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李全岭:坚守诚信30年 大爱助残500万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

  “做人要做好人、走正道,做事要遵纪守法、诚信为本”“诚信不仅是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立业之本”。这是李全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做人底线。

  1955年出生的李全岭,是省、市人大代表,驻马店好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河南好人。年近七旬的他每天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实业家,他放不下的不仅仅是他一手创办的企业,更放不下的是企业里近百名身患残疾的员工。“乐山电缆”的金字招牌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在金钱与诚信、责任之间他又是如何选择的。

  1955年,李全岭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艰辛而清苦的日子,让他萌生了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想法。这就像一颗种子,默默地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之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日当头,李全岭每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去上学,毫无怨言的他还以单薄的肩膀同大人一道挑起了生活的担子。

  1976年,高中毕业后,李全岭因为表现优异留校任代课老师。三年后,他被校领导派到生产电线的校办工厂当保管员,也因此与电线电缆结下不解之缘。此时的李全岭暗下决心:“在校办工厂努力打拼,不辜负校领导的信任。”就是这句私底下的承诺。成为他坚持下来的唯一信念,也让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时期。

  1992年,李全岭创办了驻马店地区福利电线厂,现更名为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30多年来,他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最终打造出了河南线缆行业一流品牌——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

  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河南线缆行业一流品牌,李全岭把“奉献、创新、责任、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他对客户及供应商,信守合同、诚信履约,宁可自己亏损近百万元仍坚持履行合同;以诚对待公司员工,拆借资金也要按时发放工资;他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帮扶安排167名残疾人及家庭,实现就业、脱困。同时,他还先后向市县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金秋助学、市区慈善总会等累计捐款捐物500多万元。

  以诚立业 创中原诚信品牌

  在李全岭心里,诚信不仅是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立业之本。自公司创立以来,他一直以诚信作为经营准则,严格把关产品质量,确保产品经得起检验。2018年公司对库存3年以上产品进行全部检测,发现价值达209万的电缆产品因存放时间过长外观存在瑕疵,公司销售负责人认为这批产品虽有瑕疵但不影响产品质量,建议进行降级处理销售。李全岭得知后坚定地说,电线电缆的使用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点都不能含糊,要全部报废处理。

  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一些电缆企业在竞标中以低于标的物的成本价进行竞争,导致中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为产品安全埋下隐患。公司部分业务员找到李全岭,说别的企业就可以低于成本价中标,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我们的业务以后还怎么开展?李全岭耐心开导业务员说,做人如做产品,要做好人,走正道,诚信为本。业务开展要找对客户,对于那些只注重价格不讲质量的客户,我们宁可不发展也不会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经过30多年的努力,李全岭带领企业在“奉献、创新、责任、诚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下,一手打造出了河南线缆行业一流品牌——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河南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省质量品牌”,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省质量信得过企业、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AA企业、河南省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河南省助残先进集体、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称号。

  信守承诺 宁亏自己不负他人

  李全岭始终坚持诚信是一块金字招牌,是企业经营的基础和生命线。只有具备良好信誉,得到客户认同,公司与客户之间才能长期互惠互利共同受益。

  2019年,公司与航天电工集团签订了2300万元的供货合同,由于客户船期问题,导致合同延期供货,当时没有签订补充协议,到供货时铝价每吨上涨930元,若按合同供货公司亏损近百万元。李全岭得知此事后,坚持诚信履约,最终按合同单价执行完毕,此举得到航天电工集团好评并授予公司“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李全岭不但对下游客户如此,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也是信守承诺。只要货款到期,公司就在第一时间付款,赢得了供应商良好的口碑。如今,乐山电缆凭着过硬的质量和诚信做事,产品远销全国28个省市。

  李全岭在经营过程中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关爱员工切身利益。2014年就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增强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公司规定每月20号发放工资,2015年9月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供货合同6000多万,需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到9月18日员工工资还没着落,李全岭非常着急,心里想着20号必须让员工拿到工资。他经过向亲戚朋友拆借,20号终于把员工的工资按时发放。

  事后,公司员工知道他借款给工人发工资非常感动。老员工刘保成、杨国立等来到李全岭办公室说:“董事长,公司资金紧张你说一下,我们的工资可以缓缓,我们还有一些存款拿出来给公司应急,钱虽然不多,但也可以解一时燃眉之急”。李全岭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只要你们踏实工作,对公司不离不弃,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助残扶残 建立残疾人创业园

  李全岭创业之初,就树立了“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社会分忧”的企业核心理念。多年来,他信守承诺一直努力于残疾人的福利事业,建立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园。目前安排有86名残疾人在公司上岗,并帮扶救助81名社会残疾人困难家庭,解决了残疾人就业、脱困等问题。公司车间主任刘新华,是公司第一批申请入党的残疾员工,2011年11月,他因脑出血,在上海市胸科医院进行手术,需要手术费10多万元。正当刘新华一家人一筹莫展之时,李全岭发动员工为刘新华捐款并亲自给刘新华写了一封慰问信。

  现在,刘新华经过手术后已痊愈,仍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公司的一线岗位。公司行政文员陈静,因小时候生病用药导致了语言表达和听力障碍。2000年,她加入了乐山电缆的大家庭,成为乐山电缆行政部的一名文员,她在乐山电缆已经工作13年了,在这里,她组建了家庭,她的爱人是公司的一名装卸工,也是一名听障人士,夫妻二人在公司兢兢业业,过上幸福生活。

  乐山电缆每一位员工深深感受到:乐山是靠山,在这里工作是幸福的,为乐山电缆的发展奉献是快乐的。

  不改初衷 爱心温暖困难群体

  李全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他一直不改初衷将诚信和爱心惠及社会。近年来,他先后向泌阳县春水敬老院、驿城区顺河敬老院、市儿童福利院、市、区慈善总会等单位以及百企帮百村、金秋助学、99公益日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0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开展“一帮一”活动,带领他们在春节期间走访社会残疾人家庭,引导大家做好事、做善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来,积极向经济开发区慈善总会及一线各防疫点捐款捐物近50万元。

  李全岭,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把诚实守信当成做人根本,一如既往地为所热爱的事业奋斗着。他像一个使者,把绽放在心灵深处的诚信之花一路撒播,用爱和责任谱写创造与奉献的崭新篇章。(驻马店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