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凯:疫情一天不结束 我就一天不止步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妻子说他不顾家,儿子说爸爸不爱他,难怪他落此抱怨。从正月初二至今,一个多月时间里,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一直都住在村里。他就是正阳县慎水乡贾余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徐凯。

  现年43岁的徐凯,原来一直在县城做知名地板砖品牌的代理商,生意很不错。自己生活好了,他始终惦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徐凯经常拿出一些资金购买物品,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力所能及为村里做一些好事。2018年4月,在贾余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以绝对优势的票数进了村两委班子,成了一名村干部。“村里的父老乡亲相信俺,俺就要以村里的工作为重!”自此,生意上的事务他基本就交给了妻子打理。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形势紧急。按照上级的部署,正月初二他就进驻村里。贾余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居民507户、1963人。经过和全村4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走访,他发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有193人,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疏忽。他与其他村干部和上级下派的蹲点工作人员一同,逐个村民组进行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上级有关规定的宣传,细致排查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要求他们自觉实行居家隔离,并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夜晚,在执勤卡点他通常值守通宵。天天如此累不累?“谁叫俺是共产党员,谁叫俺是村干部呢?”徐凯笑笑。

  意外情况无时不在发生。不久前的一天,凌晨1时许,村民郝华军的儿媳临产。接到电话,徐凯立即开车送即将分娩的孕妇尽快就医。好在车子驶出村子后不久就碰上了赶来的120救护车,看着孕妇转乘救护车远去,徐凯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为不影响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日常生活,徐凯自觉加入了“红色代办”的行列。哪个村民组哪家哪户缺什么生活物资,他依据登记清单,及时开车到县城代购,然后挨个送到村民家里。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代购了价值5000多元的物品。尽管家在县城,他却没有顺道回过家。电话中,妻子嗔怪他:“你天天待在贾余村,心里就没这个家。”六岁的儿子在电话中用稚嫩的童音对爸爸说:“天天见不着你,你不爱我了。”

  谈到这些,徐凯脸色略沉了一下:“只要疫情防控不出问题,一切都值了!”

  其实,徐凯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正阳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疫情防控期间,他不仅自己捐款1000多元,还组织队员捐款15300元,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了一份爱心、作出了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