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11期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经验交流〕

  ●新蔡县:打造好人品牌 弘扬社会正能量

  ●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时讯〕

  ●我市遂平县救人英雄孙培森荣登 “中国好人榜”

  ●市总工会召开第一季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汇报点评会

  ●西平县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中观摩

  ●泌阳县深化结对帮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平舆县举行“美丽平舆新时尚 环保志愿我先行”文明实践活动

  ●确山县开展 “垃圾不落地 文明你我他”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5月10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观摩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围绕新的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要求,部署我市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和县区标兵以上文明单位负责同志,市直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分管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先实地观摩,后召开推进会的形式进行。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分别深入市纪委监委、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中原高速驻马店分公司、市实验中学、驿城区水屯镇进行观摩,详细了解各单位在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职工文体生活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下午,召开观摩推进会,部分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202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步之年,面对文明创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县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要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围绕新印发的2021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重点抓好社区创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乡共建、档案资料报送等工作,以扎实过硬的工作,力争创建工作项项达标、任务件件落实,为推进驻马店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就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经验交流〕

  新蔡县:打造好人品牌 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新蔡县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工作,把目光投向基层,在全县广大干群中深入挖掘好人好事,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取得了明显效果。2020年挥该县刘帅帅、张团结荣登“中国好榜”,上榜数量居全市第一,8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配齐人员队伍。为了确保“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深入扎实开展,该县每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加大督促检查,真正把社会上那些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大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出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县直各单位成立身边好人推荐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副职牵头,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身边好人评议活动长期长效开展。

  二是完善推荐机制,确保推荐全覆盖。该县高度重视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制定了“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实施方案,推荐工作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广泛开展,做到推荐工作无死角无遗漏。推荐工作严格按照推荐、审核、公示、上报等四个阶段,确保推荐评选出来的典型教育人、鼓舞人,激励更多的城乡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是完善考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新蔡县将身边好人评选工作作为各单位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精心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将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工作纳入评议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身边好人评选工作长期长效开展,引导各级各部门培育好人激励好人,带动社会各界掀起各类推荐评选好人热潮。

  四是完善礼遇机制,加大正向激励机制。为让好人得到好报,新蔡县多管齐下,关爱好人。对在乡村基层的好人,优先进村两委班子;对是党员干部的好人,优先推荐提拔重用;对在生产、生活中出现实际困难的好人,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帮扶;在升学、就业等方面需要政策扶持的,优先进行扶持;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邀请道德模范参加重大节庆活动等。逢年过节,该县主要领导都到道德模范家里进行慰问。社会各界的热心关爱,使他们做善事、行义举、当好人的决心更强,影响更大,让他们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敬。

  五是发挥示范带动,注重社会效果。该县定期开展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县文明办组建巡讲团(由5-10名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参加),每年巡讲团要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巡讲一遍,扩大好人事迹的社会影响力。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定期开展好人事迹报告会,做到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市。

  通过上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近年来,新蔡“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平凡英雄”不断涌现。如放弃高薪回村照顾公婆的河南省乡村好媳妇、中国好人王霞;热心公益事业的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中国好人”张团结;疫情期间逆行出征武汉雷神山“中国好人”刘帅帅;在杭州萧山冒死勇救落水女孩而不留名的90后快递小哥董乐夺;春节期间到海南深山寻找走失母亲的王随英姊妹等,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感动无数人,为驻马店好人之城增光添彩。

 

  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近年来,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致力于助学、助老、助残,关注特困群体、留守儿童,关注生态环保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一、敬老扶贫志愿行动。每月一次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是吴房义工的传统项目。10年多来,吴房义工的足迹遍布遂平县各乡镇敬老院,累计为敬老院送温暖近120次、参与活动义工3000多人次,出动爱心义工车280车次,敬老院巡回演出260余次,累计捐赠轮椅68辆,赠送拐杖60个,赠送物资价值30多万元,慰问演出方面开支9万余万元,在爱心帮扶孤寡老人和扶贫方面成效斐然。

