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义”书写人生——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推荐候选人贺新义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

  道德楷模,榜样力量。近日,经层层推荐、择优选择,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确认正式候选人322名,我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榜上有名。

  贺新义,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先后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贺新义的荣誉是靠诚实守信得来的。自1994年组建车队以来,他多年履行免费接送困难乡亲外出就业的承诺,带动多个家庭脱贫致富;他帮助乡亲捎带工钱累计上亿元,无一差错,被人们称为“信义大哥”;他信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信义书记”。

  守诚信:“扶贫车队”助百万农民工走上致富路

  “小时候姥爷、母亲经常教导我‘做人要实诚,不要怕吃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把诚实守信、仁爱大义作为一生的追求。”贺新义坚定地说。1994年,贺新义买了第一辆大巴车,开始从事客运业务。针对当时很多乡亲想外出打工却没有车费的情况,他成立了车队,并许下“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外出务工乘车不要钱,找不到活儿免费送回家”的承诺。当贺新义做出这一惊人之举时,自己还背着300多万元的买车贷款。从此,找他乘车打工的乡亲越来越多,并成为家乡外出务工人员的依靠和最信得过的人。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贺新义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至今在他抽屉里还有10多万元的借条。多年来,他信守承诺,通过这种特殊方式减免车费5000多万元,帮助3000多个农村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由于当时农民工挣的钱无法及时寄回家,贺新义就主动承担起捎钱的责任,并保证:“我一定把你们挣的钱原封不动送到家里。”贺新义说到做到,找他捎钱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装满钱的信封塞了整整一麻袋。那些年,每到春节前、学校开学、麦收等时候,等待贺新义带钱回来成了乡亲们的期盼。

  践诺言:返乡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

  孟庄村是个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地方。2011年,面对3000多名村民的期待,贺新义毅然放下多年的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承诺:“孟庄村是我的根、是我的家,孟庄村不富我决不罢休。”上任后,面对种种困难,他自掏腰包还清了村集体债务,解决了群众上访问题。面对40多年的老旧村室,他把自己准备建新房的钱和积蓄拿出100万元建起了村委大楼和文化大院,又把办公设施配备齐全,让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及活动阵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把抓党建、建阵地,兴产业、促脱贫作为自己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先后自捐300多万元,协调和争取国家资金1000多万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村村通和户户通,建成了文化广场、村卫生室、自来水厂、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孟庄村民告别了多年的泥泞路,喝上了安全饮用水,有了自己的健身娱乐的场所,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能报销的愿望。他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了蔬果大棚、奶牛养殖、苗圃栽培、光伏发电、建筑工程队等8个扶贫产业,就地吸纳周边群众2800人就业。在贺新义的带动下,村民李建设返乡种植黄金梨450亩,年收入达260万元,先后吸引10位外出“能人”返乡创业。2019年,孟庄村实现整村脱贫。

  为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他带领党员群众挖掘孔繁益等12位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为河南省早期共产党人、著名革命烈士孔繁益立塑像,协调100多万元建立村史馆,并组织村里老党员、见证者讲述当年孟庄村红色故事。目前,在贺新义的带领下,孟庄村已成为河南省千万工程示范村、驿城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明大义:疫情一线身先士卒守护乡亲平安

  “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贺新义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在全村逐户宣传防疫知识;在村庄路口疫情防控卡点,排查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他带领村“两委”奋战在孟庄村抗击疫情一线,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守护全村人的平安。由于宣传和防控措施得当,全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贺新义第一时间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并拿出10万元购买防疫物资,带动“驻马店好人”群体踊跃捐款捐物40多万元。为尽快将疫情防控物资送到抗疫一线,他组织抗疫车队,奔赴抗疫一线慰问。在疫情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候,贺新义3次赴深圳购买防疫物资,疫情期间的深圳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人,更不可能买到热乎乎的饭菜,方便面成了他一日三餐的必需品,吃不好、睡不着,他内心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能为家乡早日找到抗疫物资。经过多方协调,他买到了价值120多万元的20余万只口罩、1400个体温枪、500套防护服,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乐善好施显大爱。2007年,贺新义为孟庄村修路捐款7万元,被村民命名为新义大道;贫困户房满良夫妇,多年住着老房子,贺新义自掏腰包6万元,为他们建起了新房;捐款50多万元救助身患重病的农民工刘小爱、段永军、贺铁良;捐款20万元建立确山县竹沟小学……20多年来,贺新义先后用自己的爱心善心捐资助学、敬老孝老、扶贫助残、扶贫济困、建桥修路等累计600多万元。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贺新义当党支部书记10年来,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村民的每个承诺,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孟庄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驿城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