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8年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虽然房屋不是崭新的,但院里干净整洁;虽然屋内的家具有些陈旧,可件件物品都摆放整齐;虽然厨房里没有新电器,但灶台上被擦拭得一尘不染……

  昨日,记者来到驿城区蚁蜂镇邓庄村小张庄村党清华的家,门口一块“美丽庭院”的牌子十分显眼,大家都很好奇,党清华是如何在照顾瘫痪丈夫8年的时间里还能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少年夫妻老来伴。党清华,张大华是一对儿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夫妇,却有着不普通的故事。妻子党清华8年如一日,精心服侍瘫痪在床丈夫的故事,在小张庄村群众中被传为佳话。大家都说,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婚姻的真谛——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相敬如宾、互敬互爱两个词用在张大华身上再合适不过。张大华今年66岁,党清华65岁,两人结婚多年很少红过脸。8年前自从张大华患脑梗死瘫痪在床后,每天清晨起床,收拾家务、做饭,给老伴穿衣服、洗脸、刷牙……就成了党清华每天的生活内容,日复一日,这一做就是8年。

  “他那时候病得很重,在郑州医院里光做康复就三个月。”党清华说,以前丈夫所有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现在能扶着轮椅慢慢挪动,她已经很知足了。张大华穿着整洁干净,俩人的家里也是窗明几净。每天,党清华总是不厌其烦地给老伴重复擦洗身体、精心呵护。张大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夏天还方便些,到了冬天就很不方便。8年间,党清华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一个人默默地扛下来。

  “这么多年,即使是炎热的盛夏,他身上也从来没长过褥疮,党清华每天还帮他按摩腿脚,让肌肉尽可能延迟萎缩。”党清华的邻居们说,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党清华总是告诉孩子们自己能行,让他们不要操心。

  张大华生病之后的这么多年,党清华几乎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天都要起床好几次查看一下丈夫的情况。为了给老伴锻炼站立,党清华经常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把老伴抱起来锻炼腿部肌肉。

  出于身体原因,张大华言辞表达不太顺畅,但每当听到说起他们难忘的经历和老伴照顾自己的辛苦,他都会像小孩一样哭起来,党清华就连说带哄给老伴擦眼泪。“人说越老越小,现在照顾他就跟照顾孩子差不多。”党清华看着老伴满眼的怜爱。平日,为了不让老伴无聊,夫妻二人还学会了上网,查看新闻。

  采访过程中,党清华正在用旧棉衣给老伴缝制棉鞋垫,她说,丈夫是自己这辈子唯一的依靠,能活一天就多伺候一天,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健健康康的,能照顾他久一点。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