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的好媳妇张春花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春花,上蔡县华陂镇华南小学退休教师。1985年结婚后,腿脚不便的她尽心尽力照顾83岁双目失明的爷爷和一只眼睛失明又身患严重疾病的单身二伯父,还有81岁靠拐杖行走的婆婆舅公。1996年,年迈的婆婆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20多年来,她坚持给婆婆喂饭、洗澡、洗脚。婆婆患老年痴呆症10多年,已经记不得自己儿女的名字,唯独还记得她这个大媳妇的名字。

  

  张春花的小姑子说:“俺嫂子嫁过来,我才十二三岁。我结婚后,都是俺嫂子照顾俺娘的。洗头、剪脚趾甲,她比俺姊妹几个待娘还孝顺。”

  张春花右腿残疾,由于胯关节无法转动,她给婆婆洗脚时不得不单膝跪在地上。一泡二揉三搓四拍五捏六抠,张春花给婆婆洗脚洗出了门道。

  老人伺候得好不好,关键看儿女用心不用心,面对“那么脏,你咋洗下去了”的疑问,张春花的回答是,“脏不脏在儿女,老人脏了反正我看不下去”。

  婆婆瞌睡了,张春花就扶她上床;婆婆睡醒了,她又扶她下床。婆婆渴了她喂水,饿了喂饭。

  张春花刚结婚就要同时照顾婆家的3位老人,喂吃喂喝,端屎端尿,还要经常扶爷爷去小便。由于张春花伺候老人细心周到,爷爷临终前还喊她的名字。

  张春花的丈夫王保臣对记者说:“我平时外出打工,她就是家的顶梁柱,麦季时她割麦打场,从不喊累。”

  张春花不仅把几亩地种得五谷丰登,还在教学上取得好成绩,她所教的班级成绩一直稳居全镇第一。

  张春花的老同事、华南小学校长马爱萍告诉记者,张春花是县级优秀教师也是学校的骨干,无论家庭有多困难,从没耽误过孩子们的课,孩子喜欢她,家长认可她,同事欣赏她,领导夸奖她。

  如今,张春花的小儿子在新疆工作,大儿子在华陂街上的生意红火,大儿媳在学校里也很受学生欢迎。2017年,张春花荣获上蔡县首届“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2019年荣登2018年度“河南好人榜”。就是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普通妇女,用美德诠释了为人媳、为人师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