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兴磊荣获2019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

  11月20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2019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驻马店市泌阳县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祁兴磊荣获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收获是要耕耘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站起来是巍峨的伏牛山,走起来是西流的泌水河,山水之间他一步一个脚印。就像一头夏南牛,不用扬鞭自奋蹄、踏实前行。”这是组委会对祁兴磊的致敬词。

  祁兴磊科研团队历时21年,潜心钻研,主持育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同时,祁兴磊团队无角夏南牛新品系研究融合夏南牛高档牛肉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不但提高了原始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而且开辟了一条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高效自主创新之路,以较少的成本实现较大的突破,为发展优质草畜、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拓宽了路径。

  目前,夏南牛已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区,其中泌阳县2018年的牛业产值突破15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无角夏南牛,已发展核心母牛260余头、种公牛9头。

  祁兴磊先后主持实施畜牧科研和推广项目21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当选2009感动中原年度十大人物,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两次获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