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中国好人”赵铁锤荣获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9-08-30    来源:

  

  日前,河南省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西平县“中国好人”赵铁锤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5年前,赵铁锤在外打工时摔断双腿,只能靠轮椅“行走”。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让赵铁锤倒下。他自学修鞋技术并依靠修鞋技术养活自己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

  

  10年来,他自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己制作了一个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补鞋的宣传牌放在自己的三轮车上,无论是在街上还是走村串户,他都践行自己的诺言,义务为70岁以上老人补鞋;他用三年时间跑遍全县20多个敬老院、孤儿院以及周边的舞阳县、舞钢市的敬老院、孤儿院,为老人们、孩子们义务修鞋,而且自带干粮,让老人们非常感动。特别是到离他家100多里地的人和、焦庄等敬老院补鞋,他都是天不亮就开着三轮车出门了,天黑了还没有到家;对于人多的敬老院,他都是坚持一天补不完,第二天继续补。他利用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日,到西平县芦庙乡附近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义务为大家修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人,2016年,一群像他一样的人推选他为队长,成立了西平贴心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的宗旨就是他经常说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们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孤寡老人和孤儿、残疾人。

  

  在炎热的夏天,他们顶着酷暑为敬老院老人们送去清凉解暑的大西瓜,端午节,他们给老人们送上鸡蛋和蛋糕等慰问品,中秋节,他们为老人们送上“爱心月饼”共祝中秋月圆;星期天、节假日,他们还会带领服务队的小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慰问演出,让老人们尽享天伦之乐;冬天来了,他和他的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冒着严寒走街串巷,为空巢老人和困难学子送上棉衣一件又一件。虽然他身体残疾,但他的心灵非常美,他为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竖起了标杆和典范,留下好事一串又一串。

  义务修鞋风雨兼程,已走过十个春秋,赵铁锤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者精神。目前,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000小时以上,深受社会各界赞誉。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