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何文礼:一根拐杖撑起别样人生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

  哒……哒哒……哒……在河南驻马店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每当听到一阵清脆的拐杖声越来越近,村民们就知道是何文礼上门送爱心来了。

  由于患小儿麻痹,腿脚不方便,何文礼需要常年拄拐行走,这使他练就了一双格外粗壮的手臂,有许多人都在掰手腕上都赢不过他。靠着这双有力的手臂和拐杖,他曾往返于何大庙村和深山之间开垦荒地,曾穿梭于田间地头为一棵棵板栗树苗修剪嫁接枝条,也曾走进村里有需要的人家并送去善款与粮油。

  何文礼获得过不少荣誉,他曾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驻马店市“残疾人自强模范”、 驻马店市“助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提到这些荣誉时,他总是有些不好意思:“很多事我都是心甘情愿地做,只是想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从一个普通的小儿麻痹症患者到创业实现年入百万,再到担任何大庙村党支部书记,何文礼选择将一笔笔善款捐赠给有需要的父老乡亲们。靠育苗产业致富以来,他从1996年开始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并帮助3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何大庙村2000多口人都知道村里出了个好人何文礼。

  回望过去,何文礼的成长过程既充满着荆棘载途的艰难险阻,也贯穿着自强不息、风雨兼程的奋斗精神。

  创业成功后乐善好施,行善近30年捐款500多万

  关于第一次做公益的具体时间,何文礼的记忆已逐渐模糊,但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投身公益的初衷:“大概是95或者96年左右吧,那时候我靠育苗过上了好日子。我心里总感觉是党的政策好,就想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捐点什么。”

  何文礼为学生捐赠助学金。

  在第一次做公益时,何文礼一次性向政府捐了30万棵松树苗,在当时,这些松树苗按市场价能卖出3万元左右的毛利润,何文礼却执意要捐赠给政府:“我不后悔这个决定,看着如今山林中粗壮挺拔的松树,我觉得比什么都强。”

  此后,何文礼便踏上了公益之路。逢年过节,他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米面油和善款,村子里有孩子考上大学的,他为每名学生提供1000元以上的资助,如有考上“985”“211”高校的,每人资助2000元。

  今年61岁的何二虎是何大庙村南何庄的一名村民,他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他(何文礼)没有钱,后来赚了钱后也不忘家乡。前几天他还刚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发过一次补贴,有的年纪大了或者卧病在床的,他就亲自到家里去看望,还会多给个1000、2000元。”

  何文礼为老人发放善款。

  何大庙村的一位60岁的村民陈连红告诉记者,何文礼在街上遇到老年人都会主动给一些钱供其生活或看病,在平时也经常举办活动为60岁以上或者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现金补助,如果老人腿脚不便的何文礼还会亲自上门看望并送去善款。“我自己就领过,有时候年龄不太够他也给,像我去年59岁也领到了补助。其实何文礼也不容易,他自己腿脚也不方便,挣了钱总是想着给老人和生活遇到困难的人分一些,人家真中!”陈连红忍不住赞叹道。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何文礼也想为其他残疾人撑一把伞。2019年春节,何文礼向全市残疾人捐赠1300件棉被、1300件大衣。2022年5月他向确山县慈善总会捐资30万元,2023年3月他再次捐款15万元;他每年都要拉着满满一车生活物资,去看望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近200个孤残儿童。驻马店有个盲人青年程东昊想在家乡开一场音乐会,何文礼得知后慷慨解囊,为其提供5万元的赞助。

  谈育苗致富秘诀:别人嫌麻烦的事我不嫌

  在投身公益前,何文礼的创业历程充满艰辛,他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在于勤劳和激情:“我年轻时干的事可数不过来,我是样样都想尝试。”

  尽管只上过两年学,何文礼却在做生意上有着超乎常人的头脑。成年以后,他便将眼光投向家乡的千年古栗林。

  上世纪80年代,全国各地纷纷蓬勃开展起植树造林活动。得知自己的家乡石滚河镇和确山县对树苗有着大量需求,何文礼立刻投入到板栗苗和松树苗的培育当中。“人家都嫌这个麻烦,但我不嫌。”据何文礼介绍,虽然每棵树苗只能赚1分左右,但在长久的坚持下,何文礼能为政府供苗50万棵,“育苗架不住数量多,那个年代5000元是个天文数字,但我靠着育苗实现了年净收入5000以上。”

  除培育板栗苗外,何文礼还以每斤4角的价格在何大庙村周边大量收购板栗,并在屋子和院子里储存。当时并没有冷库,他便想到将屋子改造成沙窖储存栗子,以防变质。每年何文礼从8月15就开始收购,一直储存到11月份,他才通过班车将栗子运到郑州,以每斤1元7角的价格卖出。

  “我那时没有几个钱,虽然赚钱但存不下多少,就想着把规模做大。”在1988年,何文礼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银行贷款3000元用于创业,“当时3000元是很大的一笔钱,而且在大家的观念深处,对于贷款还是有着一定的担忧。”最终,这笔贷款为何文礼带来了每年约800~1000元的收入。

  慢慢地,何文礼在当地的板栗生意和育苗规模越做越大,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很实诚,值得交往”。

  王建民是何大庙村与何文礼同龄的众多村民之一,他告诉正观新闻记者,何文礼是一个很诚信且仗义的人:“他跟人做生意的时候相当守信用,性格也很好。”

