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4期

  ───────────────────────────────────────────────────

  〔工作动态〕

  ●市残联近6万元物资送进抗疫医护人员家中

  ●开发区6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抗疫攻坚战

 

  〔经验交流〕

  ●驿城区多措并举严防控战疫情

  ●确山抗疫的“红色+”模式

 

  〔简讯〕

  ●开发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展“逆行”风采

  ●中国好人赵铁锤坚守“疫”线保民安

  ●平舆县600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

  ●确山县志愿者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

  ●汝南县:宣传引领凝聚人心 决战疫情

  ●平舆:抗疫路上的“最美家庭”

 

  〔工作动态〕

  市残联近6万元物资送进抗疫医护人员家中

  自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开展以“你在一线抗病毒,我来为你守家园”为主题的“红色代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市残联党组,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积极响应,发动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发区群团组织与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这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2月15日下午,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深入开发区关王庙乡,慰问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张银良、史爱民一行将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送到他们家中。

  按照市残联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工作安排,开发区残联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所有参加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摸底,共排查出19户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需要辅助器具。共在开发区捐赠轮椅10辆、助听器15台,价值近6万元。

  针对接下来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张银良理事长、史爱民书记表示,将根据排查结果,深入开展“红色代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内容,全力协调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做好后勤保障,切实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放心、开心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开发区6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抗疫攻坚战

  自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以来,开发区志愿服务中心迅速组织辖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参与抗疫一线工作,先后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60余支,注册志愿者1100多人。他们中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

  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的志愿者精神,不求回报,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在开发区所辖的疫情防控卡点、医疗战线最前沿、小区社区,随处都能见到他们“红色”的身影。他们工作在最基层,最前沿,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为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验交流〕

  驿城区多措并举严防控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呈迅速蔓延趋势以来,驿城区委、区政府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以对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精心部署,积极应对。1月25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成立了驿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区四大班子领导主动走向抗疫一线,各区直单位、乡镇办迅速行动,走进乡村社区,宣传发动,精准排查。

  全区医疗卫生系统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所有人员放弃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各医疗机构确保24小时进行值守,疾控机构、定点救治机构、120急救指挥中心以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等严阵以待。

  二是高频宣传,提高认识。从阖家团聚过春节的节庆模式,迅速跳转到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现实状态,驿城区高频次、高密度、高效率的宣传功不可没。无论是打开手机还是驿城区各大街小巷的宣传防控疫情标语、不间断喊话的小喇叭,随处可见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公告以及科普知识。

  为了能让全区百姓每个人都了解疫情的有关情况、最新进展及预防知识,驿城区高频次播出公告及有关内容,网站、《今日驿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迅速转发相关内容,不断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过网络,线下大家积极创新,采取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悬挂横幅,印制宣传单、科普手册,发动流动宣传小喇叭广播等,就是为了确保每一个村民百姓都能了解情况,掌握自我防范的基本知识,自觉做到春节不串门拜年,不组织聚餐,不参与聚餐,把疫情防范放在第一位。

  三是上下齐心,严密防控。由公安、区卫健体委、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多个工作组,在进驿城区辖区国道、主次干道、汽车站设置卡点,全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排查工作,确保安全出行。各乡镇、办事处、社区建立了返乡人员台账,重点对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有发热症状人员,引导其至发热门诊进行救助治疗。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劝诫辖区内居民、村民在武汉的亲友暂不返乡和外出,倡导群众过年不串门、不出门。

  四是爱心捐赠,共抗疫情。驿城区爱心企业家、各界人士迅速行动,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十三香集团捐款500万元,乐山商场捐款100万元,北京华远卫士保安公司驻马店分公司等众多爱心企业踊跃捐款,一批批物资运转起来,一份份爱心涌动全城,一股股力量加速凝聚。

  确山抗疫的“红色+”模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革命老区确山县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勇于面对挑战、合力防控疫情,在这片经历过战争岁月洗礼的红土地上,奏响着新时代的红色“战曲”。

  一、红色+担当,共产党员冲在前。面对疫情,确山县在第一时间设置21个县级卡点,数百个镇、村、组级卡点,构筑起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墙。和卡点同时设立的,是卡点上的临时党支部,是高高飘扬的红色党旗。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让担当精神充分体现,让红色精神接续相传。

