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贺新义再次千里赴赣慰问贫困户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新义(右)与王华星的父亲王卢火交谈。

  开车800多公里,经过长达8小时的行程,11月1日一大早,贺新义就出现在江西省鄱阳县柘港乡九虞村贫困村民王华星家里。

  朴实的王华星跑步上前,紧紧握住贺新义的手,激动地喊了一声“义父,你来了!”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深秋的阳光下,一座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的小楼拔地而起,贺新义开心地走进新建的楼房,细心地观看每间房屋的设计,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华星家新盖的楼房即将完工。

  “华星,你是一个孝子,你在困难的时候想到了我,我不会忘记对你的承诺和你对我的信任。你父亲为了供应你读书未再娶妻,把你培养成一名本科生,真是不容易啊!房子建好后,你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能忘本,让你父亲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报答他对你的养育之恩。”贺新义的一番话,让王华星年过六旬的父亲王卢火泪流满面。王卢火说:“华星这孩子命苦,不到一岁就失去了母亲,他能遇到您这样的好老板,真是三生有幸啊!”

  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围着贺新义表达谢意。九虞村的老村支部书记李伟生说:“您是‘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杰出代表。华星这孩子命苦,他们家是精准扶贫户,他与父亲一直借住在他叔叔家里。他叔的孩子准备今年结婚,如果他们不赶紧盖房子,很可能就无处所住。他家这种情况,按照相关规定也只能为他们建一座简易房,如果建楼房,资金缺口太大。如果不是您伸手相助,捐出20万元钱,他家的楼房根本就盖不起来。”

  2017年,因父亲年老多病,在贺新义的公司工作的王华星辞职回家照顾父亲。回到家后,王华星怀着忐忑的心情,向贺新义发了一个短信,讲述了自己家中的情况。他在短信中说:“感谢多年来您对我的帮助与爱护,请允许我叫您一声‘义父’。不瞒您说,母亲在我不到一岁时就因病去世了,我由体弱多病的父亲照顾,父亲把我抚养长大,并且供我考上了上饶师范学院。由于我家庭贫寒,我和父亲一直借住在叔叔家。毕业后,我远赴深圳打工,在咱公司一干就是8年,虽然也挣到一些钱,但是基本都用于还以前的债务了。我很想为父亲盖所房子让他安度晚年,报答他对我的养育之恩,可是我无能为力。今天我含泪写下此语,真诚地希望您能够来我家一趟,帮我渡过这个难关。”贺新义看到短信后,很惊讶,心里很不是滋味,马上派深圳公司的两位副总连夜赶到王华星的老家。第二天,两位副总向贺新义汇报:情况属实,他们家还是精准扶贫户。

  贺新义顿感对不起王华星。王华星曾是公司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人憨厚实在,深受公司领导信赖。认识到自己对职工的关怀不够,没有真正负起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当天,贺新义就和司机一起,连夜开车赶到王华星家中慰问。了解情况后,为了让王华星家真正脱贫,让他和他的老父亲过上安稳、美好的生活,贺新义决定为王华星捐款20万元建新房。

  贺新义告诉记者,这次看到王华星家快建好的房子,他非常高兴。“根据当地的风俗,有了楼房,33岁的华星就不愁娶不到媳妇了。”临行前,贺新义对王华星父子说,“等到新房入住时,我一定前来祝贺!”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