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仅是道德模范,还是劳动模范——记中国好人李辉义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他几十年来做了很多好事,生活上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不平之事他总要出手相助,从救助摔倒老人到赤手空拳勇斗劫匪、从救助服刑人员到为白血病患者筹款、从帮助车祸伤者找到肇事车辆到救助烧伤少年和烧伤家庭……他热心助人的故事数不胜数。李辉义说:"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一把,帮助被人自己也是快乐的!"

  2004年度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09年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2010年度感动天中提名奖,2011年荣获"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2013年荣获驻马店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驻马店市劳动模范、2015年度身影全国榜样人物、2016年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河南省委第十次党代会期间重点宣传榜样人物、2017年驻马店第二届道德模范。这就是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李辉义。

  2020年大年二十三,李辉义和他的好人团队向救人英雄赵进前捐了近5万元现金送到开封人民医院。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向市文明办请战,发动我市好人捐款捐物,两天时间发动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40多万元,他个人在条件不好的状况下捐了1000元,又找自己的朋友捐了近8万元的物资;大年初七到正月十二,他和好人代表冒着被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险,把救灾物资送到全市每个县的防疫点,每到一个防疫点,他都是身先士卒的把几吨物资从车上卸下来,几天来,他和他的好人团队把几十吨的救灾物资顺利送到全市的各个防疫点。

  “面对困难,任何人都不能袖手旁观。作为我们更应该把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从而引领更多的身边人以爱为浆,众人划桨开大船,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这些发至肺腑的话来自李辉义的心声。

  送物资结束后,他又请战到单位分包疫情防控点进行值班检查工作。2020年3月20日中午,雪松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把一辆两轮电动车撞倒,骑车青年女子被撞倒在地,流了许多鲜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李辉义巧合在社区值班后从此经过,他见状立即上前查看,拨打了120和110电话,并询问女子家里电话后给她父母亲联系说明情况,120救护车赶到后,李辉义帮助急救医生把伤者抬上救护车,这才回家吃饭,到家后已经1点多了。像这样的事情李辉义做的太多了,因为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在工作中,他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天方药业、华中正大、骏马化工、晨钟生物、乐山电缆、嵖岈山门业等百余家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攻关、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几十项,为我市企业申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他及中心人员为我市高新企业提供中科院成果转化项目二十多项,使企业新增收入三亿多元,利税五千多万元。

  2017年至2018年,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实施,李辉义两次给市委主要领导写信,就在我市确山、泌阳、驿城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精深加工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支持,成功引进河南省中医药大学、河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团长王一硕为首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其中五名博士、七名研究生)入驻我市确山等地,进行中药材方面的技术培训、种子的开发研究,为药企量身打造搭建平台。两年来为确山等地打造创新型企业五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两家、培训药农五千多人次,为药企争取资金一百万元,使我市药材种植走在全省的前列。

  2020年4月,李辉义为我市驿城区蚁蜂镇引进科技项目一项,即驻马店驿城区蚁蜂镇鲁湾小镇田园综合体大健康产业中医药文化园,该项目已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正在规划实施中。

  今年疫情过后,为了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李辉义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主动向河南省科学院肖进彬博士团队联系,为我市天方药业一、骏马化工、华中正大等企业进行技术对接,把脉问诊,把企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一一解决,深受企业的好评,为了驻马店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企业效益最大化,通过李辉义同志努力,一次次邀请,准备把省科学院肖博士团队入驻我市高新区,长期更好的为我市企业进行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