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第四届(提名奖)李国喜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李国喜

  李国喜,男,汉族,1954年9月生,生前系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村村民。

  寒冬腊月,李国喜勇跳冰河,拼死救起三条鲜活的生命,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铸就一座道德丰碑。

  2012年1月17日下午5时40分,李国喜骑着电动车到位于遂平县城的白云纸业公司上夜班。途经孙沟河桥时,突遇沟南刘村邓庄组张景凤和她的两个孩子因骑电动车不慎落水,生命危在旦夕。他急忙扔下电动车,一路小跑来到河边,顾不得脱下身上厚厚的棉衣、摘下头上的帽子和耳暖,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中。张景凤母子三人落水处水面有20米宽,水深4米。李国喜先把张景凤的小儿子推到岸边,又返身游回到河中央,拉住张景凤,用力把她往岸边推。在随后赶来的群众帮助下,张景凤母子二人被拉上岸。此时的李国喜,棉衣已经湿透,紧紧地裹在身上,像穿了一件笨重的盔甲。可他顾不上喘息,又返回河水深处去救另一个小孩。村民回忆,李国喜在托住小孩时,体力明显不支,头一会儿露出水面一会儿又沉下去,最后他使劲用头顶起了小孩,一点一点地往岸边送,岸边群众折下树枝递给小孩,才把他拉上了岸。

  此时的李国喜已筋疲力尽、失去知觉。岸边群众赶紧把李国喜拉上岸,急忙为他做人工呼吸。随后赶到的120医生对李国喜进行紧急抢救,但已回天无力。李国喜在冰冷的河水中坚持了近20分钟,直至把张景凤母子三人全部救上来,创造了生理耐受时间的奇迹。身着厚厚棉衣的他被拉上岸后,棉袄、棉裤、棉帽吸的水足足有五六十斤!

  人们从他衣兜里掏出了一张银行卡、一张粮食直补通知单和一部手机,才得知他的真实身份。棉衣来不及脱下,手机、存折来不及掏出,英雄面对危难不曾有丝毫犹豫。面对此情此景,在场的人都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2012年1月20日,是李国喜出殡的日子。当天上午8时出殡时,屈庄村头数千名男女老少自发前来与李国喜告别。送殡的车队经过之处,许多商户关门停业为英雄送行。

  李国喜被追授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革命烈士、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驻马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