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用奉献让文明之风拂润人心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

  “竹板这么一打,文明新风咱可劲夸,携手共建文明村,文明传递靠大家,靠大家……”近日,位于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欢声笑语不断,一场主题为“争做文明典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文明新风尚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驻’进了百姓心中。”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说,“让‘文明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理念深入人心,正是我筹集资金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初衷。”

  而在从前,拐子杨村则是另一番景象。时间的指针拨回至2008年,拐子杨村“两委”换届时,张全收分别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当时,这只是一个乡风文明建设薄弱、人居环境“脏乱差”、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深度贫困村。

  “再难也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面对村民们期盼的目光,张全收当着大伙儿的面立下了铮铮誓言。说干就干,他先后筹集资金100万元,建成了8座扶贫蔬菜温棚,无偿交给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项目,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供29户贫困户无偿种植,产品订单销往合作企业,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

  村里还有哪些集体资产和资源没有利用?带着这个问题,张全收先后流转土地100亩,建立了以花木产业为主、特色旅游观光为辅,集引种生产、种苗培育于一体的扶贫基地,这一项就给村里增加了50多个就业岗位。

  经过全村人十几年的不懈奋斗,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深 度 贫困村 ,成为 人 均年收入21000多元的小康村,并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张全收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书记”,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

  花开时节,走进拐子杨村,汩汩文明清泉在这里涌动。但殊不知,如何让村容村貌与乡风文明内外兼修是张全收以前感触最深、念叨最多的问题。

  “我上任之后马上就发动村民,让大家共同参与到村庄的治理中来。”张全收说,村子设置了24个公益性岗位、聘请了8个保洁员,对村内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全天候保洁。

  如今,拐子杨村每年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农村文化节”活动,将宣讲与文艺表演相结合,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文明实践活动要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把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儿上。”张全收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张全收先后通过参与希望工程、金秋助学、春蕾行动等捐资165万元,资助了24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6年8月,他又通过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设立了200万元的“全收助学教育基金”,对口捐助驻马店等地的400多名贫困大学生直到毕业。

  年复一年,张全收身边的“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精神文明的接力从未中断。

  载文明而驰,沐新风前行。“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村民心中的‘领头雁’,我将继续践行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将‘文明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理念在天中大地生根开花。”张全收信心满满地说。(上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