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模“扶贫车队”加油
发表时间:2019-08-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贺新义,始终把扶贫济困放在最重要位置。从开一辆旧四轮车到拥有49辆豪华大巴车,并成立“扶贫车队”,20多年来,贺新义为家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5000多万元,输送160多万人次到南方就业,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上脱贫致富路,他甘冒风险300多次,带着“扶贫车队”为上百万名农民工捎回10多亿元的急需款,没出现一次差错。他帮村民创办5个扶贫企业,圆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梦。

  让贫困群众免费乘车,多次为扶贫公益活动捐款、捐物,倾力相助孵化扶贫企业,打造更多就业岗位,创新“客运带动劳务、劳务促进扶贫”的模式,把每一辆长途车都打造成就业信息交换站、外出务工人员输送站、贫困群众帮扶站。贺新义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扶贫追求深深刻在乡亲们的心上,书写在希望的田野上。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熠熠生辉,劳模的示范引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不竭动力。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能影响周围一群人。在各级工会实施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类似贺新义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他们是靠实干、苦干、巧干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行者、先富者,如今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帮,更加积极主动地以先富带后富,向身边贫困群众伸出热情援助之手,用自己的脱贫故事、脱贫经历激励人、教育人、启发人,毫不吝啬地把“致富秘籍”“技术宝典”“市场攻略”分享给大家。

  劳模“扶贫车队”的发动机是劳模精神,车轮是社会责任,车厢内满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切希望。然而,这个特殊车队走的路,并不是一马平川,有崎岖山路、羊肠小道,到处都是沟沟坎坎、荆棘丛生,比如1998年春节前,路上积雪很深,贺新义率车队带着家乡农民工的一麻袋血汗钱往家赶,一路走走停停,遇到陡坡车轮打滑时就下车推车,甚至将身上的棉衣脱下垫到车轮下,走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在腊月二十九到家。贺新义连夜将钱挨家挨户送到农民工家人手中,他也由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一诺千金的信义大哥”。

  车行千里,德行天下。劳模“扶贫车队”就是一扇扇流动窗口,生动展示劳模的境界和奉献,精彩展现劳模的扶贫义举,让身边的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我们为劳模贺新义及其“扶贫车队”加油壮行,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产生更大的牵引力、带动力,把更多群众带出贫困路,拉进全面小康的幸福坦途。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