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赵铁锤:轮椅上的“活雷锋”金秋助学传佳话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

  “虽然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同,但人人都有机会在人生舞台上展示自己,实现自身价值。我的腿脚不好,但我还有双手可以创造生活。”

——赵铁锤

  荣登“中国好人榜”,并排名全国“助人为乐”类好人第三名的赵铁锤,今年44岁,是西平县芦庙乡顺河村一个普通农民。14年前,他在外打工时摔断双腿,只能靠轮椅“行走”,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让赵铁锤倒下;14年后,他靠修鞋养活自己和80多岁的老母亲,并义务为西平县20多个敬老院的老人修鞋。他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回报社会,被乡亲们誉为轮椅上的“活雷锋”。

  “乡村禁烧排头兵” 义务修鞋10多年

  2013年9月,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芦庙乡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走出屋子,在中心花坛晒太阳。不一会儿,一辆三轮摩托车在敬老院门口停下。大家一看是赵铁锤,很快围了上去,不停地打着招呼:“铁锤又来啦!”“铁锤真是个好人!”“铁锤是个坚强的男子汉,身体残疾还来帮我们修鞋!”老人们把该修的鞋子放到赵铁锤面前,赵铁锤数了数,足足有200多双。他从早上8时一直补到下午4时,一连干了7天,才把100多位五保老人的鞋补完。

  2016年7月中旬,正值炎热夏季。满怀敬老之心的赵铁锤冒着酷暑把新摘的300多公斤大西瓜,送到了芦庙乡中心敬老院。当赵铁锤满载西瓜的三轮车开到敬老院大门口时,老人们一片欢腾。

  “铁锤时时刻刻都想着我们,冬天给我们送棉衣,夏天给我们送西瓜。我们从心里感激铁锤!”老人们感动得直抹眼泪。老人们吃着,谈着,夸赞着,每个人的心里都是甜滋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赵铁锤不停地切着,送着,忙碌着,自己没顾上吃一块西瓜。当他看到老人们高高兴兴吃西瓜时,心里感到无比温馨和幸福。

  在赵铁锤的修鞋摊前,人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向雷锋学习,传递正能量,社会更和谐,修鞋全免费,我开心快乐!”10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修鞋挣钱,也没有放弃义务服务。每到星期天,他不仅到芦庙乡中心敬老院帮老人义务修鞋,还到出山、杨庄、柏亭、柏城、老王坡等19个乡镇、街道的敬老院及夕阳红养老院义务修鞋。

  身为芦庙乡的村民,赵铁锤不仅为他人义务服务,还为乡党委、乡政府分忧解难。每年芦庙乡秸秆禁烧一开始,赵铁锤都会积极响应乡党委、乡政府的号召,自觉加入西平县芦庙乡禁烧队伍,成为一名秸秆禁烧义务宣传员。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直到晚上10时下班,收割现场、农家庭院、村头路边,到处都是他的宣传阵地,被群众称作“乡村禁烧排头兵”。

  甘当“修路工” 方便全村人

  甘当“修路工”,方便全村人。2017年秋天,天不作美,秋雨淅淅沥沥下了30多天,给秋收带来了诸多困难。农民群众眼巴巴地看着成熟的庄稼不能收获,心中焦急如焚,期盼天气赶快放晴。

  身为西平县芦庙乡顺河村田庄村村民,赵铁锤虽因身体原因没有种地,但心情和其他村民一样,仍然心绪不宁。当他开着机动三轮车来到村北田间路上的时候,发现大车小车碾过后车辙较深,道路凹凸不平,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于是,他做出一个决定:争取利用3天时间,把这条轧坏的田间道路修复平坦。主意已定,他回到家里准备了修路工具铁锨、铁耙,很快投入到紧张的修路“战斗”中。

  这条长度虽然只有300米左右的田间小路,却成为该村村北通往几百亩庄稼地的“交通要道”。“开工”第一天上午,赵铁锤雄心勃勃,斗志旺盛,一口气铲平了十几米路面。临近中午时,他已累得满头大汗。于是,他脱下上身外衣,赤膊上阵,咬紧牙关,一直干到太阳偏西。

  赵铁锤匆匆吃过午饭,没有休息,便迅速驾驶三轮车来到路边。他把铁耙反过来先把上午刨起的土推平,然后,再挪动轮椅刨起高地方的土往低处车辙里垫。在常人看来,这些动作是轻而易举的,但赵铁锤干起来却是异常艰难。能够坚持干下去,那是他的精神使然,是他顽强拼搏的毅力使然。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为大家做好事要坚持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就这样,赵铁锤一点点刨,一点点铲,一点点推,一点点垫,一直干到下午5时。看着“工程”完成了一大半,赵铁锤的面色舒展开来,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赵铁锤迎着晨曦出工,踏着晚霞归来,奋战3天,手上磨出了血泡,汗水湿透了衣衫,终于在第三天傍晚时分将200多米的坑洼道路垫好、铺平。这时,暮色已经降临,田野里静悄悄的。赵铁锤坐在轮椅上,静听四周啾啾虫鸣。当晚霞收起它最后一道余光的时候,赵铁锤才收起工具,启动三轮摩托回到家中。

