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寒水起悲声 泪水相随愁云飞 ——泪别“中国好人”陈纪青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

  

  风吹寒水起悲声,泪水相随愁云飞。1月3日上午,"中国好人"陈纪青遗体送别仪式在生他养他的故乡上蔡县塔桥镇举行。挽幛低垂哀乐低徊。市文明办、上蔡县文明办的同志代表单位前来参加吊唁并慰问死者家属。"中国好人"代表李辉义、张喜凤及爱心企业家周巍峰、乔新建等代表生前好友参加遗体送别仪式。

 

  

  

  市文明办代表赵成福向陈纪青妻子白连霞表示慰问,白连霞悲痛不已,称丈夫突发疾病去世后家里的天塌下来了。她念叨着丈夫走得太突然,并表示一定会把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在遗体送别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及陈纪青亲属上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陈纪青1971年7月13日出生于上蔡县塔桥镇塔桥村,于2019年12月31日16时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陈纪青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艰辛的一生。童年勤学上进,尊老爱幼,走上社会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爱党爱国爱家庭、为人正直、真诚豪爽、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奉献社会。他对自己严于律己,不断进取,是艰苦创业者的好榜样。
2002年,他身患双侧股骨头坏死症,靠双拐走路,生活自理艰辛,但他却以自己的孱弱的身躯支撑着一个家庭,并先后为五位老人养老送终。2008年,他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自发的进汶川为灾民"冬送暖,夏送凉"奉献爱心,为灾区群众捐款三万元、棉被400套;2009年,为实现他向灾区群众献爱心的诺言,又再次捐款肆万元,给青川灾区群众送去400台电风扇。2009年6月,上蔡县委向全县干群发出了向他学习的号召,同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   

  

双拐汉子,不向命运低头,他努力拼搏成为生活中的强者。陈纪青自幼丧母,家庭贫困,他打过短工,当过厨师,人生道路坎坷,一次失火,两次房倒,三位老人患重病都没有击倒他。他用他的拼搏精神经商开店,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品德高尚、乐于奉献的他多年来坚持为乡邻、为群众免费提供茶水,义务看管车辆。十里八村的群众有了困难他慷慨解囊。  
   
 

  

陈纪青身残志坚,为了让更多的人自食其力,用辛苦的双手开创自己的人生。近期他还引进了一个日杂用品厂项目,可安排六十多名困难家庭的人员就业。去世前,他还在东走西跑,找朋友找亲戚,筹备资金建造一所造福于民的公共浴池, 免费为贫困户、65岁以上的老人洗浴。只可惜他还没有了却他自己的心愿,带着遗憾去世。
"陈纪青同志与我们永别了,我们为失去了一位好同志而痛惜,也为他的家庭失去一位好丈夫和一个好父亲而惋惜。陈纪青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那种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感召社会,感召下一代。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沉重哀悼陈纪青同志。并对陈纪青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陈纪青同志与我们永别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去,以慰陈纪青同志的在天之灵。"悼词中的这番话引发很多人的共鸣。
  

  

惊闻陈纪青去世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2019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张全收悲痛难耐。他回忆与陈纪律青交往的点点滴滴,2008年他在报上读到陈纪青的事迹后,就主动给他联系,让他负责上蔡县周边县市人力资源输出的事宜。还多次帮扶陈纪青帮其度过人生低谷。
中国好人李辉义回忆,他与纪青见面就是一同做好事,我市大部分县区都留下他做好事的足迹。此次惊闻好友去世,他非常悲痛。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