  二、红色+忠诚,大局意识牢记心。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中央、省、市的部署抓实抓细,不搞变通,不走过场,沉在一线,战在一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统领统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各镇(办)、县直各单位坚决听从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喊响“一二一”,全县“齐步走”。

  三、红色+冲锋,突击队伍打先锋。目前,全县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防控指挥部安排和县文明办指导下,分赴城乡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县194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坚守抗“疫”一线,全县共有12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9名干部参加了“青年干部突击队”,2643名党员报名参加了“党员模范先锋队”。

  四、红色+开创,加厚疫情防护网。1月28日,确山县就在全市率先建起了能够容纳34人的高标准、规范化隔离病区。从部署到施工到1月30日投入使用,仅用了不到48小时时间,对于分级诊疗、科学施治发挥了很大作用。随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县各镇再建10个专门的隔离病区,城区内三个街道再建一所隔离病区。目前,所有隔离病区都具备接收医学留观病人的条件。隔离病区全覆盖,让红色老区的防控网更加厚实密实。

  五、红色+奉献,全民参战斗志昂。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确山县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干群心连心,紧紧抱成团,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汇聚成了撼天动地的抗疫大潮。81岁的老党员撑起了五星红旗,60多岁的老大妈戴上了红袖章,志愿者穿上了红马甲,刚脱贫的村民送来了西红柿,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表达了一份份火热的赤诚。红色,再次映红了这片荣光的土地。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坚持把红色精神发扬光大,把这种精神的力量,化作战胜疫情的强劲动力。”确山县委书记路耕说。

 

  〔简讯〕

  中国好人赵铁锤坚守“疫”线保民安。中国好人、轮椅上的“活雷锋”赵铁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认领志愿岗,和乡村干部一起在值勤卡点,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哺育之恩。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县乡村抗疫号召,郑重向村党支部提出上阵请求,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协助顺河村组干部做好值勤卡点出入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为了更好地把控人员输入关口,减轻全村监测点压力,赵铁锤主动牵头,又在田庄村主要路口设置防控卡点,义务值班,严防死守。不仅如此,还主动通过县总工会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0元支援全县疫情防控工作。2月9日下午,又向本村党支部捐款300元,为顺河村抗疫工作助力。

  西平县委组织部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机关三十余名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组工干部志愿者的爱心和力量。他们深入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协助社区和居民小区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争做志愿服务行动服务员、科学防护引导员、防疫知识宣传员和疫情防控战斗员,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协助社区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社区卡点执勤人员和困难群众协调捐赠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60余件。

  平舆县600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近日,平舆县委组织部向县直6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出了成立党员志愿者应急服务队的通知。经平舆县委组织部统筹安排,600名政治坚定、遵守纪律、工作负责、身体素质良好的党员干部,组成33个党员志愿者应急服务队,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开展群众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确山县志愿者争当最美“逆行者”,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志愿者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并配合镇街道运用“立体声”广播等载体,向周围亲朋、居民群众宣传权威媒体发布的科学防疫知识,引导社区群众科学面对疫情,在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办酒席、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劝导,积极有序参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部门组织的疫情设卡防控工作,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返乡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劝返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汝南县:宣传引领凝聚人心,决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量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组织文明单位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周密组织、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采编活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至2月17日,全县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发表信息稿件6000多篇幅(条),汝南县政府网、汝南县文明网、“汝南视角”、“文广旅局公众号”《今日头条》等20多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平台转发疫情权威信息10000多篇次。录制防控宣传音视频20多个,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安装室外音柱约2500只,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必胜信心,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浓厚氛围。

  平舆:抗疫路上的“最美家庭”。在平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赵小参家庭主动请缨,她、丈夫、儿子上演着“全家总动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赵小参家庭积极响应县委文明办倡议,勇于承担。虽然,她们家庭并不富裕,但仍然向万金店镇人民政府捐款1000元。赵小参丈夫李雪太用充满正能量的字画给社会奉献爱心,为赴武汉的医疗队助威。她的儿子李奇是一名返回新疆创业的退伍军人,当看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喀什市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时,他购买了万元的鲜奶,送给他们以表示自己的敬意,为他们加油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