  二、爱心助学志愿行动。为使遂平城乡各地家庭困难的孩子及时得到资助,吴房义工联合会在全县各乡镇的每个小学都设立了联络调查点,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制订帮扶方案,并联手爱心人士开展“一加一”助学圆梦活动,解决孩子们的后顾之忧。自吴房义工联合会成立以来,在爱心助学方面已经为贫困学生募集了92万元的善款,先后资助了290多名寒门学子重返校园,使他们的学业得以继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盛赞与好评。

  三、“河小清”环保志愿行动。吴房义工联合会不定期组织义工在遂平县的街道,公园,水面进行环保清理垃圾的活动。吴房义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四、水上救援志愿行动。2014年,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成立!无论寒冬酷暑,无论清水河还是污水池,只要水中有溺水者,救援队员就会义无反顾地跳进去。从成立至今,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已经义务打捞(抢救)溺水人员共113人,成功救活其中10名溺水者。除此之外,救援队员还打捞出越野车1辆、共享电车2辆,潜水修水库的阀门,帮助公安机关下水寻找物证,且多次在政府举办的重大水上活动中负责水上安保工作,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五、防溺水宣传进校园志愿行动。一到夏季,溺水事故频发,未成年人溺水惨剧时有发生,救援队未雨绸缪,关口前移,从2015年起开展走进校园防溺水宣传活动,截至2020年,共走进13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防溺水宣传、演讲。受益学生达40万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个事实:凡是接受过吴房义工防溺水宣传教育的师生和群众,没有任何一个人发生溺水事故。

  六、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行动。在小学建立糖果姐姐信箱,用信件的方式陪伴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关爱,致力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文明时讯〕

  我市遂平县救人英雄孙培森荣登“中国好人榜”。5月8日,中央文明办在河南开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我市救人英雄孙培森上榜。2021年2月6日大年初六,回乡探亲的孙培森在走亲戚途中,遇见路人呼救,有人落水,走到一池塘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孙培森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就跳入了池塘。孙培森临危不惧、冒刺骨之寒入水救人的事迹经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群众无不对这名挺身而出的英雄竖起了大拇指。

  市总工会召开第一季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汇报点评会。5月6日,市总工会召开第一季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汇报点评会。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和所属各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情况。会上,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和所属各事业单位对照年初制定的任务分解方案,对完成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春对各单位的汇报情况进行了审核点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集思广益,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出谋划策。

  西平县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中观摩。近日,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率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四路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中观摩。此次观摩旨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扶贫资产管理、麦田管理、乡镇集市创文工作进行集中观摩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当天下午,聂晓光带领的观摩团来到柏苑街道、宋集镇、人和乡、老王坡管委、五沟营镇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乡村道路养护、乡镇街道综合整治、林业生产廊道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

  泌阳县深化结对帮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近日,信阳市新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徐强等一行8人到泌阳县交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召开新县﹒泌阳结对帮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新县针对泌阳县当前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了汇总讲解,并介绍了该县创建成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这对泌阳县今后一段的创文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平舆县举行“美丽平舆新时尚 环保志愿我先行”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小志愿者模特身着“盛装”,现场展开一场“环保时装秀”,日常生活中的废旧衣物成了舞台上模特们身上环保服装“布料”。环保志愿者进行环保宣誓,主持人围绕环保主题进行环保知识有奖问答,小朋友们个个踊跃举手答题。活动在集体手语《一个干净的地球》中画下圆满的句号。

  确山县开展“垃圾不落地 文明你我他”志愿服务活动。5月7日,确山县“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队组织50余名志愿者来到瓦岗镇常庄村开展“垃圾不落地 文明你我他”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沿着步道拿着环保清洁袋,将路堤两边草丛里的塑料袋、饮料瓶、食品包装纸及烟头等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充分展现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号召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家园。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