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8期

  ───────────────────────────────────────────────────

  〔工作动态〕

  ●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

  ● 我市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经验交流〕

  ● 遂平县全力凝聚道德力量 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简 讯〕

  ● 豫南监狱积极做好文明创建信息宣传工作

  ● 确山县纪委监委机关成立“清风宣讲团”

  ● 西平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明赏花活动

 

  〔工作动态〕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文明办主任

  会议精神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后,各县区、市直各文明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并结合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市委办公室:市委办公室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三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创建合力;二是突出塑心聚能,锻造干部队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创建内涵,做到结对帮扶常态化,推进帮扶村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将文明创建融入“三服务”工作各个方面,做到参谋服务更加有为,督查落实更加有效,服务保障更加有序。

  市纪委监委:一是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网络宣传工作。确定两名综合宣传信息员负责每月信息报送工作,截止目前,已向市文明办报送活动信息4篇。三是围绕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弘扬时代新风,全力打造驻马店市“好人之城”品牌。

  市检察院:切实做好2020年院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到届重创工作,增强忧患和危机意识,把握形势任务,强化领导抓落实、全员参与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奖惩抓落实、强化保障抓落实,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认真组织开展好五个方面十四项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院机关成功再创全国文明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把文明创建融入到行政执法办案、市场监管的全过程,通过创建健全市场监管行业服务规范,提高文明优质服务水平。二是树立必胜信念,以扎实的作风,高质量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及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各项工作。三是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四是持之以恒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移风易俗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更新创建活动内容、充实阅览书目,增设心理辅导室,着力打造高规格的宣传阵地。

  上蔡县:一是工作目标求“细”,传达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项重点工作,逐项细化每一项工作任务,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抓细抓实;二是工作措施求“实”,强化领导、完善制度、严格考核;三是工作成效求“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所、站全覆盖,建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好人”选树彰显力量,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好人”氛围。

  平舆县:将精神文明创建十项重点工作落实好,一是注重立德树人,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二是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评选推荐工作;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网络宣传工作,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

  新蔡县检察院:一是深化创建文明单位认识,增强创建信心,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二是坚持效果导向,在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加强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三是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着力打造特色,抓好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推动检察工作不断上台阶。

  另外,驿城区、开发区、确山县、汝南县、遂平县、西平县、泌阳县、新蔡县、市人大、市财政局、市残联、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审计局等县区和市直文明单位也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对本县区、本单位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我市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地干部群众以驻马店文明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河南英烈网为主要平台,通过“云祭扫”方式致敬英雄烈士,集中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反响热烈。

  此次“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通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专栏,群众采用三种方式进行祭扫:网上祭英烈,通过点击网页中的花篮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进入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并向英烈致敬,通过搜索功能找到想要祭奠的英烈,点击“烈士姓名”字样进入英烈纪念馆,通过祭拜、献花、点蜡烛、发布留言等方式,向英雄致敬;通过网站提供的陵园地图,进入想去祭扫的烈士陵园,点击花束完成祭扫。

  活动期间,驻马店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通过经线上向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踊跃参与活动。各县区、各单位、各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形成了集群宣传的网络文明传播的强大效应。

  截止4月8日,我市共有20多万名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参与此次“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全市进一步形成了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的浓厚氛围。

  市政府办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通过网上祭奠、寄语留言、网上献花等在线方式,缅怀烈士不朽英魂、追忆烈士丰功伟绩、牢记烈士革命精神,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市财政局各党(总)支部先后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和“纪念先贤、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网上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市委党校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取“学习重要讲话、观看英烈事迹、座谈交流发言、网络文明祭奠”等形式进行祭奠,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先烈的崇高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爱国意识;驻马店实验小学通过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平台,以点烛、鞠躬、献花和写留言的方式来寄托哀思;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在少先大队部的组织下,利用周一线上升旗仪式和“云队会”,举行“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市红十字会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遗体捐献者,组织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及志愿者开展清明节网上公祭活动,并邀请全市部分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一同参与了此次网上公祭活动;确山县组织相关人员到竹沟镇革命烈士陵园、石滚河镇爬头寨战斗革命烈士陵园和“确山战役烈士墓群”,举行确山县“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追悼长眠在这方热土上的英灵。上蔡县组织全县中小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瞻仰英雄烈士和线上祭扫,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还通过开展绘制手抄报、行队礼致敬等活动,表达对英烈们的铭记和敬仰。

