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

  第12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上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经验交流】

  ●市总工会:讲文明树立工会形象 强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中原高速驻马店分公司:驿路文明新风吹 美丽中原再出发

  【文明时讯】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文明讲堂

  ●西平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观摩交流互评反馈会

  ●新蔡县举办“学党史教育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廉内助讲座

  ●正阳县39家诚信单位和78家诚信商户受表彰

  ●确山县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暨动态管理培训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上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蔡县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开展参观见学、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全县各个机关和广大群众的“网红打卡地”,日接待参观者达千余人,进一步打通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党史学习展馆,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聆听讲解员讲解,观看纪录片、浏览照片等方式,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和上蔡革命老区发展史”三个展厅,领悟了建党100周年来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的韧劲,砥砺前行的决心,宁折不屈的精神;在掷地有声的重温入党誓词中,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堂,先后举办了以党史专题讲座和英雄事迹报告会为主要形式的讲座数十场,受众党员干部达千余人,其中该县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雷保森的专题报告会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了深刻党性教育,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在志愿服务中心,县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数千人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学习,对未成年人进行党的光辉历史、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红色好少年。

  在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史学习教育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远程教育平台,集中乡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并邀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组织各类文体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淬炼红色基因、净化队伍思想;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开展针对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经验交流〕

  市总工会:讲文明树立工会形象 强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市总工会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坚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基本职责,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完善创建机制、丰富创建内容、拔高创建目标,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一、健机制,强领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各部室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立创文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通报会商机制、激励奖惩机制,强化全员参与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抓党建,提素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辅导、座谈研讨、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基地教学、影视教学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学习,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教育和理论武装。

  三、重宣传,造氛围。在报纸上开设工会宣传专栏、建设“劳模文化墙”、“劳模一条街”、网上劳模展馆,廉政文化墙、工会文化墙等,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尚。通过市总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积极宣传创建工作动态和创文知识,引导全员树立人人都是创建主体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四、抓载体,丰内涵。举办文明讲堂。围绕个人品格、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机关人员竞相登台宣讲。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最美职工、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学习创新型标兵、精神文明创建标兵评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发宣传折页,广泛开展“六文明”系列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五、重公益,强服务。成立市职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劳模、健康医疗、文体艺术、法律服务、心理健康咨询、学雷锋等6类36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疫情防控、帮扶城镇困难、志愿服务乡村行、未成年人关爱、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市总工会将全面启用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水平。

  六、建阵地,创品牌。改扩建职工图书馆,藏书5万余册,为广大职工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开设“美生活”周末公益课、举办“职工夜校”,不断提高职工的个人素养和文化内涵。建设职工体育运动中心、职工剧院等,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体项目。成立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职工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建设职工安全教育体验馆,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安全教育。

 

  中原高速驻马店分公司:驿路文明新风吹 美丽中原再出发

  近年来,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分公司在省、市文明委关心指导下,从2001年到2021年的20年间,从市级文明单位一步步成长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并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先进集体”、“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各项荣誉168个。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以“党建引领”为立足点,让文明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分公司突出党委、支部、党员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文明创建与主营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做到“七有”,即有组织领导、有规划方案、有制度措施、有职责任务、有量化指标、有检查评比、有奖惩兑现。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分公司推行“日学、周讲、月读、年总结”,通过党委“领跑”、党支部“带跑”、党员“助跑”、群众“跟跑”,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绿色引擎”。

  二、以“提升服务”为切入点,树立高速行业良好形象

  高速公路作为“窗口”行业,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收费服务“三优”新要求,即文明服务优、礼仪形象优、站容站貌优。开展“畅通中原 情满旅途”、“我服务您点评”、端午节粽子送司乘以及爱心送考等个性化、亲情化的活动,有力提升服务形象。设置服务承诺牌、企业文化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牌,开展行风调查,美化站区绿化环境等,构建“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和谐集体、美丽家园。

  三、以“美丽中原”为中心点,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紧紧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组织知识竞赛、歌咏比赛、健步走、职工运动会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浓情写春意、福到暖人心”送福送春联、“祭英烈学党史悟思想”清明祭扫、“爱悦读”读书分享会。发布“学党史、明初心”经典诵读,报送“推荐身边好人好事”,推选“感动集团”人物,评选“最美漯驻人”。深入开展“春送体检、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大病送救助”等实事工程、暖心工程。

  四、以“奉献爱心”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自2012年分公司成立首支志愿者服务队以来,积极响应市文明委的号召,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义务献血、捐资助学、慰问敬老院、关爱弱势群体、社区义务劳动、宣传环保和文明出行等义务志愿服务。每年积极投入全国“农洽会”的保通服务工作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多次表扬。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战中,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从不宽裕的物资储备中挤出医用口罩,捐赠给社区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五、以“回馈社会”为落脚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分公司每年向基层单位拨付专款,用于帮贫扶困、拥军优属。为确山县陈冲小学全体学生和困难家庭送去了价值5000多元的保暖护具;对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小学捐赠2000册儿童读物;与济源市大峪镇王庄村困难户黄得运结成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了脱贫户至今未返贫。积极参与驻马店市各项创建活动,组织员工多次深入社区、路边街头文明执勤、捡拾垃圾等,为驻马店市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复检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明时讯〕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文明讲堂。在第28个“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文明讲堂,市纪委监委机关6名“最美家庭”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各党支部(总支)6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活动中,大家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题职业道德教育片,深刻剖析党员干部不注重家风家教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在涵养清风正气、培育优良家风上做表率。视频学习后,党员代表和大家讲述自己的优良家风故事,分享爱家、治家、兴家的家庭经验,传递优良家风家训。

  西平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观摩交流互评反馈会。5月15日,西平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观摩交流互评反馈会。西平县主要负责同志从领导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对西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向观摩交流互评组作了汇报。随后,观摩交流互评组对集中观摩、暗访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指出了西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整改建议。

  新蔡县举办“学党史教育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廉内助讲座。5月14日,新蔡县邀请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教授田瑞娟以《习近平新时代家庭建设思想指导下的家风建设》为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教育课。田瑞娟从习近平新时代家庭建设思想、家风的定义、内容、家风建设的意义及典范、自我修身、做好良好家风传承的纽带,敬老爱亲、做好良好家风传承的榜样,教育子女、做好良好家风传承的接力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重点阐述了良好家风建设的意义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家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在家庭助廉承诺横幅上签名。

  正阳县39家诚信单位和78家诚信商户受表彰。5月17日,正阳县2020年度“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诚信单位(商户)授牌仪式举行。经过企业申报、行业协会推荐,有关部门把关审查、媒体公示等程序审议认定,授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正阳县分公司等39家单位为2020年度“文明诚信 守法经营”诚信单位荣誉称号、决定授予正阳县王胖子热干面等78家商户为2020年度“文明诚信 守法经营”诚信商户荣誉称号。

  确山县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暨动态管理培训会。5月11日,确山县专题召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暨动态管理培训会。会上,确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对《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解读培训。《办法》明确要求在文明单位中推行动态管理模式就是把创建工作任务量化到每个月,按照年初制定的创建计划,实行“月月有任务,月月上报任务完成情况”的“月月清”制度,有效避免“平时对创建工作不管不问,年底扎堆集中突出迎检”的不良情况发生。同时通过“月审资料、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巡回观摩”等督查考评的工作方式,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驻马店文明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