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义:党员先锋 战“疫”楷模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贺新义,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驻马店市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社区、村委会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对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党员逆行者中,贺新义挺身而出,英勇奉献,演绎着多重角色,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和企业家的大爱无疆——

  

  2019年,贺新义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贺新义勇于担当、守土有责,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时时处处发挥着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不顾自己的安危,不仅为家乡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而且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达120多万元;他作为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为复工复产安置农民工就业13000多人;他始终对抗疫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责任心,对社会充满爱心,对复工复产充满事业心。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后引起较大反响,被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

  

  贺新义把慰问物资送到抗疫一线。

  身先士卒,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发生初期,贺新义为保证本村近4000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率先穿上红马甲,动员全村87名党员,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为民情怀,组建了7个村级党员先锋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村干部包村、党小组长包片、党员联户,广大党员关键时刻显担当、疫情面前做表率,全天24小时执勤值守、排查管控、整治环境等,动用11个高频喇叭,发放3000多份宣传彩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每天奔赴孟庄村防疫卡点,到该村7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不间断巡逻、宣传。由于防控措施得当,全村没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他结合全村实际,实行村干部包村、党小组长包片、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不间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并告诫他们不要扎堆聚集,入户发放宣传彩页。严格排查。对本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核准采集在家人员信息,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台账,落实“五个一”隔离措施。结合村规民约开启疫情防控自治模式,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防范意识。村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对家庭院落、村组道路等人居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干净、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每当看到村民扎堆,他就一遍遍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讲疫情、讲后果。他冒着风险亲自到湖北返乡村民家中进行宣传,让他们认识到在家隔离的重要性。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在村里的高频喇叭白天不间断广播的同时,他还骑着电动车带着小喇叭不间断宣传,贺新义的担当与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贺书记真心为民,整天泡在村里!”他常常在一线忙碌,在每一个卡点巡查,发现值守人员遇到什么困难,就及时想办法解决。

  

  贺新义为贫困户捐赠年货。

  胸怀大爱,他为抗疫捐款捐物120余万元

  贺新义,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他以实际行动向防控一线捐款30万元,口罩16.7万只、防护服500套、棉衣270件、额温枪400把,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20多万元。贺新义说:“我多年来一直在做慈善,并不是因为我很有钱,我创办的企业只是一个小企业,其实我挣得的大部分钱都用来回馈家乡和社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我必须挺身而出,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每当我做一件好事,我心里总是暖暖的。”

  贺新义用赤诚温暖着他人,用一腔热血鼓舞着、感染着许许多多的人爱上公益。大年初二,他第一时间响应市文明办倡议,捐出10万元现金购买防疫物资,同时在他的感召下,驻马店好人群体踊跃捐款捐物达40多万元,并奔赴确山、正阳、汝南等抗疫一线捐赠慰问。在一线慰问中,从早忙到晚,顾不上休息,渴了就喝几口冰凉的矿泉水,饿了就吃块饼干充饥。

  寒风刺骨,雪大路滑,贺新义额头竟然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这一幕被采访的记者给拍摄下来,稿件刊发后感动了无数读者。

  在得知驿城区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后,他不顾自己安危,只身来到深圳,一天接打100多个电话,有时凌晨2时还在多方沟通协调,向朋友介绍家乡急需防控物资的困难。朋友介绍深圳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他第一时间转账42万元购买了口罩,后来虽然排上了订单,但是在短期内拿不到货。正在他心急如焚的关键时刻,福建宁德科技陶总向他打电话称急需员工复工复产,贺新义就向陶总表达了想为家乡捐赠抗疫爱心物资遇到的实际困难,陶总被他的善行义举所感动,从他们厂挤出3万个口罩给了他。他想方设法为家乡抗疫找寻防控物资,他的诚信感动着身在异乡的豫籍企业家和感同身受的当地企业家们,他们纷纷帮助贺新义出主意、想办法。他先后购买10万个口罩和500套防护服,第一时间送到驿城区抗疫一线。同时,又帮助驿城区购买了1000把额温枪,缓解了家乡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

  

  驻马店市锦程环保科技公司为正阳县捐赠抗疫物资。

  这期间,深圳的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人,更不可能买到热乎乎的饭菜,到深圳后他吃不香睡不好,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积极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驿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批爱心口罩,很快送到了医疗系统及疫情防控一线。贺新义身上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想方设法购买口罩,无偿捐赠给防控一线,他的这种精神必将引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家乡抗击疫情共度时艰贡献力量。”

  疫情初期,天气寒冷,贺新义看到值班人员夜晚值班冻得直打哆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值好班站好岗,1月31日下午,他向正阳县捐赠200件棉大衣和4万元现金;2月1日,他向驿城区水屯镇抗疫基层卡点和孟庄村抗疫一线捐赠1.5万只口罩、73件棉衣;2月8日,他向深圳市河南驻马店商会捐款2万元,购买防疫物资,支援疫情防控;2月17日、26日,他连续向市残联0~6岁残疾他儿童康复点捐赠了1.1万只口罩和3万元现金;2月20日,他向汝南县东官庄镇宋屯村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火腿肠、鸡蛋、面包、饼干、方便面等生活物资;3月4日,他向市产业集聚区捐出2万只口罩和200把额温枪;3月5日,他冒雨向汝南捐赠200把额温枪;3月6日,他向深圳市光明新区捐赠2万只口罩;3月5日,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找到驿城区委组织部,捐款1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用于一线抗击疫情。

  

  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公司为汝南县捐赠抗疫物资。

  其实,贺新义每一笔捐赠的背后都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很多认识不认识他的人纷纷表示:“有情有义的老大哥,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榜样!”润物细无声,在贺新义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女儿贺佳、儿子贺圣杰也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公益事业。

  竭尽全力,他为企业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

  作为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新义积极响应党中央复工复产的号召,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与企业对接,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强烈愿望,满足了广东省惠州伯恩光学、光弘科技、中山市TCL、福建省的宁德科技等大型企业的用工需求。先后安置家乡外出务工人员就业13000多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对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按照防疫要求,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积极联系人社局、交通运管局、公安部门和用工单位共同制订运输方案,有计划统一安排和接收务工人员,严格要求公司工作人员认真核查、登记每名务工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外出证明、健康证等资料,确保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体温测量无异常;公司从组织车辆到安全运输,向每一位乘车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口罩,一人两座拉开距离,车上配备了口罩、消毒液、额温枪和食物,途中每4个小时就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用工单位专一设置了隔离区,隔离一周后方可进入工作岗位;每辆直通车都开具通行证,实现一车一卡,直通车返回全面进行消毒和安全检测,才能领取新的通行证。

  

  贺新义等向市中心医院抗疫一线捐赠物资。

  多年来,贺新义通过对用工企业进行筛选,保证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输送的务工人员月收入基本在5000元~7000元。农闲时外出打工,农忙时返乡务农。贺新义充分利用自己车队的优势,由公司统一组织务工人员免费乘车和返乡。

  疫情面前,贺新义用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贺新义坚持把好事做到底。他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抗疫力量,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