 

  〔经验交流〕

 

  遂平县全力凝聚道德力量

  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近年来,遂平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先后有69人荣获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原人物和最美人物,仅2019年就先后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市第一,全县道德典型选树数量多,价值导向鲜明,形成了“遂平好人”之城品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思想保证。

  一、坚持以文塑城,厚植好人沃土。遂平是全国女娲文化之乡,女娲补天的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全国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卧冰求鲤”的传说至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成为遂平好人发孕成长的丰厚沃土。近年来,遂平县提出“以文化城”,建设“德化遂平”,涌现了一大批道德典型人物,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国喜只身跳入3米多深的河中救出母子3人壮烈牺牲,中国好人王彦秋在身患感冒的情况下跃身冰河将落水女子救出,中国好人刘爱莲、赵四妮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至爱亲人等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遂平好人的风采。

  二、坚持崇德向善,打造“好人品牌”。一是健全评选机制。制定了《遂平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方案》和《遂平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将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作为评议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带动社会各界掀起评选社区好人、村街好人、单位好人的热潮。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广泛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渠道和手段,多形式、全方位地对好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组成“遂平人讲身边故事”百姓宣讲小分队,制作“好人榜”“好人墙”“好人廊”1000余平方米、宣传橱窗100块,印发《身边好人齐参与》倡议书30000余份,大张旗鼓地展示好人,歌颂好人,扩大好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好人、学做好人、争做好事。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多管齐下关爱好人。对在生产、生活中出现实际困难的,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帮扶;在升学、就业等方面需要政策扶持的,优先进行扶持;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邀请道德模范参加重大节庆活动,为道德模范联系医院看病。遂平县委书记何冬、县长侯蕴等领导多次走访慰问遂平好人王俊文、王彦秋、李海等,为他们送去现金和慰问品,现场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让道德典型在感受精神礼遇的同时,也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

  三、坚持示范带动,发挥好人效应。通过好人文化的培育、传播和弘扬,好人力量已成为遂平发展的新动能、区域发展的软实力。截至目前,有爱心组织和单位100多家、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000多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200多人,2000多名爱心志愿者活跃在遂平的大街小巷。遂平各行各业创文明单位、树文明新风,学好人、做好人。教育、文化、财政、电力、医院、交通等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更加务实地为民服务,实实在在地办民所想、解民所忧,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简 讯〕

 

  豫南监狱积极做好文明创建信息宣传工作。选定两名经验丰富、工作认真的信息宣传员,专门负责文明信息工作。结合该狱每月开展的“豫南好人榜”评选,不断挖掘全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亮点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在单位内部大力宣传的同时,积极报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信息,宣传豫南监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

  确山县纪委监委成立“清风宣讲团”。 4月9日,省级文明单位确山县纪委监委机关组建了“清风宣讲团”。宣讲团由27名成员组成。在宣讲内容上,着重讲好党的理论,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讲好中国故事,让宣讲内容可敬可亲可信。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广大受众对家国民族的强烈认同和对时代责任的勇于担当;在具体形式上,以现场宣讲、诵读为主,也可配合音乐、视频、表演、书画等辅助手段制作音频、视频等宣讲作品,上报推介宣传或组织参加评奖,组织开展交流评奖活动。

  西平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明赏花活动。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时值海棠花盛开之际,该县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在执勤路段全天候值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有序赏花,防止人员聚集,对不戴口罩、折花、践踏草坪、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巡回劝阻,同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齐心协力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抗疫情,进一步彰显了西平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提升了文明城市形象。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