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战“疫”路上的好支书——记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

  【人物名片】

  贺新义,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现任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疫情防控期间,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三批)。

  贺新义(左一)向基层抗疫一线捐献物资。

  在抗疫期间,村口值班劝导、人员排查隔离、村里巡逻消毒、积极捐款捐物……这些是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的常规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体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担当。

  疫情发生后,贺新义推动建立村干部包组、党小组长包片、党员联户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组织设立13个村级党员先锋岗,动员全村87名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护卫全村4000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进行返乡人员排查核实工作,一天一夜,757个家门被他们敲响。他穿上红马甲在卡点值守,每天在7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不间断巡逻,嘶哑着嗓子拿着喇叭宣传,劝导群众不要聚集。每当看到群众扎堆,他就一遍遍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讲疫情、讲后果。为防止交叉感染,他独身一人到返乡人员家做思想工作,核准返乡人员家庭信息,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

  抗疫初期,天气寒冷,贺新义看到夜晚值班的人员冻得直打哆嗦,给一线值班人员送去了帐篷、棉大衣和牛奶、火腿肠等生活用品。

  在听到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后,他带头捐款10万元。疫情发生后,他连夜奔赴深圳,连续3天没有休息,多方联系购买口罩10万个、防护服500套,捐赠给驿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极大地缓解了医疗防控物资紧张局面。在得知驿城区产业集聚区复工复产急需防疫物资后,他又一次紧急南下,多方协调购买200只体温枪、2万个口罩,捐赠给产业集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期间,贺新义共向各类机构捐款捐物价值105万元。在他的感召下,驻马店好人群体踊跃捐款捐物价值40多万元。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作为驻马店市锦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义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对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对一、一站式”服务,为广东省惠州伯恩光学、光弘科技、中山市TCL和福建省宁德科技等大型企业输送农民工1.3万多人。

  这些年,他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或事,能救助就决不袖手旁观。2005年,贺新义为家乡建桥修路捐款20多万元,道路修好后,村民立碑把村口的道路命名为“新义大道”。2011年,为泌阳县春水镇实验小学捐款30万元。2015年,为患病农民工刘小爱、贺铁良、段永军等人捐献医疗费50多万元,为驿城区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20多年来,贺新义为家乡建桥修路、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捐献善款300多万元。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更应该挺身而出,尽一点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