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赵伟:代友行善不言悔 良好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赵伟,在同事眼里,他能唱能写,是个颇具时尚范儿的人;在朋友眼里他是个重情笃义的人。18年来,他代友行孝,践行着对因见义勇为去世的战友的承诺。2016年赵伟被评为"中国好人",同年被评为"感动天中"十大人物,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代友行孝他义无反顾

  陶士兴老人的儿子陶明和赵伟都在确山县城长大,两人一同上学、一同参军,又一同退伍回到确山工作,战友情情同手足。2000年夏天的一天晚上,一名歹徒在街头酗酒闹事,肆意侵害无辜群众,陶明挺身而出,严厉制止歹徒的不法行径。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尖刀刺中陶明。噩耗传来,陶家像塌了天一样。陶明兄妹三个,两个姐姐都已出嫁,只有他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现在他遭遇不测,全家人痛不欲生。

  赵伟想到好友生前说过要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心愿,想到好友见义勇为的壮举,思绪难平。送别烈士后,他带上一束鲜花来到陶明的墓前,郑重地许下了代友尽孝的诺言。

  这些年来赵伟把陶明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爸妈,精心服侍。平时,他经常到老人家中看望,陪老人拉拉家长,做些家务。每年春节,怕老人孤单,他都早早地帮老人备齐年货,并尽量与老人一起过年。两位老人生病时,他更是跑前忙后,拿药送饭。遇到自己工作忙,不能照顾老人时,他就让妻子替代。到外地出差时,总会给两位老人买些礼物。

  经过多年的相处,赵伟和陶爸爸、陶妈妈早已不分彼此,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多年来,赵伟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有开心的笑容。特别是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他一定带着礼物去看望二老。

  2016年4月14日,86岁的陶爸爸在与病魔搏斗一年多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赵伟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样,守灵三天三夜,哭送老人。

  爱无止境,孝心永存。如今,赵伟和战友魏树伟、付海、于海珠等结成爱心小组,帮助、照顾另外两位老人:一位是战友曹勇的父亲,一位是战友王三的母亲。这两位老人的老伴都过世了,而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

  革命家庭熏陶他树立爱国志向

  有人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赵伟从小就受家庭熏陶,明事理知荣辱。他的太爷爷赵进先,字亚升,1908年1月31日生于河南省确山县任店镇大赵庄一个农民家庭,四五岁时,就知道帮助母亲养鸡、喂猪、拔草、拾粪;稍大一点后,就跟哥哥们下地干活,或到作坊里学习磨油、磨粉和酿酒。

  1922年,赵进先到县城上高小,一年后考入驻马店私立豫南英文专修学校学习。课堂上所学的"爱国"、"爱群""立志"、"自强"等教育内容,加上轰轰烈烈地五四运动的影响,使他逐渐形成一种纯朴的爱国思想,经常和一些思想进步的同学一起,开展反对"教友会"的活动,自发地阻止宗教迷信在学校流传。

  1924年赵进先面对家庭遭遇劫难,已无力供他继续念书,不得不辍学。他是个血性男儿,决心投笔从戎。1925年1月,赵进先到北京南苑参加了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一师拳术队,刻苦钻研军事技术,并且立下宏愿:"将来当了督军,一定杀绝坏人。"

  太爷爷赵进先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拯民众于水火"。1931年2月,经张公干介绍,赵进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为党工作期间多次被抓,经过多方搭救脱险。

  赵进先脱险后,辗转回到家乡,决心组织一支游击队,抗击日寇,收复河山。

  

  1938年2月,赵进先一回到家乡,就找到中共竹沟工委书记张旺午。多次到各"杆子"队伍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讲明日寇正在大举进攻中国领土,要是不联合起来抗日保家,就会当亡国奴。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终于把阎玉堂带领的农民武装改编为抗日自卫队;同时,分化瓦解了韩、高、潘部,许多"杆子"弃暗投明,参加抗日。

  在太爷爷的影响下,几个侄子侄女都被他送到延安参加革命,其中赵伟的姑奶赵海静、大爷赵海滨为革命壮烈牺牲。在他及家人的影响下,张孔修、王思健等走上革命道路,还有不少同志成为我党我军的高级领导干部。

  赵进先先后担任过中南军区工兵司令部参谋长、中南军区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校工兵系主任、昆明军区工程兵副主任等职。在任何岗位上,他都能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1960年9月22日,他因公出差,牺牲在云南省永平县。

  家风淳朴,一脉相承,赵伟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与人为善,心系家国,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即使身处平凡岗位,也要有一腔爱国爱家的热忱与担当!

  解人危难、助人为乐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之大义。向危难中的亲戚朋友、陌生路人伸出手、助把力,心中就会感到幸福、快乐!因此,赵伟要把敬人爱人、帮人助人的事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