  王建民的哥哥曾与何文礼一起做家猪运输的生意,但后来赔了钱,何文礼毫不犹豫地独自承担了两人的亏损。“那段时间钱都比较紧,他这种性格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好印象。”王建民回忆道。

  苦恼而坚韧的童年:曾因小儿麻痹陷入自卑,后决心自食其力

  何文礼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七八个月大时他曾发过一次高烧。退烧后,父母却发现何文礼与其他孩子学走路时不太一样。“当时俩腿一走一‘扑腾’,腿都是软的,父母这才知道我是得了小儿麻痹。”

  何文礼并没有因此憎恨过父母,父母曾向他道歉说应该早点上确山县为他看病,他却明白父母的苦衷:“那个年代花10来块钱就不得了了,再多了是花不起的。”

  从1岁多到6岁左右,何文礼只能一点一点地在地上爬行。7岁以后,何文礼的家人给他找了两个小凳子作为辅助工具,随着身体的发育,何文礼拄的凳子越来越高。10岁那年,何文礼才开始上小学一年级,他开始尝试拄拐上学。上了两年学后,由于学校变动加上腿脚不便,何文礼只能辍学。

  如今的何文礼仍经常拄拐在村子里与村民聊家常。

  进入青春期后,何文礼因为自己的疾病产生了各种苦恼。12岁时,何文礼总是有意识地躲开人多的地方,每当家里来客人,何文礼都会默默地进房间躲着,等客人走后再出来吃两口饭。“说实话,当时觉得腿不好就低人一等。也曾经想过为什么别人可以自由地奔跑,而我就要拄着棍。这种压力是非常大的,光因为这件事我就十分苦恼。”何文礼说。

  这种阴霾并未伴随何文礼的整个人生,13岁那年,何文礼看着劳累奔波的父母,暗自下定决心要自食其力,通过赚工分为父母分忧。

  为了赚工分,何文礼收过猪粪和牛粪、挖过粪道,在收粪时,他从来不愿意多收工分以外的哪怕一斤牛粪或猪粪。“我这人比较倔,干了多少就是多少,多一点我都不要。”何文礼说。

  年轻时不甘落后,曾开出4亩荒地磨出满手水泡

  赚了几年工分后,何文礼感受到自己慢慢在成长。何文礼告诉记者:“不知道是从哪一刻开始,我突然觉得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没什么丢人的。”

  何文礼曾养过鸡、牛、羊、驴、长毛兔等动物,同时培育嫁接树苗、开垦荒地,是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

  第一次养鸡时,何文礼一养就是几百只小鸡崽,结果被老鼠偷吃了不少,何文礼只好用石头和泥巴将鸡圈补上。剩下的几百只小鸡崽长到一斤多重,却因为鸡圈不够通风缺氧而死,养鸡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后来,何文礼听说出售长毛兔毛可以赚钱,便买了一对长毛兔,开始忙里忙外地通过割草和种胡萝卜喂养兔子,靠出售兔毛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为增加粮食收成,何文礼还与村民一起上山开垦荒地。由于腿脚不便,何文礼总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样的时间,人家能刨出1亩地,我连3分地都刨不出来。但我有恒心,别人是凉快的时候去刨,热的时候休息,我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也拿着小锄头慢慢刨,长时间这样劳动手上也长了不少水泡。”

  就这样,何文礼在后山一锄一锄地刨出了4亩地,手上也长满了水泡。他将4亩地全部种上芋头后仍不敢懈怠,经常拄着拐杖、带上农具和小板凳到田里除草。一年下来,何文礼家里能收获1000多斤的芋头。“可别小看这1000斤芋头,在那个年代能起很大作用哩!”何文礼自豪地向记者说。

  众望所归当选村支书,立志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2021年,何大庙村需要选举村支书,大家第一个就想到了何文礼。在大家的民主选举下,何文礼顺利当选为何大庙村党支部书记。“我是土生土长的何大庙村人,我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啊!”何文礼激动地说。

  为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何文礼为村里的中药材种植户请来专家指导,为板栗销售户寻找市场和客户,为牛羊养殖户出主意。由于何文礼本人在当地的声望较好,当地企业纷纷派人前往何大庙村实地考察并开展合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板栗种植、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等从业人员占了全村60%以上的人口,何大庙村人均年收入增长至1.6万元。

  除此之外,何文礼还带领全村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通过“一约四会”帮助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和彩礼标准,明确规定红白喜事宴席每桌不超过400元、彩礼不超过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群众减少恶性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

  上任后,何文礼推动制定多种措施带动村庄发展。在村庄管理上,何文礼将村里的不同区域划给不同的村干部,形成负责制,并自己出资为管理有方的村干部提供鼓励,以调动其积极性;在农业和产业发展上,何文礼计划带领村民通过种植羊肚菌、发展板栗深加工、生产并销售玫瑰精油面膜等多种途径实现致富。

  何文礼带领干部们开展党建活动。

  谈到何大庙村的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时,何文礼成略在胸。他告诉记者:“作为村支书,我应该带领村干部们团结起来为民造福,向五星级党支部的目标看齐;每个老百姓都是我的亲人,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一定第一时间出现,希望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能通过发展农业和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肖婷婷
×