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信义书记”洪灾面前献大爱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

  他组建车队,多年履行免费接送困难乡亲外出就业的承诺,带动多个家庭脱贫致富;他帮助乡亲捎带工钱累计达上亿元,无一差错,被人们称为“信义大哥”;他信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被村民亲切称为“信义书记”。他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人大代表,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贺新义。

  贺新义自幼受到姥爷、母亲“做人要实诚、不要怕吃亏”的言传身教,他对“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把做一个诚实守信、仁爱大义的人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

  购买抗洪物资 彰显为民情怀

  郑州等地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也牵动着贺新义的心。“自从不断从郑州、新乡、卫辉不断传来暴雨成灾的消息,我与家人谈起此事心情非常沉重,我真想第一时间冲到前线,希望与受灾群众在一起共渡难关。 ”令他揪心的是,这些年我们国家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一路走来,我们看到汶川挺过来了,武汉挺过来了,相信郑州也一定会挺过来。

  “通过卫辉市抗洪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当地亟须水泵、消毒液等物品,我们第一时间去购买,连夜装车,仅仅我们的救灾物资就装了满满两大挂车。价值20万元。”7月26日,贺新义表示,将心比心,受灾群众需要啥,就想方设法购买啥,头灯要买最好的,水泵要买大功率方便拆卸的,纯净水要买质量过硬的,桶面要买贵的。

  一辆运输车上稳稳地停着一辆挖掘机,4台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3辆挂车满载受灾地区急需的救援物资。

  卫辉市人民医院附近的水深可行船,一度停水停电,病人需要紧急转移。“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抗洪救援活动,令我记忆犹新。”贺新义说。出发前的连夜装车协调,出发后的联系沟通,到达地点后面对满城洪水的迷茫与焦虑,很快被接下来忙碌的节奏而冲淡。

  “无论哪里受灾,我们都不能缺席。”他一下车就涉水来到救灾点,一刻不停地卸下救援物资。

  汗水,还是汗水,贺新义同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起抱着一箱箱火腿肠、方便面,一件件纯净水、卫生纸,一台台大吸力排水泵,虽然身体很累,贺新义表示,一定会坚持坚持再坚持。

  2820件矿泉水、1200件方便面、1000件火腿肠……在他的带领下,来自驻马店的志愿者李俊杰、周云雷、赵美好与当地志愿者一道,用了六七个小时把承载天中儿女爱心的物资卸到指定地点。

  “超强度的工作量虽然汗透了衣服,但值得。”贺新义表示,得知卫辉受灾,他们一家人讨论如何尽其所能地帮助受灾群众,打听到当地需要抽水泵,就在驻马店四处托人打听。

  当天24时,来自驻马店的爱心物资卸完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些都是来自驻马店的救援物资后,连连感谢:“你们好样的!卫辉人们感谢你们!”

  诚信视为信条 终生恪守承诺

  时间回到1982年,那时的贺新义借遍亲朋好友的钱还差2000元,村民们签字画押帮他担保把拖拉机开回了家,怀揣着乡亲们的信任和期待,开始从事运输行业。 1994年,贺新义贷款购买了第一辆大巴车,开始从事驻马店至深圳的客运业务。由于他讲诚信,客运生意越做越大,从1辆大巴车发展到49辆。贺新义发现很多乡亲想到深圳打工却没有车费,又怕去深圳找不到活干回不来。因此,他及时做出成立自己“扶贫车队”的决定,并向乡亲们承诺:“凡家庭困难外出打工的坐车不要钱,如果找不到活儿我免费拉回来。”从此,找他乘车打工的乡亲们越来越多了。当贺新义做出这一惊人之举时,自己还背着300多万元的买车贷款。就这样,贺新义创立了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扶贫”的模式。贺新义针对进厂后有实际困难的农民工就帮助他们,至今放在抽屉里的借条还有10多万元。贺新义诚实守信的言行直接影响着他身边的一大批人。多年来,他向社会企业输送农民工就业累计260多万人次,为家乡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达5000余万元,带动30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其中300多人实现自主创业。这些人就是受贺新义“诚信是金、德行天下”人生信条的影响,实现了人生价值。

  贺新义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全国平安卫士”“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抗疫先进个人”“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等50多项荣誉,2021年7月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诚实守信模范类)。

  贺新义支援抗洪一线的故事被驻马店《天中晚报》、天中晚报APP,驻马店新闻网等刊发,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