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有诺必践的“信义书记”
发表时间:2021-11-15    来源:

  

  

  贺新义向人们讲解孟庄村的红色故事。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孟庄村接通了天然气,村民家中用上清洁能源。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贺新义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他人生中的又一个里程碑。连日来,在驻马店市天中大地学习模范气氛高昂。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获得此项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今后我一定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弘扬正能量,传承道德的力量,用坚如磐石的决心为社会多做善事、好事、实事。”贺新义饱含深情、激动万分地说。

  本届评选,贺新义作为河南省驻马店市唯一入选人员,为这座拥有善良仁义优良传统的“好人之城”注入鲜活的道德力量,更为这座城市的“好人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贺新义是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他的人生是一曲令人为之动容的赞歌,他的事迹是一首令人回味无穷的诗篇。继舍身救人的李国喜和扶危济困的张大生等“中国好人”后,贺新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昭示着思想的崇高、奉献的伟大,带动越来越多的家乡人投身奉献事业。

  贺新义从开始东拼西凑借钱买来村集体的一辆拖拉机,尽心竭力助乡亲务工,到后来组建49台减免车费的大巴扶贫车队;从呕心沥血开办乡镇职业介绍所,到创立深圳新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从毅然放弃企业家的高薪厚禄,到回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即使现在的他已是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但他时刻记得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他在事业有成后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克难攻坚,让孟庄村从一个贫穷落后村转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他是百姓心中的好干部,还是深圳市新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依托公司平台成功为家乡解决了务工难题。他组建的“扶贫车队”成员都是来自家乡的父老乡亲,创立的“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扶贫”的脱贫模式,为家乡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5000余万元,安置就业人员260多万人次,带动3000多个农村家庭走上脱贫致富路,2000多人成为企业骨干,300多人实现自主创业。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算真的富”,贺新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公司的员工赵勇刚满怀感激地说:“以前家庭很困难,在做业务时,我没有任何交通工具,贺总知道这个情况后帮我出了10万元买了辆车。后来又因为安家买房,家里实在是捉襟见肘,贺总又给我拿了15万元,他的仁义之情,我一直铭记于心。”

  贺新义由农民的儿子到艰苦的创业者,由成功的企业家到无私的村干部,由爱心人士到人人爱戴的好支书,变的是身份的转换,不变的是信义的永驻、承诺的践行。热心公益的他先后为抗震、抗洪救灾、抗击疫情、家乡建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他做的好事不胜枚举。

  贺新义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11月初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如今,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天中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新时代的中国,一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激发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