  

  赵铁锤看望托养中心的老人们。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组建贴心志愿者服务队 关爱敬老院老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得到帮助,赵铁锤组建了西平贴心志愿者服务队,以敬老院的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义务帮老人修鞋、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从事公益活动。

  目前,西平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队员100余人。由于成绩突出,赵铁锤的志愿者团队连年被乡党委、乡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并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赵铁锤的影响和带动下,西平县芦庙乡已形成了一个好人“群体”。这里有省级“最美家庭”代表、市级道德模范王海枝,市级道德模范胡玉珍,县乡道德模范张二福,入选“西平县十大好婆婆”的赵凤莲、入选“西平县十大好媳妇”的祁爱丽以及县级道德模范、好媳妇吕彦珍,最美孝星王秀朵等。

  如今,芦庙大地弘扬正气、崇尚先进已蔚然成风。近年来,芦庙乡共推选出好婆婆、好媳妇180多名,表彰平安和睦家庭100多户,表彰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单位等120多个,涌现出各行各业文明标兵、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和基层干部、创业发展之星等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200多个,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成为推动芦庙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赵铁锤看望杨文凯和他的爷爷。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慷慨捐资献大爱 金秋助学传佳话

  盛夏转身而过,金秋不期而遇。又到了一年一度开学的日子。8月26日上午,中国好人赵铁锤一大早换上新衬衣,开着三轮车,满怀喜悦地来到西平县芦庙乡潘老庄村杨文凯家里,给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贫困学子杨文凯送去3500元学费。接到学费,杨文凯喜出望外,他的爷爷递烟让座,端水洗脸,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当他看到赵铁锤递到孙子手里的一沓现金时,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自从孙子杨文凯大学录取通知书发下来后,他整夜都睡不着觉,一门心思考虑着往哪筹集学费,这下他算放心了,是赵铁锤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他紧握赵铁锤的手,连声夸赞道:“铁锤,你真是个大好人,啥事你都替俺想到了,俺爷孙俩这辈子都忘不了你!”赵铁锤感动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扶贫济困是我做人的宗旨和原则,我不能当一个废人,我要以我微薄之力为社会为弱势群体做出更多的贡献。”

  初秋的天气,虽然太阳不是那么狂热,但仍旧晒得人汗水湿襟。这时,赵铁锤电话联系了蔡庄村扶贫责任组长和西平县总工会、县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力求为贫困学生杨文凯在申请一些救助金用来补贴在校生活费用。“我们尽量多争取点国家助学政策资金,以减轻你的压力。”赵铁锤对杨文凯的爷爷说,“我们还要争取爱心人士和本村在外创业有成人员捐资助学,想方设法让杨文凯完成学业。”话语虽短,触动心弦,说得他们爷孙俩儿动情动容,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入校后,要听从老师的教诲,多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勤奋学习,争取多拿奖学金,立志成才,回报社会。”赵铁锤目光转向杨文凯,“文凯,能做到吗?”杨文凯坚定地回答:“能做到,坚决做到!我绝不辜负铁锤叔叔和爷爷对我的殷切期望”。

  农家院内树影斑驳,影影绰绰地延伸到堂屋正门。一阵微风吹来,顿感丝丝凉意。开学的事情安排妥当后,赵铁锤启动三轮车,缓缓驶出大门,向杨文凯和他的爷爷依依挥手告别。消息不胫而走,赵铁锤金秋助学的事迹很快被乡邻传为佳话。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赵铁锤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践行人生价值观的座右铭。多年来,赵铁锤不仅坚持为残疾、高龄、困难群众和五保老人义务修鞋,而且还用修鞋挣得的微薄收入扶危济困,以一个平凡人的奉献感动着社会,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心人。

  2014年7月,赵铁锤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国助人为乐类好人。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西平县十大杰出青年”“西平县第二届文明市民标兵”“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全县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感动西平十大人物”“驻马店身边好人”“驻马店最美助残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种子的力何其渺小,又何其伟大。赵铁锤就像一颗种子,不屈不挠,坚韧顽强,崇尚正义,向阳而生!

  目前,“中国好人”赵铁锤已成为一面精神旗帜,在新时期文明道德高地上猎猎飘扬!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