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执手无悔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人们向往的爱情。

  如今,在遂平县和兴镇有这样一对夫妻,人们一谈起他们,满是敬佩之情。妻子赵丽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3年的不离不弃,让人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和坚贞。

  记者来到和兴镇,见到了被大家伙称赞的赵丽。

  丈夫遭遇车祸

  “要不是她精心照料,我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提起妻子,57岁的石留栓瞬间泪水溢满了眼眶。

  赵丽和石留栓是同龄人,1984年结婚。石留栓年轻时是个能干的人,头脑灵活的他响应政府号召干起了生猪养殖,妻子赵丽是他的得力助手。虽然辛苦,但是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08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石留栓颈椎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在医院抢救时,医生对他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昏迷了一天一夜的石留栓奇迹般地醒来了,命虽然保住,但颈部以下失去了知觉……从此之后,患有心脏早搏、慢性胃炎的赵丽带着石留栓到处寻医问药,瘦弱的身影辗转郑州、周口、石家庄、北京等地。

  妻子不离不弃

  长期卧床的病人,很容易长褥疮。赵丽怕丈夫长褥疮,每天给丈夫换尿布、擦洗身子、按摩,从不在丈夫面前喊苦叫累。

  “我出车祸的时候才40多岁,是家里的顶梁柱,转眼间却成了这个样子,每天面对高额的医疗费,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就像在黑夜里行走,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回忆那段艰难的日子,石留栓陷入悲痛,很久说不出话。“我全身肌肉都萎缩了,要不是她每天坚持为我按摩、翻身,不会有现在的我。”石留栓说。

  “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我,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她撑起了这个家。”石留栓逢人便说,在他心里,有着对妻子太多的愧疚。他本想做妻子一生的依靠,没想到却成了妻子的累赘。

  石留栓把对妻子的感激之情写了一首打油诗:驿城车祸夜寒天,医院诊我命三天。郑州治疗五百天,代夫尽孝情似天。三个女儿一手教,来生报答恩妻贤。

  赵丽十三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丈夫的事传开后,很多人深受感动。附近村民、和兴镇领导和村干部多次探望,并给予了帮助。

  “现在有了大病救助、意外伤害救助,也有了残疾人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3个女儿也都成了家,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生活本就有苦有甜,每天照顾他,陪伴在他身边,有他在,家就在,这样我就满足了。”赵丽平静地说,“我要把更多的快乐与爱给家人,这样才不会白白走这一遭。”

  生命以痛吻我,但我报之以歌。

  赵丽在2014年被该县文明委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3月被驻马店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十好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4月赵丽家庭被遂平县人民政府评为“孝善家庭”。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