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心做事 把好事做好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

  我凭借一把剪刀一把尺子度过人生最苦难的时刻,当我创业有成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如何回报我的父老乡亲。”11月10日,在驻马店市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中国好人禹宗圻的一番话打开了一个农家女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扫去阴霾迎来人生春天的感人故事。

  禹宗圻出生在泌阳县马谷田镇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小时候是靠吃红薯长大的。1988年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利用在外地打工学到的技术,回到泌阳县城,凭一把剪刀和一把尺子创业,办起了泌阳县第一家服装裁剪培训技校——就是现在的民政技校,一干就是30年,从一个服装裁剪专业发展到电脑、电焊、车工、钳工等20多项专业。30年来,民政技校共为社会培训输送了10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

  2011年3月,经过多方筹资,兴建了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目前现有员工1650人,年产量达400多万件,产品出口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达80%,年创利税3000多万元。

  “在我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届给了我很大的支持,随着企业的发展,我就想着要回报社会,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利用节假日,到周边乡镇走访慰问贫困户。”2019年春节,她分别到5个乡镇给180多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每逢节日送礼品。这些年来,主动攀上的穷亲戚有200多个,同时,又资助贫困学生60多名,有的圆了大学梦,有的参加了工作……马谷田镇罗登娇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是个残疾人,妹妹才13岁、家庭的生活由他叔叔照管,得知这个消息,禹宗圻从他上初中、高中,每年捐赠1万元直到大学毕业。

  这些年来,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450万元,捐赠物资近1000多万元,先后为3000多名残疾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安排310名贫困人员和91名残疾学员在公司就业……2016年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

  她相继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老区妇女创业标兵”、“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0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获得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11月6日,我看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的报道,很受鼓舞,对我触动很大。我要向这些道德模范学习,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们,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禹宗圻最后说。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