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7期

  ───────────────────────────────────────────────────

  〔工作动态〕

  ● 2020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着重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经验交流〕

  ● 市委统战部多举措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

  ● 确山县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简 讯〕

  ● 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0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动员大会

  ● 市财政局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活动

  ● 共青团驿城区委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动态〕

   2020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

    着重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3月27日,我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着重对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十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强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市中心城区和平舆县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综合验收考评工作,其余各县要对照不足找差距,对照问题找原因、针对存在问题的原因抓整改,不断提升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质量。

  二是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加大帮带力度,提升创建质量,联创的村不少于所在乡镇行政村的50%。强化农村文明创建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扎实推动“村史馆”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孝善敬老活动,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和“五会”自治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60%、80%的创建目标。

  三是全面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拓展文明单位创建领域。以“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为载体,狠抓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举办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交流活动。加大对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培养一批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对象。

  五是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持续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活动。

  六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引领行动。持续抓好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坚持活动牵引,完善工作机制。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七是精心组织“争做时代新人、唱响奋斗之歌”典型选树行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计划成立“驻马店好人协会”,进一步做大叫响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

  八是全面实施文明行为提升行动。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一米线 健康千万家”、“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 持续推进“六文明行动”。进一步深化“诚信,让驻马店更出彩”主题实践活动。

  九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红色代办”志愿服务活动。要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加大志愿服务的培训,选树一批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典型。

  十是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网络宣传工作。对各县区文明办、市直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信息、网络和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情况,实行记分考评,每季度通报得分排名,不断放大文明效应,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经验交流〕

  市委统战部多举措

    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

  

  日前,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攻坚日记》栏目首播,第一期《郭寺村的脱贫路》报道了省级文明单位——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村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的脱贫纪实。

  一、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疫情发生以后,市委统战部派驻郭寺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成立14个临时党小组负责14个自然村群防群控工作,组织43名青年志愿者成立防疫突击队,构建起了“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有效开展了联防联控工作,保障了村民生活井然有序。16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郭寺村青年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意愿。

  二、狠抓产业发展,提升脱贫成效。市委统战部支持郭寺村狠抓产业扶贫,以产业带动技能、以技能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增收,助力永信现代农业合作社、金升食品厂、诚信藤编厂等企业不断增强带贫能力,培育了一批农产品种植、食品加工、手工编藤等技能人才为郭寺村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及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支撑。目前,郭寺村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带贫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市委统战部派驻工作队努力下,郭寺村成功引进了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余氏钩编技术。

  三、发挥统战优势,办好惠民实事。将民主党派、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三下乡”等帮扶活动向郭寺村集聚,为贫困群众送资金、送物资、送医疗、送教育、送技术、建超市,注重扶志与扶智并行,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近年来,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40余次,捐款捐物累计60余万元,帮助解决贫困家庭生活困难;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统战部为郭寺村捐赠酒精、口罩、方便面等价值3万元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确山县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确山县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持续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一、整合资源,建设平台。一是完善机构。确山县计划成立高规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各镇(街道)、村(社区)将根据各自情况,迅速配备相应的人员编制,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二是加大投入。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室内外面积7300平方米,分为综合办公区、2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开放式展厅三大版功能块。主要功能是组织、指导、协调和举办全县六大方面(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文明风尚、文化文艺、法律法规、科学技能宣讲)的文明实践活动。三是搭建平台。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三中心”融合发展,建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二、创新机制,完善网络。一是线上管理。以“两中心”为带动,按照动态管理、能进能出、自主自愿原则,线上招募各类志愿者5万多人,成立132支志愿服务队,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嵌入县融媒体,充分利用“红色确山”、“文明确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资源,及时发布公共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组织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便利,使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二是线下服务。从注册的全县志愿者中选取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文艺工作者、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相关人员,建立宣讲人才库,组建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明风尚、优秀文化、科学技能6支固定宣讲队伍宣传政策。同时,通过建立各级爱心超市,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进行物品兑换,以此对志愿者进行褒奖鼓励。三是模式创新。探索实行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即“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管理服务模式。

  三、丰富载体,打造品牌。采取“文明实践+”的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县志愿服务品牌。一是文明实践+志愿宣讲。组织宣讲志愿者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百姓宣讲直通车”“大学生宣讲团”“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理论故事会”“红色故事会”等宣讲巡演活动26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文明实践+好人引领。2019年全年发布好人线索5000多条。充分利用中国好人品牌效应,打造张大生、何文礼、卢军令等好人团队,加快推进“大爱无声”等好人工作室建设,更好发挥好人的凝聚带动作用。三是文明实践+志愿帮扶。组织23支、500余人的专业医疗、农技、文艺、文化等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赴乡村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助力全县顺利脱贫摘帽。四是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评选庆祝建国70周年各类文艺作品500余篇(幅),利用乡村文化广场,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五是文明实践+倡导新风。邀请专业团队拍摄确山县“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高艺术水准展示确山红色历史文化、绿色生态资源、多彩人文景观,获得百万网友点赞评论,结合传统节日和村规民约,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举办婚丧嫁娶等重要仪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简 讯〕

  

   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0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动员大会。3月25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0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健全责任体系、注重改革创新、凝聚工作合力、锤炼过硬队伍。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落实,以“两手抓”促进“两不误”。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展现文明创建成果,确保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应邀到场指导。

   市财政局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全国文明单位——市财政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先后两次向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爱心捐款倡议,879人次共计捐款91346元,其中除部分善款上缴市直工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外,剩余善款全部分配到市财政局四个“第一书记”帮扶村,用于购置额温枪、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及值班卡点防寒物资等,确保帮扶村防控疫情工作井然有序。

  共青团驿城区委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持续加强广大市民的疫情防范意识,共青团驿城区委组织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前往世纪公园、儿童公园、置地公园、火车站广场等地,广泛开展“文明一米线”、“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等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