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

  “学习身边道德模范,成为社会的积极贡献者,尽自己的所能,公益路上不停歇。”11月10日,在驻马店市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中国好人张大生表示,作为确山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确山县蛟龙义务救援队队长,确山县退役军人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自1986年退伍回乡后始终奔走在做公益的路上。

  “前进有方向学习有目标。我通过电视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盛况,感到无比激动。看到其中有来自我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更加感到这是无尚荣光的事情。”张大生告诉记者,应当向这些道德模范学习,他们时代的楷模。

  带领麦客闯神州,树立河南好口碑。张大生创办农机配件商店,组织县里的农机手成立跨区收割机队,他带的作业队讲信誉、重质量。每到一地,对当地贫困户收割麦子价格优惠甚至免费服务。如今,张大生的跨区作业队已有200多台收割机。每年麦收时节,他和队友由南向北收割,最远时到达黑龙江省。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兄弟省、市、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诚实守信、友爱至善的良好形象。

  无私无求献爱心,有情有义热血男。作为确山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多次开展抢险救援,免费为全县中小学义务讲解防溺水知识,受众近4万人。张大生曾带着3.5万元的救灾物资亲赴雅安抗震救灾第一线。每年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他都会到县福利院、敬老院,为老人和孤儿们送去米、面、油、月饼等物品。2013年至今,张大生坚持帮助县内健在的15位新四军抗战老兵,他看望和照顾的老兵达268位,遍布全国各地。他为新安店镇68户贫困户购买鸡苗和养鸡设施,并高价回收成品鸡,已带动20多户走上致富路;他出资10万元帮助新安店镇段庄村修建健身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等设施;他出资在县一初中、二初中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2019年9月,他再次出资2万多元,资助县里50名贫困家庭学生。

  诚实守信淡名利,硬核抗疫见真情。面对疫情,张大生冲锋在前,先后到确山县的高速路口、国道、县道及乡村道路共计68个卡点,为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方便面1200件,面包500件,果汁饮料500件,牛奶500件,消毒卫生湿巾350件。并在外地购买1万斤浓缩84消毒液,可配20万斤消毒水,满足了全县大部分学校、厂矿的消毒之用。购买1000斤办公室用消毒液捐赠卡点,购买4000斤浓缩84消毒液,自驾送到河南省帮扶定点市—随州市疾控中心。号召组织全市的好人、道德模范,向疫情重点县、区捐赠物品40万元,其中个人捐赠6万元,并雇佣6辆卡车向疫区运送物品,费用3万元。参加确山县工商联组织的捐赠活动,捐款10万元。发挥自身优势,每天为指挥部义务送饭。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捐款捐物30万元。

  在7.20郑州新乡洪灾期间,他带领救援队员,在灾区转移受灾群众2100人,看到灾区急需棉被、雨衣、雨鞋照明灯,又连忙返回驻马店将购买的这些爱心物品送到灾区人们手中。

  20多年来,他帮助弱势群体累计达2万人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达200多万元。张大生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榜”好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驻马店好人”。 202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9月获第九届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