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贺新义: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车站,贺新义与外出务工人员谈心,鼓励他们返乡创业。(资料图片)

  他,20多年间以自己的扶贫车队为载体,累计带领240多万名农民工奔跑在追梦的路上,累计为贫困农民工增加收入50多亿元,并为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减免车费约6000多万元。

  他,在事业如日中天时,毅然回村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担起家乡发展的重担,使孟庄村村容村貌和经济发展有了改观和提升。

  他,在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以自己创办的环保科技公司为依托,吸纳2300多名农村贫困人员从事城镇道路保洁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小目标” 。

  他,就是驿城区水屯镇农民工企业家贺新义。

  20多年来,贺新义先后荣获“驻马店市文明农民工”“河南省优秀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称号,2016年被国务院有关部门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2017年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1994年,贺新义用一辆豪华大巴开始从事驻马店至深圳的客运。那时候农村青年像潮水般涌向南方,大批农民工盲目到达南方却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花完而无法回家。贺新义心想,自己有客运的优势,如果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客运,把需要外出的农民工组织起来,有计划输送给企业,岂不是两全其美?于是,他分别成立了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公司和深圳市新锦程人力资源公司,使两地业务有效对接,先后与深圳、东莞、广州几十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劳务用工协议。他郑重向农民工承诺:“保证把你们送到企业,有活干、有饭吃、有钱挣。”

  这一干,就是20多年。长途大巴也由当初的一台发展到49台,到至今已成了农民工的扶贫车队,农忙时返乡务农,农闲时外出务工。

  一花独放不是春。当家乡发出呼唤时,创业有成的贺新义毅然回村出任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贺新义所在的家乡驿城区水屯镇党委、镇政府邀请他返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镇全体党员民主选举中,贺新义全票当选为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向村民承诺:建阵地、兴产业、奔小康。他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着手,提升素质,强化履职能力;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加强制度化管理,规范班子建设。尤其是村务公开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2018年,农村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贺新义撇下公司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中去,他结合村里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经济,引导村民创办了5个产业扶贫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驻马店市玉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在贺新义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黄金梨种植园,在贺新义的协调下,公司成为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入股帮扶、就业帮扶和带动性帮扶的模式,每年春季,贫困村民都可以在这里锄草施肥,春暖花开帮忙果蔬、套袋,秋天采摘,冬天剪枝条。这里安排了30多名贫困户,按天计算、多劳多得,2019年村里准备将这个扶贫产业基地扩大到 2000亩到3000亩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上半年,省、市总工会号召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积极投身到以6+1为主要内容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去,贺新义结合驻马店市创文创卫实际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成立了驻马店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吸纳2300多名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城镇道路保洁,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小目标” 。在驻马店市创文创卫工作达标升级验收中完成了任务,受到市及驿城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行百步者半九十。作为劳模群体一员的贺新义,更是把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作为首要责任扛在肩头。2017年,在驿城区委、区政府的邀请下,贺新义利用锦程人力资源公司的优势,组织了700多人参与驻马店创文、创卫活动并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立了驻马店市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成功中标驿城区、产业集聚区、正阳县等10多个县区、乡、镇项目。吸纳2300多名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城镇道路保洁,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2018年农村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贺新义千方百计争取扶贫资金,孟庄村建成了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安全饮水、村卫生室、大舞台及文化广场,带动16户贫困户,金融项目带动34户,安排公益岗位5人,从事村内保洁工作。同时,该村34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合作帮扶项目全覆盖,每户每年分红1400元。

  面对困境中的乡亲,贺新义总是慷慨解囊,他在为村里修路架桥出资,救助困难户医疗费的同时,向市总工会扶困助学基金会、市残联、泌阳一敬老院、确山一小学捐款累计达400多万元。

  现在,作为一名企业家、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民工带头人于一身的贺新义,正在谋划以自己的人力资源公司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将今后的农民工变成职业农民,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