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12期

  ───────────────────────────────────────────────────

  〔工作动态〕

  ● 我市300多名志愿者接受志愿服务培训

  ● 我市各地广泛开展庆“六一”活动

  ● 我市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经验交流〕

  ● 平舆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 驿城区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简 讯〕

  ● 市税务局举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 正阳县298户“星级文明户”受表彰

 

  〔工作动态〕

我市300多名志愿者接受志愿服务培训

 

  5月27日至29日,市文明办举行全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结合新冠肺炎设情工作要求,这次培训采取“钉钉”APP在线群直播的方式进行。市直和各县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关人员、市县公益组织负责人、优秀志愿者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知名专家和高校教授进行了专门授课,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中国志愿者联合会联络部长代恒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专家谭建光、上海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祖平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应该把握的重点工作》、《新时代志愿者精神与必备素质》、《志愿服务法治化-让法律为爱心护航》、《如何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社会治理”视阈下志愿服务方案的设计与管理》等为题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志愿服务培训课。

  此次培训是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前提下,着眼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健康卫生、文化文艺、科技富农、法律服务等开呢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励动员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基地。

 

 我市各地广泛开展庆“六一”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市各地广泛开展“关爱儿童、呵护成长”庆六一活动。

  市纪委监委:组织志愿者在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小学举行了2020年庆“六一”“抗击疫情 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该小学精心准备了10台电脑和60份健康包,希望小方村学校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营造更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市总工会:5月27日、28日,市总工会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郭保刚带领志愿者们前往平舆县双庙乡谢庄小学和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后楼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图书、足球、篮球、毛毛熊玩具等价值近8000元的学生生活和学习用品。

  上蔡县: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上蔡县志愿者联盟于5月28日携手上蔡县清华书屋,带着大连志愿者联盟的浓浓爱意先后走进芦岗街道丁赵小学和黄埠镇常庄小学,开展迎“六一”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共向两所学校捐赠经典著作、唐诗宋词、童话等书籍800册、900本稿纸、4000本作业本和爱心人士崔会琴捐赠的两台空调。

  泌阳县: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 泌阳县领导深入该县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儿童,与小朋友们一起庆祝节日。看望慰问中,县领导详细询问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当前学校的硬件设施、生活保障等情况。叮嘱学校负责人要继续发扬师德师风,把孩子们照顾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确山县:5月29日下午,确山县总工会组织志愿者深入对口帮扶村留庄镇梁庄村小学和新安店镇段庄村小学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等慰问品,并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遂平县:为帮助青少年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爱青少年阳光下健康成长的氛围。5月31日,遂平县在县城各大商场、交通路口、主干道等处,开展了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主题的庆六一宣传活动。共展出宣传版面35个,宣传彩页1000张。

 

 我市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开展驻马店市“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的安排部署,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市政协:深入帮扶村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和西平县冯老庄村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帮扶村先后开展“清洁家园”、“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亲自动手清洁卫生、走村入户讲解活动内容、发放活动倡议书等方式,倡导村民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树立勤俭节约、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残联:5月25日上午,“三夏”麦收之际,市残联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行,深入正阳县、新蔡县开展“与爱同行志愿助残乡村行”帮扶慰问活动。在市残联结对共建“手拉手”定点帮扶村正阳县汝南埠镇阮洼村委办公室,首先召开了“三夏”帮扶座谈会。会后,党员志愿者们来到田间帮助贫困残疾人户余怀英做好收麦、装车等抢收工作。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秦立合、董兰英以及残疾儿童李嘉承共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并为残疾人量血压、测血糖,积极主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为他们按摩、肢体舒展等。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单、宣传册、出动宣传车辆、语音广播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等法律知识。通过组织路政宣传员进乡村、进社区、进道班,让人民群众了解路政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组织各县区路政人员向公路沿线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和在路边堆积焚烧秸秆违法侵犯路产路权的法律知识。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全市共悬挂横幅2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0余辆、制作宣传展板4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印制路政宣传手册600余册。

 

  〔经验交流〕

  平舆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近年来,平舆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专门指导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机制,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定期和不定期的专项督查和考评。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工作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对照任务分工,细化量化分解任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时限和要求,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注重教育,丰富活动。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教育总体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未成年人熟知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展示、读书演讲、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团(队)活动、亲子活动、社区共建等多种形式,帮助未成年人懂得“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三是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让未成年人深刻认识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四是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与学生行为规范、家庭教育、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多种形式推进“以读养德”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夯实提升。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评工作的重要条件,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考核工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会媒介的作用,开设未成年人工作专题专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批面向未成年人传播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加强选题规划和内容创意,提升质量水平。在城区和乡镇、街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墙体立面的显著位置,政府新闻网站、电视、报刊加大刊播力度,发挥公益广告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成长中的作用,让未成年人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驿城区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驿城区作为我市2个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之一,着眼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广泛发动、整合资源、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自下而上的群众需求反映渠道,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实施“一把手”工程。2020年年初,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战略高度,按照国家级试点县区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好建强,力争驿城区经验能做到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驿城区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担任文明实践所所长和志愿服务队队长,同时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督导落实,完成本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同时,推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建好站、担好职、履好责,打通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化答卷意识,扎实有效推进。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形成模式”原则,驿城区已先期把水屯镇作为全区试点乡镇,挂牌成立了水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水屯镇陈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于2019年7月,挂牌成立了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为加快深化拓展驿城区省级试点建设工作,计划2020年9月底前,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完成率达到35%以上、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率达到30%以上,12月底前,全部完成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根据阵地条件、人员队伍状况、道路和周边环境,选择了2个办事处、2个乡镇、2个村、2个社区打造标杆亮点所站,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将加紧施工,以此带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高标准建设。近期,驿城区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工作初见成效。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策划了10个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17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计划每支志愿服务队每年要深入不少于10个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次不少于2小时。民政局部门积极鼓励区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成立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组织,计划两年内孵化15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自身优势,组织成立职工、青年、巾帼、红会、助残、救助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开展到哪里,群团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同时从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党校、党史研究室和区直有关职能部门遴选18位“新时代宣讲师”,分包18个乡镇街道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至少各服务一周时间。

 

  〔简 讯〕

  市税务局举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此次决赛共有8支代表队、24名参赛队员展开角逐,分为个人必答、集体必答、抢答和风险答题四轮,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知识等内容,集党章党规的知识性、契合工作的实用性和竞赛比拼的趣味性于一体。

  正阳县298户“星级文明户”受表彰。5月22日,正阳县王勿桥乡在大翁村新时代文化广场对评选出来的298个“星级文明家庭”进行表彰。此次活动是通过村民自荐、群众互评、组织推选、小组审核等程序进行评选的,评选对象主要是村内在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卫生清洁、乐于奉献、邻里和谐等方面日常表现突出、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群众普遍认可的先进家庭典型,分为爱国守法星、诚实友善星、孝老爱亲星、勤劳致富星和美化家园星等五类“星级文明家庭”。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