格要求自己,为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增光添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市赵进前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

  12月27日,“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北襄阳举行,王明健等103人(组)荣登12月“中国好人榜”。我市推荐的救人英雄赵进前入选12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赵进前是平舆县高杨店新张胡营厂庙村村民。2019年10月13日上午8时,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附近的一处废旧工厂,一名3岁男童的脚卡在6米多高房顶上的石棉瓦里。赵进前的妻子宋美看到后,赶紧呼喊救人。听到妻子的呼救声,赵进前冲上前,爬到房顶救人。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房顶突然坍塌,赵进前抱着孩子掉了下去。男童被赵进前紧紧抱在怀里并无大碍,赵进前由于头部着地,致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赵进前入院时呈现脑功能衰竭症状,急诊做了开颅手术。CT检查发现赵进前颅内多发脑梗塞,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病情严重,危及生命。

  市文明办领导前往开封看望慰问救人英雄“中国好人”赵进前

  12月31日,在年末岁尾之际,带着对救人英雄赵进前病情的牵挂和新年的祝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带领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开封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救人英雄赵进前。

  不顾长途劳累,在赵进前的病房里,郭金枝拉着赵进前妻子宋美的手说,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的委托,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前来开封看望慰问救人英雄进前同志并送来新春祝福。在详细询问赵进前的病情后,郭金枝向宋美转交了市文明办为赵进前颁发的“驻马店好人”证书、慰问金等,祝愿赵进前早日康复,并祝愿进前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

  郭金枝指出,赵进前同志面对危急情况,把生的希望留给了陌生的孩子,自己却摔成重伤,至今未醒。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甚至不惜流血牺牲,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大义凛然、大爱无疆的高尚风范,用鲜血乃至生命弘扬了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在他的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驻马店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是当之无愧的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中国好人,更是新时代的英雄和社会楷模,他为驻马店“好人之城”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光环。

  郭金枝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生动实践。市文明办要深入挖掘赵进前同志见义勇为事迹,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倡导传承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倡导全社会尤其是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赵进前同志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学习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勇担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的可贵品质,让见义勇为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让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

  宋美哽咽着表示,感谢家乡领导在百忙中前来开封看望慰问进前,我作为他爱人,深受感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全家人一定能渡过难关,进前一定能早日醒来和康复。

  我市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

  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12月24日,驻马店市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颁奖典礼在市群星剧场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何晞,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市公路系统“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核心价值理念,2018年10月以来,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动员部署、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定等环节,共表彰王红杰等10名“最美公路人”、G328项目“最美公路人”集体,冯文启等4人获“最美公路人”提名奖。

  他们中,有甘做“铺路石”热心公益事业的李晓东;有一线养路26年不忘初心的陈向阳;有身患重疾坚守勘察设计一线的张中义;有视险情为命令的道班老班长张建国;有公路养护一线的铿锵玫瑰李俊;有打造“公路铁军”的养护公司经理臧立;有坚持事前预控、事中检查、事后把关的工程监理陈锦;有将手中的笔与公路事业紧紧相连的杨文军;有养护上奋战一线、管理中坚持创新的王红杰;有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公路建设战线老兵温建春;还有全市首个开工、首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国道G328项目的光荣集体。

  市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爱心帮扶我市

  困难“身边好人”十万元

  12月23日上午,市文明办举办行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爱心帮扶困难“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李二德;刘大华本人和所在家乡镇领导,以及各县22名受赠的困难好人参加此次活动。

  爱心捐赠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金枝讲话中表示,刘大华全家的善行义举,给这些好人、道德模范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给予了困难好人巨大的鼓舞和支持!正是这种爱心义举,让我们的“好人之城”有了保障,有了可持续发展;正是刘大华同志的爱心善举,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了人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充分体现了“好人之城”的独特魅力。

  郭金枝指出,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希望22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要以今天受赠仪式为新契机、新起点、新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加发挥道德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让道德风尚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为驻马店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李二德在讲话中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正义、社会正气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刘大华在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侵害的紧要关头,在面对车祸生与死的考验中,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捍卫和伸张了正义,谱写出一曲震撼时代的强音。

  启动仪式上,刘大华为困难好人捐赠了爱心善款。刘大华说,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县里却两次把我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市里又把俺一家三口评为全市第一届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我可以接受,市里给我发10万元奖金,我却感觉着接受不了。我给领导说过,就是市里把这10万元发给我,我也不会要,我也得捐出去。说到就得做到,做人都要有底线,今天把10万元捐给全市道德模范,让社会上看到好人终有好报。

 

  〔经验交流〕

  项城市文明城市观摩团到平舆县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2月25日上午,由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卫华,项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华领带队的项城市文明城市观摩团到平舆县,就平舆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观摩交流。平舆县文明办负责人陪同参观。

  崔卫华一行先后到平舆县古槐街道城东社区、古槐街道小徐社区、桥南市场、党校家属院、市民之家、挚都民俗博物馆、道德模范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处进行了实地观摩,通过观看创文工作宣传片、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平舆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站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及网格化管理、文明单位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规范化管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简讯〕

  驿城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荣获“河南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日前,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16家省直单位发出决定,命名表彰在2017-2018年度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周期中符合创建条件且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驻马店市驿城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等14个集体被评为“河南省青年文明号”,驻马店技师学院汽修系教师贺记元等9名同志获得“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泌阳县开展贫困家庭捐赠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12月24日上午10点,由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佳贝艾特、宝贝家园主办,以及由泌阳电视台、泌阳微帮服务队、蛟龙义务救援队、江西安亲米粉协办的向泌阳县贫困家庭捐赠的“优爱行动泌阳县捐赠仪式”活动在尚东隆重举行。

  市直多个单位积极组织观看特别节目《德耀中原——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2月24日晚,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市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水利局、市儿童福利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供销社、黄淮学院、市实验幼儿园、前王庄社区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德耀中原——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式》电视专题节目。此次活动公布了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名单,授予9人和1个群体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10人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获得了“诚实守信模范”称号,我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获得了“敬业奉献提名奖”。活动还举行了2019年度“河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我市8人上榜。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